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4年三季度岳阳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我市保险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项监管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市38家三级保险机构、106家四级机构,产险业务发展稳健,人身险市场整体较为乏力。现将市场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场总体情况
   (一)市场主体。截至9月未,全市共有市级保险机构3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其中产险1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寿险19家;四级机构10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其中产险5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寿险54家,同比持平。
   (二)业务收入。1-9月,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30.73亿元,同比增幅为7.99%。其中产险11.20亿元,同比增幅为19.20%;寿险19.53亿元,同比增幅为2.46%。另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全市约4.15亿元。
   (三)赔、给付支出。1-9月,全市赔、给付支出总计12.55亿元,同比上升11.07%,较去年同期增加1.25亿元。其中,财产险赔款支出5.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57亿元;人身险赔给付支出合计7.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94亿元。退保金额6.49亿元。
     二、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产险市场发展稳健。
    1-9月,岳阳财险市场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始终保持近2位数的持续增长。全市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12029万元,同比增长19.20%。19家财险公司中,有16家保费收入保持正增长,其中8家公司增幅超过平均增幅。
从市场占比情况来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联合、太平洋财险和国寿财险5家公司的保费收入仍排前5位,共占财险总保费收入的83.0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5个百分点。人保财险仍以29.31%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但同比下降了1.28个百分点。其他各公司市场占比虽略有变化,但不明显,占比的增、减幅度均没有超过1%。
从业务结构情况来看,车险增幅有所下降,仍为主导业务。1-9月,全市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78058万元,同比增长22.35%,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占产险保费收入的69.68 %,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个百分点。
  (二)人身险市场运行情况业务增长整体乏力。
    1-9月,全市人身险市场原保费收入195274万元,同比增长2.46%。虽然19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实现正增长,但市场整体增幅不大,主要受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人民人寿3家公司业务下降影响。2家成立才一年多的新公司成为增长亮点。吉祥人寿、华夏人寿保费收入分别达到6842万元、5156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78.38%和17.20%。有4家公司呈现负增长。
从市场占比情况看,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保费规模前5位的公司市场占比为71.49%,较去年同期下降4.13%。其中新华人寿以6.47%的市场占比,进入保费规模前5名,泰康人寿则退居第6位。吉祥人寿、华夏人寿也分别以3.50%、2.64%的市场占比,跃居排名的第9和第10位。                                                   
从业务结构情况看,代理渠道占比变化明显。银(邮)渠道保费收入84525万元,同比下降7.89%,占原保费收入的43.29%,较去年同期下降近5个百分点;个人代理渠道保费收入94303万元,同比增长8.01%,占原保费收入48.29%,较去年上升近2.5个百分点;公司直销渠道保费收入10778万元,占原保费收入5.52%,较去年上升近2.5个百分点;其他代理保费收入略有下降。
  (三)、理赔支出增势趋于正常,险种结构逐渐改变。
    1-9月,全市寿险业务保费收入175090万元,同比下降0.16%,占原保费收入的89.66%。其中:个人业务新单期交保费增长较快,保费收入为18510万元,同比增长为36.65%,新单趸交、续期保费所占寿险业务比重降低。团体业务出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长453.38%。意外险、健康险增长幅度较大,保费收入分别为5681万元、15303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9.88%和35.44%,2险种占原保费收入的10.74%,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2.32个百分点。从国家相关政策及市场需求来看,意外险、健康险业务的增长还有很大的空间,将是寿险重要的发展方向。
  (三)赔、给付速度加快,增势趋于正常。
    1、赔付增势趋于正常。1-9月,全市各寿险公司共计赔、给付支出71429万元,同比增长10.58%,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34.45个百分点,回归到正常增长态势。其中,赔款支出3509万元,同比下降0.37%,死伤医疗给付5798万元,同比增长31.53%,满期给付58063万元,同比增长8.13%,年金给付4068万元,同比增长35.06%。
    2、赔付支出增加,补偿功能彰显。1-9月,全市财产保险共支付赔款54037万元,同比增长11.71%。保险的补偿功能,服务社会的功能体现。其中,与人们生活联系较为密切的机动车辆保险赔付额达42821万元,同比增长15.16%。
    3、理赔速度加快,结案率较高。全市19家公司平均结案率达到98.15%,较去年同期增加1.15个百分点。其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太平财险和英大财险6家公司,结案率均超100%。全市已结赔案件数达10.08万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11万件。积压赔案得到了进一步清理,理赔速度加快。
    4、“双快”服务作用显现。1-9月,全市“双快”中心共计处理车险赔案9188起,其中城区“双快”处理4917起,月均处理546起,案均赔偿金额约2500余元;各县(市)双快中心处理赔案4271起。
    5、政策性农业保险稳步推进。农业保险中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较快。1-9月,保费收入为19453万元,同比增长15.33 %。其中,种植业保费收入为13469万元,共承保油菜 111.5 万亩,棉花45.84万亩,水稻205.92万亩,森林349.47万亩;养殖业保费收入为5984万元,共承保母猪 27.08万头,育肥猪 113.4万头,特色养植49.18万头。
     三、市场运行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
  ()加强对营销员的规范管理,尽量减小经营风险。
  保险公司缺乏对营销员的有效控制。现行的营销体制下,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与保险公司是委托代理关系,由于营销部门主管与其之间的关系并非隶属或者雇用管理,所以对营销员不能达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一些营销员为了获得更多的佣金,往往会实行一些不利保户、不利公司的短期行为。如招揽一些明知风险很大的保险业务,使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变得很大。
     (二)强化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对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的治理。
     保险公司应重视客户投诉及投诉处理,从抓好销售关键环节的规范工作、提高销售队伍素质和完善销售人员管理办法等方面治理销售误导问题,集中治理理赔难问题。为顾客提供的服务不光是个人行为,更是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一张综合成绩单。要将每一个员工的大部分特长和精力集中投向客户、产品、服务和效率上,要善待客户,回报客户,与客户建立一种优良的伙伴关系,时刻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从而减少投诉和诉讼,维护整个保险行业形象。
   (三)完善服务、加强宣传,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
    大力推进保险公司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服务标准和规范,建立理赔服务评测体系和社会监督机制,切实改善服务质量。切实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着力普及保险知识,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提升保险业社会形象,营造行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