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经济普查入户登记难点探究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所取得的数据资料将作为国家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制定产业政策的重要依据。经济普查中入户登记是重中之重,是采集普查数据的重要环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普查对象复杂多样的特点愈加明显,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等的配合程度不高,获取数据不易,使入户登记的难度明显加大。本文结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经验,对入户登记的难点进行探究。

一、岳阳市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流程

普查入户登记包括登记准备、数据采集、数据上传和数据存档等方面的工作。

(一)登记准备

在入户登记前,要熟悉所负责的普查区环境与边界,制定调查计划与路线,准备好相关证件并随身携带,提前将PDA充足电,完成PDA注册及相关信息的加载,并事先与普查单位联系,预约入户时间。

(二)数据采集

1.单位定位。普查员到达调查现场,使用PDA通过GPS进行定位并获取坐标,核实建筑物名称和详细地址信息。

2.入户调查。一找:普查员进入建筑物后,逐一查找普查对象;二说:找到相关人员,主动出示证件,自我介绍,说明来意;三问:询问普查对象是否根据普查告知书准备好相关证照、统计资料和财务报表;四查:查看普查对象提供的相关证件和普查所需的统计资料和财务报表;五判:根据工商营业执照(编制、民政等部门的审批登记证书)、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以下简称三证)等材料,判断是否为本次普查对象,是何种类型的单位或个体经营户;六核:普查员在PDA中核实单位底册相关信息。对与底册上有差异的信息,根据PDA提示据实更正,并标注核实情况。对底册中没有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新增普查表;七拍:普查员用PDA对单位的三证原件或复印件、传真件进行拍照,对个体经营户的工商(民政、税务等)证照进行拍照。八填:普查员利用PDA调出该单位在单位底册中的信息,根据普查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填写普查表。对于个体经营户,则现场询问填写普查表。

3.审核保存。普查员填写完普查表后,要通过PDA程序进行数据审核并保存,审核不通过的要进行现场修改。对于客观情况与审核条件矛盾的,则进行强制保存并填写备注信息。

(三)数据上传

PDA数据利用无线网络,或在乡级普查机构通过统计内网报送到指定服务器中。

(四)数据存档

基层普查机构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取必要措施,对原始数据、资料留档备查。

二、经济普查入户登记中存在的难点及问题

(一)信任不足,心存疑虑

1.保险推销以及非正规调查时常登门,使普查对象增加了不信任感。对于大多数普查对象来说,普查员上门基本是初次接触,要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建立一定的信任感、消除心中疑虑确有难度,加之保险推销员时常登门以及社会上一些非正规的商业性调查,偶尔也会登门造访,普查对象分辨不清,当普查员上门登记时,极有可能将其视为推销或私人调查,普查对象无形中增加了不信任感。
  2.有些普查对象心存疑虑、担心日后政府职能部门以普查数据为依据增收有关费用。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户对普查相当敏感,当碰到普查员上门,首先就跟税联系起来,心存充满疑虑,担心政府借普查来核实他们的税收和管理费用,同时也怕报了准确的数据后,所报的数据成为纳税、罚款的依据。

(二)重视不够,消极应对

1.普查对象回避推诿。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不少企业都加大了对涉及自身生产经营状况的信息的保密力度,如果泄露企业信息,有可能带来不可预计的后果。加之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重视程度不够,普查员有时候会遇到找不到负责人,而雇员则经常会以负责人在外不方便回,不知道联系方法,自己不掌握相关情况为由来回避普查,且不论这种回避行为是否有意,但给普查登记造成的困难是不言而喻的。有时候即使普查员已经接触到了负责人,但也会被其以亏损严重、经营不下去、马上要停业等各种理由加以推脱,普查员要说服其配合完成登记工作还得费一番功夫,影响了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

2.普查对象消极应对。普查员都希望在入户登记过程中,普查对象能够积极配合,迅速高效完成登记工作。但在实地入户中,普查员却会碰到一部分消极应付的普查对象。少数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户因为曾经与政府部门有过矛盾、或发生纠葛,或是因其他经济、政治等历史因素,认为自身利益受到了损害,对政府职能部门存有芥蒂,耿耿于怀,趁经济普查之机,消极应付,以泄私愤。这种情况是普查员最不愿意碰到的,但有时候又避免不了,有些普查对象在登记过程中答非所问,一个劲地向普查员诉说自身的种种遭遇,就是不配合登记,有些普查对象甚至会出言不逊、恶语相加,严重打击普查员的工作信心和积极性。

