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通知公告

城陵矶新港区“企业吐槽会”(第一期)受理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3月8日,城陵矶新港区举办首期“企业吐槽会”,11家港区企业参会,共“吐槽”43个问题,截止至4月11日,已办结问题38个、持续推进问题5个。所有吐槽企业均表示满意。现将相关办理情况进行公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13日   

 

 

 

序号

企业及联系人

主  要  问  题

牵头领导

责任人

办理时限

办理情况

结果

备注

1

华能岳阳电厂

蒋 盛

15173075983

1.请新港区招商部门加大华能供热优势的宣传力度和用汽企业的招商力度,沿供热主管线两侧合理布置用汽企业,尽量减少供热管线入地改造,消化富余供热能力,缓解企业当前压力。

李建华

 

联点干部:

吴建林

贺嵩云

方 舒

李德君

持续关注

1、新港区已有15家企业正在使用华能蒸汽。新港区招商部门已把华能蒸汽热能已作为港区突出优势介绍,在后续招商过程中会继续把华能热能作为首选能源进行推广。

2、蒸汽管线已经覆盖至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后续将继续扩大供热范围。

3、3月25日市委秘书二科与我区企业服务部已对接市城管局,主城区供热也可以作为消化富余供热能力方式,需要华能提交报告,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实施。

办结

 

2.协助华能与岳阳各县市区签订具体项目开发协议,打造风、光、火、储百万千瓦基地项目,推进湘阴燃机项目建设。

刘伟平

持续关注

在省级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待政策发布后,全市统筹考虑各企业所需。

办结

 

3.协调市发改委、能源局将华能在岳入规项目资源全部列入开发规模,并上报省能源局获取建设指标。

刘伟平

持续关注

华能岳阳电厂所提供的项目已全部上报,省能源局正在评估审核。

办结

 

4.支持电厂推进储煤基地建设。①市发改委、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加快储煤基地项目手续办理流程。②协调铁路专用线和岳阳北站进行匹配C80翻车机的改造。③新港区协调解决储煤基地建设的土地问题。

问题②

刘向葵

问题③

李汉武

3月31日

问题①:市发改委、环保局表示全力支持华能公司储煤基地项目相关手续办理,目前该项目尚在可研阶段,待项目申请办理手续时,将组织专门力量尽快审批。

问题②:岳阳北站已完成重载铁路改造, 已完成与浩吉铁路联结;华能翻车机属于自身建设,我区将持续对接推进。

问题③: 已向企业回复,建议由华能公司提出项目方案与我区招商部门进行对接,就项目准入、用地、政策等具体事项协商,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我区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办结

 

5.新港区协调将华能在岳纸家属区附近50亩土地置换到电厂附近,用于处置发电固体排放物。

李汉武

3月31日

因该宗地对其他单位无重大利用价值,且该厂提出用于处置发电固体排放物的50亩地既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也无剩余地块可供,故置换条件不成熟,不建议实施。已向企业回复。

办结

 

2

岳阳林纸股份

有限公司

陈 焕

18900701981

 

1.尽快启动岳阳基地提质升级综合技改项目所在地周边道路的建设与规划设计。

钱丹青

 

联点干部:

王文斌

孟志军

3月31日

我区已启动项目周边的前期工作,其中港南路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擂鼓台路、S201拓宽已完成规划设计,具体实施计划待技改项目正式启动后可同步推进。已向企业回复。

办结

 

2.配套支持多式联运物流园厂房及仓库以及给予最优惠租金支持。

彭四新

3月21日

我区口岸公司、招商联络部主动邀请岳纸公司就该事项进行座谈,现已达成初步共识,形成初步方案,后续将提交工委会审定,企业入驻后给予优惠。

办结

 

3.全力支持泰格林纸技工学校自主办学。

刘伟平

3月21日

我区社会发展部已就该事项与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初步对接,市局表示将全力支持。

办结

 

4.税收政策支持方面:①给予限制性股票个人所得税享受政策优惠;②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项目税收减免政策;③技工学校减费降税方面给予政策指导支持。

