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7年一季度岳阳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一季度,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严峻、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市消费品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为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季度共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95亿元,同比增长11.7%。

一、消费品市场主要特点

(一)消费市场平稳运行。一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95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 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市场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二)城乡共同发展,乡村市场快于城镇。城镇与乡村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共同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一季度我市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56.18亿元,同比增长11.7%,城镇市场占全市社零总额的比重为86.9%;乡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8.77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城镇增速0.2个百分点。

(三)消费结构不断优化。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居民消费更趋个性化、时尚化,消费热点和亮点不断涌现。一是金银珠宝和化妆品类商品持续热销。一季度,金银珠宝类零售额1.38亿元,同比增长45.2%,金银珠宝类商品已成为居民综合避险、保值增值的重要商品。化妆品类零售额1.15亿元,同比增长26.8%。二是传统节日促使粮油、食品、烟酒、服装类消费较大幅度上升。一季度粮油食品类零售额11.84亿,同比增长18.2%。烟酒类零售额1.48亿,同比增长25.1%。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12.11亿,同比增长19.9%。三是新型时尚文化消费逐渐引领市场潮流,成为消费市场的新亮点。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0.2亿元,同比增长40.0%。

(四)网点建设助推消费。1月21日,由步步高集团倾力打造的岳阳市中心城区步行街店、洛王新天地店、华容县北正街店和汨罗市建设路店4家步步高超市同日开门迎客,新增营业面积30190平方米,新增就业1000余人,预计年销售收入在3亿元以上。2月下旬,居然之家岳阳店和南翔万商家居博览中心先后开业,一站式体验消费成为岳阳家居消费新亮点,挖掘了潜力,并开拓了新市场。这些商业网点的陆续建成运营为我市消费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五)权重行业业绩回升。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最重的是中石油岳阳销售分公司和中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两家企业。近年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行,“两油”销售业绩一直低靡。受去年下半年以来几轮油价上调影响,一季度“两油”销售业绩大幅提升,其中中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同比上涨9.6%,中石油岳阳销售分公司同比大幅增长21.9%。

二、消费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城陵矶新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君山区等单位限上法人增速缓慢。如城陵矶新港区一季度限上增速负18.2%,低于全市平均增速33.8%;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限上增速0.8%,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4.8%;君山区一季度限上法人增速9.4%,低于全市平均增速6.2个百分点。

(二)少数权重企业增长乏力。全市134家年零售额过亿元企业中有15家企业出现了负增长,拉低了全市的平均增速。

(三)限上商品销售增长不均。一季度限上商品销售增长来势较好的主要有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用品、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增速均达到35%以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日用品类、化妆品类及粮油食品类销售也不错,有两位数的增长,增速均在10%以上;而煤炭及制品类、家具类及书报杂志类商品销售增长明显乏力,部分大类商品还出现了负增长,已成为我市社零增长的短腿。

(四)限上新增企业入库培育困难

相关部门没有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意识,对限上新增企业入库培育工作不到位,企业申报的主动性和配合程度不高,从而导致一些达到限上标准的企业没有及时申报入库。

三、几点建议

(一)做大做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吸引一批有规模、有影响的大型企业植根于本市;培育壮大现有商贸骨干企业,增加限额以上企业的数量,增强其发展后劲,以提高限额以上贸易单位的增速,繁荣市场、保障群众需求。

(二)培育规范乡村市场,发挥农村消费潜力。一要引导流通企业建立和完善面向农村的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完善农村社区零售场所和商品配送体系的建设,减少商品流转环节,降低成本、方便群众,扩大消费。二要搞好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监控工作,提高预测预警能力,积极引导经营者价格自律,合理引导消费者的预期消费心理。同时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为农民提供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三)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更加趋向于个性化、多样化。企业要想发展,只有顺应大众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大趋势,努力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在产品细节、做工、创新、性能上多下功夫,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