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要闻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大型采访团来岳,中外记者感叹——生态宜居岳阳值得向世界推介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王颖奇)9月17-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外宣办和省发改委联合组织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大型专题采访团来岳。采访团的记者们通过听介绍、走访了解等形式,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近距离、多角度记录了洞庭湖生态资源的保护、我市投资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该采访团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凤凰新媒体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织的英、德、西、俄等8个语种的外籍记者和专家共约50人组成。

17日下午,采访团首先来到华容县铭泰米业,参观了解企业从稻谷收购到烘干、脱粒、包装加工成大米等生产过程。铭泰米业主要从事稻谷收购、储备及销售,大米加工、销售等,年生产加工能力15万吨,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企业产品展示区,记者们手捧着包装精美的大米,不时询问企业负责人,了解进入市场大米的种类,以及企业在把关大米质量、严控化学合成农药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在企业结算处,记者们还与前来送粮的农民聊起了早稻的收成和粮食收购价格。“我今年早稻收了278吨,在这里送粮有现金、价格高,我们农民得了实惠!”一位华容的种粮大户捧着刚领到的一大摞现金,脸上笑开了花。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按下快门,留住了这收获的喜悦。

随后,采访团来到君山区,采访了上岸渔民罗昭立、将鱼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戴月娥,还有老当益壮的爱鸟护鸟志愿者许和忠。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话语,道不尽上岸渔民罗昭立对党的政策的感激之情;一串串舒心的笑声,传递出了下岗职工戴月娥勤劳致富、生活小康的舒心;

一声声激情昂扬的表白,成为许和忠这名老党员爱护环境、爱鸟护鸟行动的最真实诠释。采访团的记者们与他们一道分享、一起欢笑,记录下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秋色中的洞庭湖,显得深沉而更加浩瀚。在洞庭湖湿地保护区,采访团被水天一色的湖景深深吸引。

在参观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时,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语频道的比利时籍记者夏勒非常激动。“之前我从来没有来过这,洞庭湖非常大、非常美!”夏勒说,她一来到岳阳就感觉到岳阳所有的一切都在改善、都在变好,比如像人民的生活、比如像孩子可以上学、洞庭湖的水质也越来越好,这让她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大家都觉得政府、企业或者老百姓,都在有条不紊地、系统性地在进行生态经济的发展,采取的一些措施也比较契合目前的态势,感觉整个精神劲儿挺足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总编室副主任傅颖非常看好岳阳的前景。她说,她感受到了岳阳当地政府给了企业很大的扶持力度,包括一些政策、整个市场。令她欣慰的是,政府在发展经济也没有忘记生态保护,对于湿地萎缩的情况也有清醒的认识,而且有了长期或中期的计划和推进的措施。“岳阳是湖南一个有代表性生态经济发展的点,可以作为我们进行对外传播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点来进行传播,我们前来的中外籍记者都觉得眼睛一亮,洞庭湖景色很美,生活在周围人民生活舒适,是一个很宜居的地方,大家觉还愿意再来!”傅颖说。

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采访团还采访参观了南湖交通三圈、城陵矶临港新区及岳阳楼新景区,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了岳阳的投资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