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加强统计行风建设 切实转变机关作风

加强统计行风建设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保证。作为统计工作者,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合力扭转“三种倾向”,全力改进机关作风,推进统计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一、下功夫解决“四风”问题

统计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做到“三抓”:一是抓政治学习。坚持“一月一学习、一汇总、一讲评”的工作机制,认真抓好政治思想教育、政策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加强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学习原著、办讲座、演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政治素养。二是抓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重点整治“懒、慵、慢、散、奢、梗”等突出的作风问题,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规范办事,以制度规范权力和能力。三是抓监管惩治。在统计服务上,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在统计执法上,严肃查处统计弄虚做假案件,规范统计行为;在统计监督上,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做群众的贴心人。

二、花气力扭转“三种倾向”

统计部门必须毫不动摇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统计行风问题,做到“三个扭转”:一是扭转滞后倾向。一部分人受传统思想影响,对统计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统计部门是清水衙门,一个数据,几张报表,不会产生腐败。因此,对廉政教育、统计行风建设往往重于口头,轻于行动。二是扭转乏力倾向。统计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责任,需要各级部门齐抓共管,在统计工作实践中,往往是统计纪检监察包干,造成要求与操作相脱节,宣传教育跟不上,组织协调乏力。三是扭转单一倾向。在人们的心中,统计行风建设是统计部门的事,与己无关,部门的主动性不强,创造性不够,活动的方式方法单一,内容呆板,缺乏渗透和影响力。

三、尽职责改进机关作风

中央作出改进机关作风,密切群众的“八项规定”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统计部门要做到“三改”:一是要心贴群众改作风。眼要往下看,紧密联系群众,到基层接地气、蓄底气、聚人气,以群众认账为首要标准,不道途听说,经常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不夸大不缩小,如实向上级报告实际情况。二是踏石留印改作风。摆在统计干部面前的,就是要拿出实际行动,从细小事、身边的事认认真真做实。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和滴水石穿的韧劲抓落实。事事要有回音,不能光说不做。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三是顺应民意改作风。群众迫切的愿望是加快经济建设,尽快走上富裕道路,统计部门的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带领群众致富,随着改革的推进,社会财富的增长,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加重了,这时人民群众不仅希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更加扎实,而且廉政建设、行风建设也要过得硬。今天统计工作者要心系群众利益,机关作风要随着人民群众的期盼而改进,不断被提高统计队伍整体形象。

四、严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统计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统计部门必须要严明“三项纪律”:一是要严明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障。”广大统计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严格遵守《统计法》和《处分规定》,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二是严明组织纪律。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广大统计工作者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珍惜一个“缘”字,争取一个“和字,做到一个“淡”字,想到一个“律”字。要强化组织意识和程序观念,真正做到不该讲的不讲,不该做的不做;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党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自觉服从党组织的安排。三是严明统计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指出:持续健康发展要求的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没有严明的统计纪律,统计工作就不可能做到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就不能准确反映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全体统计人员一定要严格执行统计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报批统计调查项目,严格按规定发布统计数据。严禁任何机构和人员伪造、篡改统计数据,坚决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努力实践“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事业的共同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