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6年1-9月岳阳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来,岳阳保险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切实加强保险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积极防范寿险满期给付及退保风险,商业车险改革试点顺利进行,推动行业诚信建设,保险市场呈现的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一、市场总体情况

(一)市场主体。截至9月末,全市共有市级保险机构39家。其中财险19家,寿险20家;四级机构11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其中:产险5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寿险55个,较去年同期减少2个。全市保险从业人员约17000余人。

(二)保费收入。1-9月,全市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44.80亿元,同比增长23.0%。其中财险公司为14.13亿元,同比增长9.3%;寿险公司为30.67亿元,同比增长30.0%。另,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全市约8.4067亿元。

(三)赔、给付支出。1-9月,全市赔、给付支出共计17.81亿元,同比增长35.4%,增幅较去年同期增加30.64个百分点。其中,财险赔款支出7.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亿元;人身险赔、给付支出合计10.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57亿元,其中满期给付较去年同期增加3.22亿元。

二、市场运行情况

(一)产险市场运行特点:

1.车险竞争仍是焦点。1-9月,全市车险保费收入共计10.13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4.96个百分点。车险保费占财险保费收入的71.7%,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1.41个百分点。车险市场保费规模前5的公司占比达82.4%,优势明显。中、小公司车险渠道业务难以开发,续保业务流失严重,应考虑结构转型,走精细化业务发展模式。

2.非车业务增长泛力。1-9月,全市非车险保费收入共计1.63亿元,同比下降0.9%,仅占产险保费收入的11.6%。非车险业务6个险种增、降各半,其中:责任险、健康险、意外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6%、5.4%、14.5%,企财险、货运险、其他险均为负增长。非车险业务仍未有突破,是财险发展的软肋。

3.赔款支出增幅较大。1-9月,全市财险赔款支出7.36亿元,同比增长17.3%,增幅较去年同期增加1.3个百分点。其中车险业务赔款支出6.06亿元,同比增长26.4%。1-9月,全市发生赔案件数共计12.35万件,较去年同期增加0.22万件;已决赔案件数 10.85万件,较去年减少0.18万件。

(二)人身险市场运行的特点:

1.寿险保费持续快速增长。1-9月,全市寿险实现原保费收入30.67亿元,同比增幅达30.6%,呈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19家公司中仅2家出现负增长。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全市约8.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5亿元。

2.渠道业务齐头并进。1-9月,寿险4条销售渠道业务均有增长。个人代理渠道、银邮代理渠道、公司直销及其他代理实现保费收入分别为16.03亿元、12.02亿元、1.49亿元和1.13亿元,各渠道分别以39.2%、19.8%、59.8%和12.1%保持较快增长。

3.市场风险整体可控。1-9月,全市寿险赔、给付支出10.46亿元,同比增长51.9%,较去年同期增加3.57亿元。其中:赔款支出0.46亿元,同比下降13.8%;死伤医疗给付0.81亿元,同比增长19.7%;年金给付0.82亿元,同比增长57.6%;满期给付为8.37亿元,同比增长62.4%。全市退保金额为7.39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83个百分点。

三、市场运行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

(一)要积极拓展健康险的发展空间。商业保险在健全医疗保障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政策支持保险公司发展与基本医疗保险衔接的各类医疗、疾病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健康保险产品。鼓励保险机构加强与医疗健康管理机构合作,开发配套的健康保险产品,发展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鼓励企业和个人通过参加商业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解决基本医保之外的需求。健康保险是最具保障性质的保险,是市场需求最强烈的险种之一。

(二)要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促进外部环境改善。一是要完善快处快赔机制,进一步发挥保险业在改善保障民生、参与交通畅顺工程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要做好保险业行风评议工作,改进和完善评价工作机制;三是要协调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继续抓好各项保险业的创新发展工作;四是应注重建立行业新闻发布和危机处理机制,建立行业以及各保险机构新闻发言人制度,妥善应对不实报道,发挥行业整体力量,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努力营造良好的保险舆论环境。

(三)突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加强对中小保险公司运行情况的监测,防止因经营成本上升、银保业务下滑、增员困难等叠加影响而产生风险。加强对股权、不动产等新兴投资渠道的监管,防范因股市震荡、资产价格急剧变化带来重大投资风险,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四)要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我市寿险业发展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时期,各公司要抓住机遇,在客户服务上做文章。要进一步拓展寿险服务领域,设计推介定制化、个性化、差异化的保险产品,增加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在理赔服务上,要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要提质升级,确实解决寿险理赔慢、理赔复杂的问题,让客户体验热情、快捷、简易的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