(三)制度不全,数据失准

目前,很多小微企业不是为了自身管理需要建立财务制度,大部分是为了税收征收的需要。按照目前的税收征收体系,对于所得税的征收有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查账征收的企业,税务部门会经常开展账务检查,企业的财务基础就比较好,账册就比较齐全,登记也比较容易;对于核定征收企业,由于面临税务部门查账的风险比较小,企业就不重视,财务基础就比较差,甚至根本就没有会计账簿。而个体经营户压根就没有会计账簿可言,收入支出全部都掌握在老板一个人手中,要取得准确数据就难上加难。不仅如此,个体户几乎都没有财务制度,要取得准确数据实属不易。

(四)业务不精,影响进度

经济普查工作量大,设计领域广,调查面宽,难度大且要求高,选配好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精心组织业务培训十分重要。但普查人员选调困难,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引入PDA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大大提高了对“两员”的素质要求,再加之培训时间短,PDA设备到位滞后,要使广大普查员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普查知识和普查技巧,难度较大。由于部分普查员业务不精,不能熟练操作使用PDA,在入户登记过程中出现了不能准确定位建筑物、随意修改程序设置、漏登漏填漏拍普查资料等问题,影响普查进度。

三、经济普查入户登记的对策及建议

(一)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

宣传工作是普查工作的开路先锋,是普查一个重要的工作环节。经济普查不像人口普查一样家喻户晓,所以做好广泛宣传显得尤为重要,目的是使所有企业单位等经济组织以及个体户、居民都了解普查、支持经济普查、参与经济普查。虽然要全面覆盖相当困难,但宣传工作必须有条不紊的去做,并且除了常规的电台、报刊等媒体,宣传横幅、标语、宣传车等外,还可以针对不同的普查对象和不同的社会群体进行宣传、加强公众的知晓度,不同阶段应当有不同的侧重点。要根据经济普查工作的特点开展宣传工作,才能达到宣传的目的。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为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形成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使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深入人心。另外,要多宣传法律法规,向普查对象强调,调查中获知的商业秘密是不得对外公布的,要向普查对象阐明,工商和税务部门不得查阅各企业和个体商户的普查资料,并以此作为征收税费的依据,解除广大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

(二)强措施做好准备工作

首先,普查员要熟悉PDA的操作流程及普查表中的内容(含各项指标的含义及填报要求)。其次,根据小区内调查对象分布情况、行业特点,确定合理的登记顺序和每个调查对象的具体入户时间;对从事各种工作的不同类型住户,要采用不同的时间段:对单位而言,要尽量在上班时间入户;对个体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而言,应尽量在其营业时间内但又避开每天开张的时间和营业高峰期入户。最后,普查员事先电话告知或发放一封信,让普查对象事先准备好相关资料,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不在、数据没有等现象的出现。对于个体经营户,也可通过电话通知其先做准备,避免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出现。

(三)多层次做好执法工作

依法普查,是所有参与经济普查者的责任。一是宣传、教育、引导和督促普查对象配合并如实申报企业情况;二是普查员及普查机构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依法保护好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个体信息;三是要加大督查力度和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对普查过程中无理推诿,不愿予以配合的调查对象,要依据《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列》给予惩罚,提高政府普查的权威性。

(四)高标准做好选聘工作

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简称“两员)担负着经济普查区域划分、地图绘制、地址信息标注以及各类经济普查对象的清查摸底、现场数据采集、上传、上报等任务,“两员”的素质高低、业务能力强弱,将直接影响普查数据质量,事关经济普查的成败。并且在本次经济普查中,数据采集手段和数据处理设备全面实行信息化、电子化、网络化,对“两员”的文化素质和操作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两员”选聘对象要求具有一定的经济、财务、统计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PDA进行数据采集和传送,还要求有高度的责任心,亲和力和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通过反复细致的多级培训,要求“两员”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普查方案、普查表式,熟练掌握操作PDA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的业务技能,并具有与调查对象良好沟通的能力。确保形成一支强有力的、能够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的优良的普查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