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前三季度岳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局面,岳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加大企业要素保障,切实帮扶企业,着力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岳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1-3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呈稳步发展态势。

一、岳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1.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1-3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1014.3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2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GDP增速1.6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7 %,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2.非公有制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3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83.6亿元、642.3亿元、28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11.4%12.0%。非公有制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为8.363.328.4,与上年同期比较,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0.3个百分点。

3.非公有制工业发展较快。1-3季度,全市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实现增加值597.1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部工业增速3.5个百分点,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的58.9%非公有制工业的较快发展不仅推动了岳阳非公有制经济的稳步发展,也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4.非公有制投资增速保持平稳。1-3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投资877.5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部投资比重70.5%新增非公有制固定资产570.1亿元,同比增长57.8%,占全社会新增固定资产74.1%;在非公有制经济投资项目中,施工项目个数1841个,占全部投资项目的68.7%

5.非公有制经济税收占比提高。1-3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税收56.8亿元,同比增长9.8%,占全部税收收入的43.2%,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其中,非公有制国税税收24.6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市国税收入的29.2%;非公有制地税税收32.3亿元,同比11.0%,占全市地税收入的68.0%

二、当前非公有制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但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1.企业自身素质不高。一是经营管理粗放。大多数非公企业处于小规模粗放发展阶段,整体实力不强,众多企业厂房简陋、设备落后、机械化程度低、工艺简单、管理粗糙、产品档次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财务报告失真较为严重。部分企业把会计报表对内对外采用不同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有的甚至编造多套各不相同的会计报表,向不同的部门报送。三是经营管理层素质不高。一些非公企业经营管理层,缺乏现代管理知识,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四是企业文化匮乏。不少业主忽视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提高农民工素质缺乏有效措施。

2.企业经营环境越来越困难一是利润下降。从重点调度企业的报表和走访企业了解的情况看,40%的企业反映利润下滑严重,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订单下降的三重夹击下,企业生产经营的利润不断下滑。长康的主要原材料芝麻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40%,达到1.6万元/吨;建华的砂卵石每吨超过50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元亨科技的冷却塔填料涨8%;板材企业的木材价格因资源紧缺上涨12%;化工、建材、纺织等产业原材料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原材料成本增加严重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二是其他成本增加。食品加工企业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当前人工成本不断增加,企业还要承受五险一金的成本压力,我市劳动部门缴纳五险的标准不是按照实发工资,而是按照2160元的最低缴纳标准,为此企业不论淡旺季每月都要承担600/人的成本。其它中小企业情况类似。三是减负不够。企业税务负担很重,我市重点调度的几家重点企业在产值利润均下降的情况下税收反增,主要原因则是为了达到“时间过半,税收任务也要过半”的要求。

3.要素供应持续紧张。一是用工难。中小企业基层工人普遍缺口较大,且人才流动性大,不能满足满负荷生产的用工需求。君山、华容的纺织企业常年在贵州等地招工,但仍满足不了用工需求;湘阴建华管桩、平江玉峰食品等企业都存在严重的用工缺口。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无力支付逐年提高的用工成本,另一方面是员工预期的薪酬标准与企业的实际支付能力存在较大差距。二是融资难。通过对企业走访调查,今年70%企业资金比较紧张,严重紧张占25%。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到银行融资门槛很高,条件苛刻,放贷时间过长。银行不能采取审核制直接转贷的模式,企业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再贷,部分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金融秩序,加之有关部门对非法集资、高利贷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不大,导致个别企业高息举债过桥,导致恶性循环,资金链断裂。华容华昌纺织、昊天化工就因高息举债,流动资金枯竭。三是用地难。由于土地指标偏紧,企业无法就近扩大生产场地,重新选址又受到地方政府征地拆迁进度慢的制约,项目无法落地,如渔米之湘食品有限公司在君山的食品产业园建设,计划投资3亿元,由于土地一直未能交付,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计划。

三、对策和建议

1.优化政府服务,加强产业帮扶。年初,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行由市级领导带队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展对口帮扶,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个重点项目、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市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帮扶工作方案”的原则,首批37家企业已开始由37名市级领导牵头挂帅帮扶。我们要继续积极开展此类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优惠政策,着力破除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平台作用,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注重培育壮大民营龙头骨干企业,促进中央省属企业与民企良性互动发展,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良服务。

2.合理引导产业整合,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当前,岳阳经济面临经济结构升级、产业转移的形势要求,政府政策制定部门应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充分考虑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基础上,选择化工、医药、建材、机械、纺织等优势产业的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其“波及效应”和“扩散效应”,推进非公有制经济暨中小企业的聚集化进程,同时重点培养生物制药、电子等极具发展潜力的外向型和科技型企业,支持发展出口创汇、高精尖技术产品,充分利用岳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选择服务业、信息产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加速构建现代非公有制产业体系。

3.改善融资环境,加强融资服务。一是完善非公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将工商、税务、质监、安监、环保、人社、银行、法院等相关部门的企业登记、纳税、处罚、年检等相关信息纳入征信内容,建立企业综合信用档案,为贷款融资创造信用条件。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各商业银行针对非公企业融资需求特点,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量身打造融资、结算等综合性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探索供销合同、应收账款、商标、知识产权、股权质押和仓单质押等新型信贷担保方式,扩大信贷业务。三是引导企业增强自身融资能力。工信、工商、金融等有关部门要引导企业切实增强信用意识,严格履行借贷和其他融资契约。指导基础管理薄弱、财务报表不健全的成长型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尽早达到授信要求,为争取银行贷款创造条件。

4.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一是顺畅招工与求职信息。建立健全企业用工需求预测制度,积极鼓励人力资源市场为非公企业提供服务。建立非公有制企业与大学、职业院校定向、定单式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校企“招生、教学、就业”全程合作,实现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紧密对接。二是保障职工基本生活待遇。积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和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增长、保障机制。建立非公企业员工在城市落户、子女上学、保障性住房、政治荣誉、个人档案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三是培养企业责任感。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进非公企业科学管理、效率管理,通过增加投入,做大产业,新增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让社会成员实现充分就业,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