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7年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2017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6.2%,居全省14位,全市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665.23亿元,同比增长20.8%。

一、建筑业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1、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略有回升。

2017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为63.03亿元,同比增长6.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增速略有回升。从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完成51.8亿元,占总产值82.2%,同比增长6.3%,安装工程产值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他产值完成3.7亿元,同比下降24.7%。

2、签订的合同额增长较快。

建筑业新签合同额的高低,将决定未来半年到一年内建筑业的开工面积和实际投入,是未来一年建筑业产值规模的关键决定因素。2017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665.23亿元,同比增长20.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2.2个百分点,施工企业的累计合同额达到1713.42亿元,同比增长32.4%,建筑业新签合同额较去年有明显的改善。

3、建筑市场开放度有所提升。

省外产值的高低,意味着本市建筑企业走出去规模,及在全国中竞争能力体现。2017年一季度,全市在外省完成的建筑业产值为100.0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9.5%,同比提高28.6个百分点,建筑市场开放度有所提升。2017年一季度,省外完成的建筑业产值居前三位的是河南、广东、湖北;其次为福建、山西、内蒙。

4、房屋建筑施工面积萎缩。全市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479.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189.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4%。

5、建筑企业效益有所上升。一季度,建筑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61.88亿元,同比增长4.5%,主营业成本52.9亿元,同比增长5.41,营业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7.5%。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1、企业技术含量和资质低,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全市216家总专包资质建筑企业中,还没有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的企业14家,二级资质的企业75家,三级及以下资质的企业127家,分别占资质等级企业数的6.5%、34.7%和58.8%。全市建筑企业一级建造师1005人,增长10.1%,虽有增长但总量偏少,仅占建筑业从业人数的1.3%。一级注册建造师缺乏,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比较困难,影响了高端市场开拓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从而制约企业发展壮大。

2、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85.5%,处于高位区间。利润削弱严重,同时人工成本和建材价格上涨,施工成本和管理费用的增长也挤压了盈利空间,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对策及建议

1、着力提高企业资质,提高企业竞争力。为全面提升我市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要采取系列扶持措施,抓紧扶持建筑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扎根本土、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带动全市建筑企业业务承包、工程建筑水平提高,增强建筑业实力。

2、积极拓展新空间,适应“新常态”下新需求。积极引导建筑业企业践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企业应当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突破关系竞争的思维禁锢,在能力竞争上做好文章。大力探索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径和“互联网+”新时代下发展的新思路,苦练内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