归档时间:2021-05-19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扶贫攻坚 > 攻坚进行时

【扶贫路上】800万斤蜜桔不愁无出路

“各位村民:电商平台急需3千斤早熟蜜桔,家里有早熟桔子的人,今天可迅速采摘后送到墨园朱永正场部,标准55起,果面沙皮超过30%的不要。有愿意的马上在群里报名,这是电商平台初发产品,一定要保证质量!”

近日,慈利县零溪镇两岔溪村“溇澧同心”微信群里热火朝天,支部书记龙玉绒正在群内实时更新动态,为村民传递蜜桔销售信息。

零溪镇两岔溪村是2020年“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蜜桔作为该村打造的“一村一品”同心品牌,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该村800万斤蜜桔严重滞销,往年卖1块多一斤还需提前预定的蜜桔,今年3毛钱一斤都无人问津!村民们急得如坐针毡,个个愁眉苦脸。

大约一个月前,作为该村党建指导员的镇纪委书记谭亨嘉来到村里督查走访,偶然听到了村民们的聊天,言谈中,他们满是焦虑和叹息。谭亨嘉看着群众无助的眼神,认为情况确实不乐观,也不由担心起来,内心一阵酸楚。

“蜜桔是村里支柱产业,也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如果不尽快想办法,受累的还是老百姓。”谭亨嘉越想越觉得事情非同小可。

随后,谭亨嘉找到了村支部书记龙玉绒共同商议,决定利用网络媒体、电商平台、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为果农找一条新出路。

11月2日,一段视频在零溪人民的朋友圈里传开,视频中村支部书记龙玉绒站在结满蜜桔的桔树前,从果农的不易、蜜桔的卖点滔滔不绝的介绍着。虽然不是一名专业的带货主播,脸上还有一丝腼腆,但她的真诚打动了每一位网友。

视频发出后,不到半天,就收到了上万条点赞,更陆续不断的有在外务工的两岔溪村村民和爱心人士通过电话、微信留言等询问购买方式,一箱、两箱、三十箱……助农爱心不断汇聚。

两日后,另一篇名为《9.9元5斤助农无核蜜桔,两岔溪村有800万斤蜜桔滞销,百团助农全力出击》的文章在网上发出,新媒体的新颖快速吸引了更多媒体及热心网友的关注,在网络平台支撑下,蜜桔订单纷至沓来。

“打开了销售渠道,还只是开端,如何确保蜜桔现采现摘,新鲜完好地及时送达客户手中,并成功收回销售资金分配给群众才算完成整个销售流程。”

为了更好地助力农产品销售,方便村民掌握最新销售信息,两岔溪村又通过“溇澧同心”微信群实时共享销售渠道,发布柑桔集中收购点,晒出销售单,助推蜜桔全链条销售。在村民口中,“溇澧同心”微信群不仅是农村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窗口,更成了大家产业致富“快车道”。

截至目前,该村已通过网络平台累计销售蜜桔500多万斤,新的销售订单仍在源源不断地增加,现如今,零溪镇两岔溪村一扫滞销阴霾,村民们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慈利县  傅欢 代炯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