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通知公告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销号公示

  根据《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和《湖南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省级核查销号工作规程》(湘突环改办〔2020〕22号)要求,现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对整改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意见反馈联系人:苏婷  电话:0730-8422379

  城陵矶新港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销号登记表

  责任单位: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披露问题

园区环境保护水平较低。湖南省产业园区普遍存在规划环评执行不严、园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不到位、园区企业环境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全省144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情况不完善,应开展跟踪评价的52家产业园区中,有8家未完成跟踪评价,占比15.4%。2019年以来,全省十余家产业园区因环境问题被省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部门挂牌督办。

整改目标

全面实施产业园区跟踪评价工作;加强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园区环境保护水平有效提升。

整改时限

2023年12月31日

整改完成情况

已完成集中整改,持续推进中。

1.已聘请湖南景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并通过专家审查得到批复;聘请湖南博咨环境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编制了《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并通过专家审查得到批复。

2.2021-2023年分别聘请了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湖南中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园区第三方环保管家,对园区企业进行环保摸底调查、开展企业环保培训等。

3.加强园区环境监管。完成了园区环境管理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接入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电力监控数据,通过园区环境质量监测、排污单位监控,实现实时环境预警。

4.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新港区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136%,实现了核心区域全覆盖。开展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