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建筑业市场平稳运行 经营效益不容乐观

2015年,国家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直接影响到建筑业工程减少。全市建筑企业在立足本地同时,紧紧抓住“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建设战发展新机遇,积极抢占市场,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有效地促进了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建筑企业运行基本情况

截止2015年底,岳阳市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以下简称“总专包”)建筑资质企业209家,共签订施工合同额356.7万元,增长5.1%,完成建筑总产值280.3亿元,增长5.2%,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41.4 亿元,增速为5.1%,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338.5万平方米,增长3.6%,房屋竣工面积944.0万平方米,增长9.3%,完成省外产值54.4亿元,下降1.4%。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增长6.1%,营业税金及附加11.8亿元,增长5.0%,实现利润总额16.9亿元,增长20.3%,应付职工薪酬42.1亿元,下降8.8%。

2015年建筑业生产及经营主要指标情况

主要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

上年

±%

企业个数

209

224

-6.7

签订合同额

亿元

356.7

339.3

5.1

建筑业总产值

亿元

280.3

266.6

5.2

房屋施工面积

万平方米

1338.5

1291.7

3.6

房屋竣工面积

万平方米

944.0

863.8

9.3

主营业务收入

亿元

293.5

276.7

6.1

税金及附加

亿元

11.8

11.2

5.0

利润总额

亿元

16.9

14.1

20.3

应付职工薪酬

亿元

42.2

46.1

-8.8

二、建筑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1.建筑业生产稳定增长。2015年,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280.34亿元,同比增长5.2%,增幅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房屋建筑企业完成产值154.92亿元,同比增长14.0%,占各行业产值总计的比重达到55.3%,增长4.7%;土木工程建筑企业完成产值110.98亿元,占比39.6%,增长7.5%;建筑安装企业完成产值11.08亿元,下降5.7%;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企业完成产值3.36亿元,下降4.0%。

分资质等级来看,一级企业完成产值91.48亿元,同比下降17.7%;二级企业完成产值84.25亿元,增长2.2%;三级以下企业完成产值104.61亿元,同比增长2.9%,所占比重37.3%,比去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

分控股类型来看,国有企业完成产值49.63亿元,同比增长21.9%;集体企业完成产值15.64亿元,下降10.5%;私营企业54.16亿元,增长12.0%;其他企业完成产值160.91亿元,增长0.7%。

分县市区来看,12个市中有9个县市区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高于全市,3个低于全市,其中2个为负增长。增长较快的四个县市区为临湘市(31.8%)、君山区(22.0%)、湘阴县(13.6%)和经济技术开发区(12.7%);负增长的两个为汩罗市(-9.9%)和岳阳县(-2.2%)。

2.外埠市场收窄,产值占比下降。2015年,在宏观调控以及通胀压力的双重影响下,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市外工程项目减少,在外省完成产值54.3亿元,下降1.4%。在外省完成产值占总产值比重为19.4%,比2014年下降1.3个百分点。

3.施工合同稳步增长,后续发展保障乏力。2015年,虽然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全市投资增长势头有所减弱,但建筑企业施工合同额因上年结转量较大仍然保持增长。全市共签订施工合同额356.7亿元,增长5.1%,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72.3亿元,增长15.6%,本年新签合同额284.3亿元,仅增长2.8%,后续施工任务比较不足。

4.建筑工程平稳增长,装饰装修产值快速下降。2015年,全市建筑企业完成建筑工程产值213.8亿元,增长3.9%,其中,完

成装饰装修产值11.6亿元,下降38.5%。

5.营业收入小幅增长,经营效益不容乐观。2015年,预计全市建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增长6.1%。其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2.8亿元,增长6.4%;实现营业利润17.0亿元,利润总额16.9亿元,分别增长19.8%和20.3%;人员工资支出42.2亿元,下降8.8%,应收工程款60.4亿元,增长8.1%。由于拖欠工程款问题依然突出,应收工程款不降反升,加上一些竣工工程没有按时决算,导致人员工资支出下降,建筑业经营效益不容乐观。

三、建筑业市场面临的形势和困难

1.市场竞争激烈。随着建筑业增长形势趋缓,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合同价格水平越来越紧,企业生存空间紧张。同时,建筑业市场结构的集中化趋势使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国内建筑业国有大型建筑企业仍居于主体和主导地位,大型建筑企业都存在着“大而全”,全是指企业的生产组织布局往往覆盖了很宽的产业面或整条产业链,一旦工程量减少,那直接影响的是中小企业。同时,随着2015年1月1日新的建筑业资质实行,将会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岌岌可危,达不到资质标准,更难在建筑业市场生存。

2.营改增面临税负增加。之前建筑业营业税税率为3%,2016年5月1日实行营改增,财税部门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中既定建筑业11%的税率,从理论上的算法,建筑施工企业的税负有所下降,但实际上建筑施工企业本身所处环境复杂会给增值税的计算带来很多挑战。建筑材料来源方式较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难度大,小规模纳税人或者个体户这些供应商都不具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资格,商品混凝土供应商往往采用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很多材料进项税额无法正常抵扣,会使建筑业实际税负加大。从长远看,作为基础行业的建筑业实施营改增有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税负水平,建筑企业必须要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对“营改增”做好无条件承接的准备,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促进建筑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控制,加快转型升级。

3.法制不健全交易不规范。工程合同交易中有失公平,在发包方强势的形势下,市场对发包方的约束较少,假定标、恶意压低工程造价,并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垫付资金,签订所谓的“阴阳合同”,施工企业有时为了能够承接到工程业务,有的主动承诺垫资或部分垫资,扰乱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的秩序。

4.高端人才缺乏,科技创新力量薄弱。企业高级职称人员、职业经理人、一级注册建造师缺乏,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奇缺,新生代农民工后继乏人问题突出,2015年,全市209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仅有一级建造师1127人,占建筑业企业从业人数的1.0%,远不能满足我市建筑业发展要求;建筑业企业贷款及融资困难,科技投入不足,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比较困难,影响了我市企业开拓高端市场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制约着市建筑业稳定快速发展。

四、几点建议

1.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全市建筑企业要抓住国家战略发展新时机,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后劲活力,特别是要清醒认识到,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推进,建筑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化和公开透明,对有品牌、有信誉、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是非常有利的。建筑企业要开放的视野,积极抢抓机遇,加大先进技术设备引进运用,强化企业科学管理,不断增强建筑领域可持续发展动力。

2.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建筑业企业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建筑企业要在建筑设计及施工工作中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引进应用力度,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二是重视建筑业管理人才和高等级建造师的引进与培养,牢固树立“人才强企”的战略思想,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的三个环节,把优秀的人才聚集到企业中来;三是加大对建筑业农民工培训,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安全生产、职业道德、标准规范培训,进一步提高一线人员操作水平。

3.加大政策性扶持,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政府主管部门要重视企业发展诉求,制定配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励和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对中小型企业,考虑到这些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等级较低,承揽工程能力不强,在投标过程中,适当对这部分企业做政策性扶持,努力促进中低资质企业尽快发展壮大。在本地区范围内将重点建设项目向本地获得省市表彰的建筑施工企业倾斜。引导和扶持本地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住房保障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引导建筑业企业大力开拓外埠市场,不断扩大本地企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