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6年岳阳建筑业市场发展平稳

2016年,岳阳市建筑业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抓住机遇,开拓市场,加快发展步伐,主要生产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平稳上升趋势,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全市建筑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

全市2016年总承包及专业承包资质建筑企业 217 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家。其中:一级企业14 家,二级企业75家,三级企业126家,其他2家。全年建筑业企业在生产发展中呈现以下特点:

1、建筑产业发展平稳。岳阳市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302.97亿元,同比增长8.1%,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产值230.02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75.9%;安装工程产值44.84亿元,同比增长3.3%。14家一级企业完成产值103.54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速5.1个百分点,占全市建筑业产值比重34.2%。

2、新签合同额略有上升。 建筑业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299.05亿元,同比增长5.2 %。低于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2.9个百分点。其中,14家一级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105.51亿元,同比下降19.5%。

3、外埠市场竞争力保持平稳。在宏观调控以及通胀压力的双重影响下,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在外省完成产值54.44亿元,增长0.14%,基本与去年持平。在外省完成产值占总产值比重为18%。

4、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小幅增长,竣工面积略有下降。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为1444.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其中新开工面积953.45万平方米,增长4.7%。在施工面积中,实行投标承包面积1099.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

建筑业房屋竣工面积为913.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 %。其中住宅房屋竣工543.24万平方米,下降9.5%。

二、建筑业市场面临的形势和困难

1、建筑资质等级偏低,制约企业发展壮大。建筑企业的资质等级标志着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前提和必要条件。目前全市217家总专包资质建筑企业中,还没有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的企业14家,二级资质的企业75家,三级资质的企业126家,分别占资质等级企业数的6.4%、34.5%和58.1%,其他不分等级资质的企业2家。由于缺少高资质大型企业集团,致使直接影响到重点工程竞标中的竞标资格,使一些质量要求高的重点工程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所竞得,从而制约企业发展壮大。

2、在外省完成产值占比较小,省外市场拓展困难。全市总专包建筑业在外省完成的产值为54.44亿元,同比增长0.14%,占比仅为18.0%。主要以广东、江苏、湖北、四川、福建、内蒙古、安徽、山西为主,且完成产值较小,在6亿元-3亿元左右。反映出我市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较弱,对外省市场的开拓较为困难,尚需要加大提升竞争能力。

3、区县间发展不平衡,运行差异较大。全市12县市区有3个出现负增长,南湖风景区-60.9%、临湘市-5.6%、岳阳县-1.6%。增长较快的是平江县26.2%、屈原23.5%、君山区22.3%、云溪区13.3%、岳阳楼区10.8%。受企业资质、合同额、总量及企业市场等多方影响,区县间建筑业生产运行差异非常大。

4.高端人才缺乏,科技创新力量薄弱。企业高级职称人员、职业经理人、一级注册建造师缺乏,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奇缺,新生代农民工后继乏人问题突出,2016年,全市217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仅有一级建造师1332人,占建筑业企业从业人数的1.2%,远不能满足我市建筑业发展要求;建筑业企业贷款及融资困难,科技投入不足,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比较困难,影响了我市企业开拓高端市场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制约着市建筑业稳定快速发展。

三、几点建议

1、积极拓展新空间,适应“新常态”下新需求。积极引导建筑业企业践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要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中去,大力探索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径和“互联网+”新时代下发展的新思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在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城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地下管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中大显身手,苦练内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2、着力提高企业资质,整合行业各种资源。为全面提升我市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要采取系列扶持措施,抓紧扶持建筑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扎根本土、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要对照资质标准和条件,有计划、有目的进行扶持,争取实现特级企业零的突破。要形成高资质企业龙头优势,大企业集团联动、整合中小企业,带动全市建筑企业业务承包、工程建筑水平提高,增强建筑业实力。

3、推进人才内培外引力度,强化建筑企业人力保障。建筑业深化改革、开拓市场、加强管理等工作都离不开建筑人才的支持。我市建筑行业欠缺的不仅是高端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一线人员中也缺乏高级技术工人。建议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建筑业高端人才扎根宿迁,形成宿迁建筑市场的高端人才支撑。要树立长远发展理念,通过正规的人力资源管理、务实的职业培训、完善的福利待遇留住更多一线建筑工人,为他们提供上升阶梯,让他们与行业共同进步,一起兴旺发展,提高从业者凝聚力,为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人力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