钱丹青

 

联点干部:

王文斌

袁  毅

3月21日

我区税务部门已就税务事项向企业进行政策宣传、申报辅导。

1、限制性股票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已向企业反馈。

2、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项目税收暂无单独税收减免政策。

3、技工学校减费降税政策: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可按投资额的30%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办结

 

5.支持本地企业发展,政府采购本土化。

吴建林

3月21日

1、我区财政金融部将组织“三区”部门单位发起一次“团购”,优先采购岳阳林纸公司再生复印纸。

2、我区财政金融部已口头向市财政局采购办汇报公司提出的诉求,请求市采购办予以支持,在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上向所有市级采购主体发起“团购”,优先采购岳阳林纸公司的产品。

3、岳阳林纸公司应配合提供政府采购本土化采购方案。

办结

 

6.协调解决提质升级综合技改项目110千伏线路路径接入。

陈  颖

3月31日

该路径路由已经专家评审会议确认,现已通知该企业。后该企业应配合提供路径中的节点坐标报区资规局审查再办理工程红线。

办结

 

3

 

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

李 娟

15576091717

1.解决我司公租房靠松杨湖路一侧145米架空蒸汽管、10KV架空高压线以及园区南大门出口处40米架空蒸汽管入地的问题。

郭韶山

 

联点干部:

易  兴

孟志军

3月31日

该事项已与企业对接,已安排相关单位对入地方案进行设计和论证,待论证可行后实施,已向企业回复。

在办

持续

跟进

2.协调岳阳水务集团帮助我司解决公租房用水价格(居民用水价格)和二次供水的手续办理。

孟志军

3月31日

3月25日市委秘书二科和相关部门赴水务集团对接。3月30日水务集团已经上门就手续办理进行现场查勘与指导。

在办

持续

跟进

3.需要在综保区围墙西北角增开一个出入通道。

刘广会

3月21日

综保区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卡口必须经过海关总署报批审核后修建。目前岳阳综保区已有主卡口和二期行政卡口两个卡口,为企业单独增开一个出入通道理由不充分,暂不能增开新通道。同时,关于是否增加通道事宜,综保区已向海关去函,积极争取增开通道。

办结

 

4

道道全粮油岳阳有限公司

蔡明祺

18173012335

协助企业招工。

钱丹青

 

联点干部:

王文斌

刘伟平

持续关注

我区社会发展部已就公司第二期项目缺口10多名生产工人事宜,向市、区人社部门和机构推送招聘信息;后续社会发展部将持续关注并支持该企业招工需求。

办结

 

5

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

秦 浩

13055080270

1.协调解决生活区用地涉水涉绿,完成土地的国土证办理和公租房共有产权的具体比例确定。

钱丹青

 

联点干部:

周  胜

陈  颖

3月31日

关于土地发证,现已办理土地划拨手续,现正在公示过程中,剩余手续将陆续办理。

办结

 

2.协调解决项目二期建设项目水、电、气及配套道路建设问题。

孟志军

3月31日

项目二期所涉及的东欣路、东风大道3月份已完成初步设计,下步将进行概算评审后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6月份启动项目建设,相应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将与道路同步实施,已向企业回复。

在办

持续

跟进

3.项目二期土地延期交付,税收抵扣时间延期调整问题。

朱红飞

3月21日

同意调整税收抵扣时间,由招商部门负责签订补充协议。

办结

 

4.新港区基于军品税收政策改革、公司筹备上市等背景下给予公司一定的扶持。

袁  毅

3月21日

企业已享受2021年12月31日以前签订的军品合同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新政策出台后,2022年1月1日以后新签订的军品合同要征收增值税,对于以前签订未完成的合同仍可享受免征政策。房产税方面,按照生产军品与名品的比例划分,生产军品部分,仍可免征房产税。

区税务局就该公司筹备上市事宜将指派专人进行一对一辅导。

办结

 

