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6年1-5月岳阳市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一、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服务业规上企业平稳增长。2016年1-5月,全市34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4.12亿元,同比增长10.8%。分行业来看,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的营业收入最多,3大行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8.46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64.5%。

(二)服务业投资高速增长。从1至5月份的情况来看,服务业(第三产业)投资374.5亿元,同比增长15.6%,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2.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税收持续增长。1-5月,全市第三产业实现税收27.98亿元,同比增长22.4%,低于全部税收增幅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23.6%。

(四)就业人数稳步增加。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众多的劳动就业岗位,在解决城镇劳动力就业、吸收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岳阳服务业就业人员增长明显快于劳动力总资源和全社会就业人员的增长,对缓解就业市场压力贡献突出。今年上半年,全市限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3.53万人,比2015年增加158人。服务业新增从业人员数超过了第二产业,已成为吸纳劳动力资源的重要渠道。目前,无论是吸收从其他产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存量,还是吸纳新增劳动力,服务业都正在发挥最主要的作用。

二、拉动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一)消费市场繁荣兴旺。今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快速发展,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3亿元,比上年增长11.7%。按行业统计,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385.7亿元,同比增长11.6%;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49.6亿元,同比增长12.3%。商品房销售走势强劲,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19.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7%,商品房销售额47.37亿元,增长43.3%。

旅游消费不断趋旺。截止1-5月,接待国内外旅游总人数1428.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1.6%;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1.4万人次,增长50.9%。实现旅游总收入201.64亿元,增长52.8%。

(二)对外经济波动较大。1-5月,货物进出口总额12.14亿元,比上年下降74.9%。其中,出口4.74亿元,下降89.2%;进口7.40亿元,增长65.1%。

(三)运输邮电业持续发展。1-5月,全社会公路货物周转量113.0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3%;水路货物周转量25.98亿吨公里,同比下降0.6%;主要港口集装箱10.03万箱,同比增长0.2%。

邮电业务快速增长。1-5月,完成邮电业务总量(不变价)17.22亿元,比上年增长32.5%。其中,邮政业务总量3.02亿元,增长48.2%;电信业务总量14.20亿元,增长29.6%。

(四)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68.39亿元。贷款余额979.46亿元,增长13.7%,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601.61亿元,增长19.8%。

三、当前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第三产业占比依然偏低。虽然近年来我市第三产业占比不断提升,但仍然偏低。2015年第三产业占比38.9%,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1.6个和5个百分点。

(二)区域、行业发展不均衡。我市服务业发展受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及资源条件、设施建设、产业基础等因素的影响,发展水平存在明显差距。从地域看,服务业主要集中在岳阳楼区、南湖风景区和经开区3个中心城区,其余区县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商业中心主要以岳阳楼区为主,其他区县服务业还没有得到足够的发展,资源的互补效应、协调效应、规模效应没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各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邮政通信等传统服务业发展形势较好,在服务业中占较大比重。但电子商务、信息产业、健康养老行业发展不够迅速,缺乏相对明晰的行业标准,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制约了全市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优质资源没有做大做强。全市有旅游资源590处,目前开发的资源196处,其中形成五A级资源仅一处,在已开发的资源中,内容单调,没有作内涵式深层次开发。全市有全国性的农副产品批零市场资源十多个,但各自为陈,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市场竞争力逐渐减弱。全市拥有国内外大型商贸连锁企业资源优势,但是分散布局,没有集中优势,形成集聚人气、云集四方的高档核心商圈。岳阳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有丰富的生态、休闲、观光等服务型农业资源,尽管近几年来开始开发,但仍然缺少力度。此外在如何融合旅游、农产品批零、商贸流通、服务型农业、旅游房地产等关联产业形成相互促进合作双赢的战略思考方面还处于初始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