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要闻

城陵矶新港区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2月11日,城陵矶新港区隆重举行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挚宣布开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发改委主任刘晓英,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仪式由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主持,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丹青介绍项目情况,城陵矶新港区、岳阳自贸片区、城陵矶综保区、港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各开工企业代表参加。

本次集中开工共有1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35.6亿元。具有“投资规模大,亩均效益好,落地见效快”等特点,其中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1个,超10亿元的项目4个。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13.8亿元,能够有效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推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项目一部分集中安排入驻标准化厂房,租赁厂房面积超4万平方米,一部分按照集约的原则配置土地,占用资源少,亩均产出高。预计全部达产后纳税超3.78亿元,亩均税收均在22.5万元以上,契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符合“五好园区”发展方向;大部分项目满足“拿地即可开工”条件,80%项目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再次刷新“港区速度”。

开工仪式所在的范斯特电机铁芯生产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主要生产各类高性能电机定转子铁芯,为汇川技术、比亚迪最主要的配套商之一,达产后年产值16亿元,年纳税6千万元以上。EOD数字经济产业综合基地项目总投资72.68亿元,是首个适用岳阳自贸片区M0政策的项目,将建设金融、商贸、医疗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两年内将引进市场主体2000家,带动就业3万人。富强建材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新型环保混凝土,全面达产后年产值60亿元,年纳税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千人。昆鹏锻压科工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为中创空天配套生产企业,达产后年产值7亿元,年纳税3千万元以上。同时,还有珠海银积新能源充电桩、巴陵石化大成压力容器制造、苏州艾纽智能工厂、广德亿盛铁芯冲压件、和日达卫星接收器等一批优质项目开工。这些项目丰富了经济业态,标志着新港区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将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李挚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导向,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特别是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全市开放发展的高地和项目建设的热土,敢于挑战不可能,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取得了丰硕成果。

李挚强调,开工只是开始,服务永不止步。下一步,我们要继续高站位抓好产业项目。新港区要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将开工仪式作为项目建设的动员会、誓师会,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以上山虎的拼劲,开山虎的闯劲,镇山虎的韧劲,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当好“虎先锋”,奋力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要继续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以“走在前”的使命感、“加油干”的责任感和“不停歇”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各施工单位要常态化坚守疫情防控、环保、安全生产底线,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既为当前增长作贡献,又为长远发展打基础。要继续高水平保障项目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当好优秀“店小二”,主动对接服务,梳理项目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瓶颈制约,全面提升项目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