5.新港区加大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创新示范区创建力度。

周  胜

持续关注

已与企业沟通,企业正在准备相关资料,我区企业服务部将随时根据企业需求赴省、市工信部门对接。

办结

 

6

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黎 乐

13575066864

1.搭建企业技术骨干子女就学通道,对可持续稳定发展企业给予便捷的就学通道。

钱丹青

 

联点干部:

吴建林

刘伟平

3月21日

该公司希望能够突破《关于印发〈岳阳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就读实施办法〉的通知》(岳人才办发〔2021〕6 号)的规定,对全市各区还达不到“高层次人才”标准的优秀人才的子女,可以按照税收贡献等标准安排部分优待入学指标。我区社会发展部将联合党群工作部协调市委人才办、市教体局等,争取相关优待政策的可行性。

办结

 

2.请求政府考虑放缓社保基数每年增长。

刘伟平

3月21日

已将该诉求上报至市级社保部门。

办结

 

7

泰金宝光电(岳阳)有限公司

尤福来

19807308312

1.新金宝集团目标2030年达成净零碳排。我司希望在光伏发电建设进度上能定期取得进度,以便能向总公司及客户说明。

严  菲

 

联点干部:

贺嵩云

颜劲松

3月21日

观盛公司已迅速组织专班研究,上报至综保区管委会,相关光伏发电建设事宜正在 推进。

办结

 

2.地下消防管网漏水。

颜劲松

3月21日

经与企业协商,目前消防管网漏水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同意赔偿漏水期间的水费损失。后续半年内施工方将继续协助跟踪管网维保事宜。

办结

 

8

湖南攀达新型

材料有限公司

李 杨

18051862395

1.政策补贴需尽快兑现。

李建华

 

联点干部:

孟志军

朱红飞

3月21日

还未达到补贴条件。将根据招商合作协议约定执行。已向企业回复。

办结

 

2.中天化工、凯门拆迁问题。

李汉武

3月31日

1、中天化工拆迁:收储谈判已完成,因该公司欠下巨额外债,可能导致无法正常收储,力争4月底启动法拍程序。2、凯门科技拆迁:仅剩1栋厂房正在拆除中,预计4月初完成征拆腾地。

在办

持续

跟进

3.需租赁新港件杂码头,攀华专用码头何时建设问题。

刘向葵

3月31日

1.对接省港集团,明确不予租赁;

2.对接了省、市发改委,支持立项;

3.对接攀达公司,同意与口岸公司采取BOT模式合作,目前已正式启动码头建设前期申报工作,持续对接推进。

办结

 

4.招商补充协议中的1.1条款确保按现有政策并协调税务部门确认奖励的产业引导资金无需缴纳税费。1.7条款本协议的设备、贴息补贴作为专项资金补贴,提供不征税文件确保协调税务部门确认。

朱红飞

3月21日

我区将按合同约定给予扣缴税额的返还与补偿。已向企业回复。

办结

 

5.2021年6月至2022年1月留底税请税务予以支持退税。

袁  毅

3月21日

目前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不符合办理退税的办理条件,区税务局在符合申报条件后将及时办理。

办结

 

6.报建费用免除及环保指标费用返回的问题。

孟志军

喻方琴

3月31日

报建费免除和环保指标费用返回的问题都不符合相关政策。已回复企业。

办结

 

7.协调解决二期开工建设中,涉及的能评指标、环评指标及报建费问题。

刘伟平

3月31日

攀华二期150万吨型钢项目,经初步与攀华对接,年能耗约7万吨标准煤。目前,项目单位正在编制节能审查文本,社会发展部部已经和市发改委环资科对接,待正式文本出来后,立即向市发改委行文,市发改委签批完后,即向省发改委呈送节能审查报告,请求省里尽快批复。

办结

 

8.简化五险一金缴费程序,实行网上申报。

刘伟平

3月21日

公司希望我市能够像苏州一样,实现“五险合一”且全程网上经办,从而避免资料反复提交和跑现场办理的繁琐。社会发展部经对接市人社局了解情况后告知企业:受客观条件限制,我市目前只能实现养老保险的网上办理,还未实现“五险合一”和全程网上办理;将把企业反映的情况向上反馈,争取推进全省相关业务办理的优化升级;同时告知,我区正在推进社保受理窗口入驻区政务中心,将一定程度提升便利度。

