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通知公告

岳阳大道城市排水排污新建管涵工程 弃土场建设项目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岳阳大道城市排水排污新建管涵工程弃土场建设项目

经审议,2022年4月23日,我局拟批准《岳阳大道城市排水排污新建管涵工程弃土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云港路通关服务中心571室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42237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岳阳大道城市排水排污新建管涵工程弃土场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镇建军村西北侧山沟处

建设单位

岳阳市三峡二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天瑶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岳阳市三峡二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21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1万元),在岳阳市云溪区云溪镇建军村西北侧山沟处建设一座临时弃土场,项目总占地面积43012m2,填埋库区占地面积25843m2,弃土场总库容为29.46万m3,有效库容27.10万m3。项目建设内容:调节沉淀池、挡土坝、截排水沟、生态复垦等,主要堆存岳阳大道城市排水排污新建管涵工程施工期间产生的盾构渣土。该项目仅对岳阳大道无害化处理后盾构渣土进行填埋,禁止接纳岳阳大道城市排水排污新建管涵工程建设项目以外的弃土、建筑垃圾、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其他固体废物入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项目建设和营运期须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并应着重注意以下问题:

1、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施工期生活污水经三格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户农田灌溉,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全部回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施工现场采取围档、覆盖、洒水、道路硬化等防尘措施减少扬尘污染,渣土实行密闭运输,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合理安排高噪声设备的作业时间,施工期间的厂界噪声须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相关标准要求。

2、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废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要求,施工区域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硬质围挡;施工场内主要道路必须硬化处理,并配备专用洒水装置进行洒水抑尘;渣土必须采用密闭式运输,防止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出现扬尘或渣土漏撒;弃土场出入口设置洗车平台,施工现场出入车辆必须进行冲洗,严禁带泥上路;临时表土堆放应做好覆盖措施,定期洒水降尘,施工停工超过48小时,应对填埋区弃土进行密目网覆盖;弃土卸车、摊平过程中必须洒水抑尘,采取湿法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重污染天气Ⅲ级以上预警信息发布后,本项目应停止弃土运输,不得进行弃土填埋等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厂界颗粒物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的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

3、废水污染防治工作。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户农田灌溉,弃土场淋溶水及洗车废水经调节沉淀池收集沉淀后回用于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

4、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合理布局,采用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隔声、消声、减振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

5、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做好固体废物的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排水沟和沉淀池沉淀物定期清掏后进入弃土场堆存处置。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6、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弃土场四周设置截水沟;基坑底部设置雨水导排沟;弃土场北侧设置挡土坝,挡土坝下游坝面以上采用生态护坡;对已完成的堆土区临时覆盖,降低水土流失。

7、加强营运期风险防范。挡土坝、截排水沟等设施需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要求进行设计,并保证施工质量。按照报告表要求,严格落实强降雨风险、弃土场溃坝风险、危险性废物混入风险等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