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4年岳阳市前三季度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2014年前三季度,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我市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普遍感到压力较大、运营艰难,从整体形势上看是喜忧参半。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在全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中省企业各项运行指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大环境下,全市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保持了基本稳定的发展势头。1-9月,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4.34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88.41亿元,同比增长9.9%。部分企业表现优异:岳阳富海物流有限公司、岳阳市金润达运输有限公司、平江县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平江县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8月份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100%;经开区雷勃电气、吉祥燃烧器、中科电气等12家年税收过千万企业平均增速12%,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部分企业反映市场需求疲软,订单减少:益海嘉里受原料与产成品价格倒挂的影响,产值大幅度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岳阳中国国际旅行社等旅游公司受政策等大环境影响增长减慢,营业收入较往年有所下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市场需求不振行业整体不景气,有企业反映今年订单下降较大,甚至个别企业接到下游经销商取消订单的通知。我市某民营企业去年在全国拥有经销商342家,今年萎缩至265家,2013年销售收入1915万元,今年1-9月份仅为520万元,呈急剧下滑趋势。部分中小企业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二是利润降低。从重点调度企业的报表和走访企业了解的情况看,20%的企业反映利润下滑严重。据了解今年来部分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持续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快速提升,为避免影响销售,公司未提升销售价格,导致公司利润空间急剧缩小。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订单下降的三重夹击下,企业生产经营的利润不断下滑。中小企业当前人工成本不断增加,还要承受五险一金的成本压力,我市劳动部门缴纳五险的标准不是按照实发工资,而是按照2160元的最低缴纳标准,为此企业不论淡旺季每月都要承担600元/人的成本。
     三是融资难。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到银行融资门槛很高,条件苛刻,放贷时间过长。银行不能采取审核制直接转贷的模式,企业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再贷,加之个别企业高息举债过桥,导致恶性循环,资金链断裂。
     四是减负不够。企业税务负担很重,我市调度的几家重点企业在产值利润均下降的情况下税收反增,这是税务部门要求“时间过半,税收过半”提前预收税款造成的。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这种提前纳税的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涸泽而渔。
三、后段发展形势研判及工作打算
较之去年欧美经济低迷,新兴经济体发展放缓,国内经济也不景气的局面,今年欧美经济逐步复苏,国内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面对这一轮经济形势动荡,经济指标增速由高增长向中低增长转变的“新常态”还将持续较长的时间,中小企业两极分化将更加明显,有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困境,甚至被市场淘汰。
        后段工作的重点主要放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今年我市出台《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一家企业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帮三年,首批37家企业由37名市级领导牵头挂帅帮扶,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产品附加值,鼓励龙头企业强强联合,拓展市场空间。集中优势资源培育骨干企业的发展理念,将有力推动龙头跨越发展,带动关联企业集群集聚协调发展。二是继续督促新建项目的竣工投产。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抓住和用好当前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政策机遇,大力开展重大项目引进建设攻坚行动,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以带动投资、壮大产业、促进增长。特别是督促中小企业围绕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狠抓节能降耗和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扩能提质,推动传统产业不断提质升级,向价值链高端集聚,产生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加强运行调度。密切关注产业发展动向,盯住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认真分析行业形势和市场行情,提前做好预测预判。强化对中小企业的要素保障,及时掌握中小企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生产要素问题,及时分析,及时调度,确保生产要素的供应。做好工业数据统计工作,深入县区、深入园区、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摸清“家底”,强化中小企业进档升级工作,主动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申报材料,壮大我市“四上”企业数量。
     四、对策建议 
      (一)加快基地建设,推动全民创业支持利用关停企业场地、设施和依托园区、产业集群区、核心龙头企业建设创业基地。重点支持汩罗市小企业创业基地、云溪工业园科技创业中心、经开区创业服务园、岳阳县中湘创业园等4个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加快配套建设,提升辅导水平,提高孵化能力。贯彻落实《关于大力推动全民创业的意见》。协调、督促相关部门逐条落实各项促进创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扶持力度,形成我市创业工作的氛围和合力。通过催生大批创业企业,增加经济总量,创造就业岗位。
    (二)打造品牌,壮大骨干企业。继续贯彻实施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质量、名牌兴业战略的意见》,重点抓好中小微企业创湖南名牌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国家驰名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的工作。围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挑选骨干企业培育加以扶持,使之形成龙头,带动产业发展,力争有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进入省“小巨人”和“创业”计划企业笼子,争取国家和省的重点扶持。
    (三)拓展融资渠道,提供资金保障。融资难是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普通面临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要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必须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必须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一是规范担保公司运作,帮助市担保公司整合资源、兼并重组,促进我市担保体系健康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同时鼓励各类经济实体入股担保公司,最大程度地利用民间资本;二是加强银企合作,推动金融创新,组织企业参加中小微企业银企洽谈会。积极引进和鼓励创业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三是培育和发展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鼓励中小微企业开展信用评定,树立良好形象,提高信用等级,这样才能获取金融机构更多的支持。
    (四)提高中小微企业自身实力和管理水平。中小微企业要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努力寻找企业在市场发展中的位置。对于中小微企业本身来说,应积极推进公司治理进程;建立完善的法人经营理念;界定产权,理顺内部关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面向市场,生产有市场、有竞争能力的产品,提高企业自身技术含量,获得较好的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同时,要充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加强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确保企业各项活动和财务收支必须在国家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不断完善财务制度,改善财务状况,提供真实、合法的财务报告;保护企业资金的安全完整,保证其保值和增值,合法经营管理,减少舞弊和违法行为;增强信用意识,主动还款,使中小企业管理规范、运作高效,使金融机构有充分理由相信其发展前途,有能够偿债的信用基础,从而愿意为其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