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工作视窗

专责机关要聚焦“专责”强化监督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各级纪委必须在加强党内监督中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做到精力专一、职责专注、业务专业。

聚焦主业主责,实现精力专一。推进“三转”以来,各级纪检机关做出了积极努力,但仍然存在差距,需要对主业主责再聚焦,对“责任田”再深耕,做到零缺位、零越位、零错位,把更多力量用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刀刃上。一是思想认识上要再聚焦,明确职责定位,清醒地认识到做好本职才是忠诚、担当,旁门左道的工作做得再多,群众一样不买账,党委一样不信任。纪检干部不能留恋执纪以外的权力,要下气力下决心,把不属于自己的职责交出去,让监督聚焦“党的纪律执行情况”。二是工作方式上再聚焦。要从与职能部门一起冲锋陷阵中退出来,从代替职能部门行使权力中转过来,把精力用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抓再监督再检查,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三是工作内容上再聚焦。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紧紧抠住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决同违纪违规行为和腐败问题作斗争,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作用。

顺应群众呼声,实现职责专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消极腐败现象。我们要顺应民心,加强党内监督,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是不因时间改变而放松意志。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放缓节奏,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内监督始终。二是不因杂音干扰而减弱力度。当前,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论、拐点论、过头论等种种错误思想和奇谈谬论,在一些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中还有一定市场。对此,我们要保持静气和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踩着不变的步伐,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用铁的事实回击各种论调,汇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三是不因阻力重重而放弃原则。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执纪环境比较复杂,说情打招呼,干扰阻挠执纪审查,甚至威胁恐吓的现象依然存在。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坚守责任担当,敢于较真,不怕得罪人,用担当诠释忠诚。

提升自身素质,实现业务专业。负责任的人能把冷板凳坐热,不负责任的人能把热板凳坐冷。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但也有分工,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有更强的专业自觉和专业水平。一要有纪律思维。提高对纪检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从纪律维度思考问题,用纪律手段处理问题,突出纪律思维和执纪特色。不能满脑子都是问题线索,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的统一。要坚持运用纪言纪语和纪律思维,书写纪律文书,加强警示教育,推进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能。二要有洞悉能力。仅仅掌握纪检业务是不够的,更多地要熟悉了解监督单位的业务流程、风险漏洞,不断总结问题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更多地掌握违纪人员的心理特征、经历背景,优化工作方式,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三要有综合手段。纪检干部既要加强组织协调,善于引外脑、借外力;又要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新思维新技术,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作者李挚系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