办结

 

9

湖南君泰集团

翁 吕

19973012388

1.协调解决外汇管理局对我司开展的外汇调查。

宋振权

 

联点干部:

刘广会

陆律夫

3月31日

已多次对接市人民银行外管局,同意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结束调查,并在听取管委会的意见后出具结论。

在办

持续

跟进

2.恢复开通岳阳综保区委托加工业务。

刘广会

3月31日

经对接海关,受配额限制的原材料加工在综保区内无法开展。

办结

 

3.建立涉企重大问题高位推动解决机制,建立联点领导责任制。

周  胜

3月21日

管委会已印发《城陵矶新港区“企业吐槽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试行)》(城新港发〔2022〕9号)。正在走程序拟印发《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干部联点企业及产业项目》,建立涉企重大问题高位推动解决机制,建立联点领导责任制,实现涉企服务的全覆盖。

办结

 

4.加大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如粮食保税仓储建设,以减少企业巨额的货运滞期费。

刘广会

3月31日

已由邦盛公司负责计划在城陵矶新港码头建设粮食保税筒仓项目,占地面积69.5亩的,总计容量约15万吨。建成后预计可以达到良好的水铁联运效果,满足相关企业的需求。

办结

 

5.海关总署口头通知不予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导致海轮无法靠港卸货,产生每天5万美金的滞期费问题。

刘广会

3月31日

已经在宁波港办理完毕。

办结

 

6.农业部与海关对饲料灰粉标准不同,可能会造成补缴税收问题。

刘广会

3月31日

已经由市政府和我区主要领导与海关总署及天津海关税控中心进行了对接,海关稽核部门已经到君泰、海益通实地进行了调研,两家公司的产品均符合国家饲料的相关规定,不列入饲料配额目录中。目前正在等待海关总署裁定结果。

办结

 

10

 

 

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赖英来

18107313111

1.提供人才公寓问题。

胡  卫

 

联点干部:

黄  鑫

颜劲松

3月21日

观盛公司已与企业对接,有新金宝宿舍区可供使用。

办结

 

2.大门、主干道路电线杆迁改问题。

孟志军

3月31日

已完成入地的施工图设计,3月30日已经进场施工。

办结

 

3.公司区域手机信号弱问题。

周  胜

3月21日

已协调三大运营商赴公司进行基站信号调试,并加强部分硬件建设。

办结

 

11

湖南省卂龙电子科技有限

公司

 

陈广喜

18681551802

 

1.新港区无配套娱乐设施问题。

许克军

 

联点干部:

贺嵩云 

周  胜

3月21日

已向企业介绍新港区已有配套娱乐生活设施,并向企业介绍了后期已列入规划建设的新金宝商业街、EOD项目、高新园项目的商业娱乐配套情况。

办结

 

2.配套子女入学、教育问题。

刘伟平

3月21日

企业人员将来可能会有子女转学至岳阳的需求。已告知该公司社会发展部负责对接教体部门、衔接相关学校,建议该公司如有相关需求,可提前与社会发展部联系,社会发展部将及时协调解决;同时,社会发展部将积极协调教体部门,争取出台对我区加强教育服务的方案。

办结

 

 

备注:1.各相关责任人需在办结时限前回复企业,将相关办理情况报至企业服务部。应简要说明:①问题内容;②采取的工作;③办结情况。

2. 办结时限内无法办结的问题,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因宏观政策导致的无法办结的问题应及时向企业做好解释说明,回复即为办结。二是短期无法办结的,要说明不能办结原因,并制定推进计划。

3. “在办”问题由责任人持续跟进并将最新进展随时报送至企业服务部直至问题办结。

4.“企业吐槽会”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企业服务部,联系人:何卓超  联系电话:842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