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通知公告

关于遴选岳阳自贸片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第一批合作银行的公告

为促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经自贸区管委会批准出资设立岳阳自贸片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以下简称“风补资金”),并委托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运营。现面向自贸片区内金融机构发布遴选第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合作银行的公告。

 

一、合作银行条件:

1、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内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信贷审批流程严谨清晰,业务执行高效准确,风险防控全面及时,拥有专业的业务团队和健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管理制度,近两年工作业绩突出的商业银行市分行。

2、承诺风补资金专项授信额度不低于在该行存入的风补资金额度的10倍,首年度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量不低于专户资金余额的5倍;此后每年比上一年度纳入风补资金项目的贷款余额有所增长。

3、对纳入风险补偿范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贷款利率控制在中国人民银行对各商业银行发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的要求范围以内,利率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30%。

4、对纳入风险补偿所涉及的贷款不得附加其它不合理条件和收费,不得变相向第三方转嫁风险。

 

二、申报材料要求:

1、申请报告。包括银行基本情况、在自贸片区分支机构设置,近两年经营概况、现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产品的说明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情况。

2、风补资金项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准入政策和贷款产品设计。包括但不限于贷款企业资质条件要求、降低准入门槛的承诺、贷款利率等内容。

3、风补资金项下的业务开展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授信倍数承诺,业务开展目标的时间节点承诺等内容。

4、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的保障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尽职免责保障、审批流程和审批权限设置、审批周期控制和风控指标设置等内容。

 

三、申请材料递交地址及截止时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麓谷企业广场F1栋201

(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截止时间:2022年01月10日下午5时。

四、联系方式:

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联系人: 颜伟   电话:18975100080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财政局

联系人:卢明珠  电话:13762755446    

 

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