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增强敬畏意识 筑牢拒腐防线

今年是全省“党纪条规教育年”,我们必须以此为新的起点,强化党纪条规的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懂、真执行。省纪委编印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是一本廉洁自律行为的对照书,是一副拒腐防变的清醒剂,通过学习,我认为,在当今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在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共产党人要学好党纪条规,不断增强敬畏意识,坚决做到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如一的坚守,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如一的坚守,对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始终如一的坚守,对党内各项党纪条规始终如一的坚守,使自己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更加坚定,内心更有定力。

一要敬畏党纪条规。对共产党员来说,党纪条规是一道不能触碰的底线,不可逾越的高墙,这是对共产党人的最低要求。作为一个公民,如果不敬畏国法,把国法不当回事,那结果必然是走向犯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党纪条规的“高压线”,如果没有敬畏之心,而是随性而为,我行我素,那结果必将走向腐败堕落。学习党纪条规、敬畏党纪条规,坚守廉洁底线,可以让我们在各种诱惑面前筑起一道纪律的屏障,编制一张自律的心网。因为只有心存敬畏,遇事才会三思而行,才会扪心自问,这样做符合党纪条规吗?无数事实证明,腐败分子之所以越陷越深,直至走向犯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发自内心的对党纪条规的敬畏认同与遵守!重庆市检察院第5分院曾经采取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职务犯罪人员思想状况进行调查,其中的一个问题是,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结果,大部分被调查者的回答是:渴望自由,而这些人在出事之前不仅是自由的,有的还能呼风唤雨,之所以失去自由,就是因为对党纪条规的藐视。对党纪条规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能把握自己,才能守住底钱,才能“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二要敬畏人民。敬畏人民在中国历史上由来已久,比如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唐太宗的“君,舟也;,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法国思想家卢梭在《社会契约论》的著作中认为,大到一个政治党派,小到一个历史人物,如果人民选择你,认可你,把执政权交给你,这就是一种社会契约!在中国,人民群众把执政大权交给了我们共产党,是人民群众赋予我们权力,我们就必须履行好这一契约,怀着敬畏之心用好手中的权力,任何一次违法乱纪,任何一次心存侥幸,都是对这种契约的背叛,都是对人民的辜负和亵渎。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徐龙在忏悔时写道:“在权力的运用上,一定要处处设防,把握权力关口,上船容易下船难,由于在权力的使用上我没有在开始的时候设防,一念之差,悔恨终生。我劝大家切莫走出钱权交易的第一步,那是一条不归路”。因此,当我们在行使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时,务必心中有群众,心中有敬畏,否则就很容易背叛人民,最终走向违纪违法。

三要敬畏历史在杭州栖霞岭下的岳飞墓前跪着两个塑像,其中之一就是遗臭万年的秦桧,在墓门石柱上有幅楹联: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侫臣”,这就是对历史荣的最好诠释和概括!我们共产党人都是历史长河中很渺小的一份子,是凡夫俗子,绝大部分成功者谈不上流芳千古,做了坏事也不可能遗臭万年,但总归人人都有自己的历史,都希望自己的历史不会是劣迹斑斑。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敬畏历史,因为个人的历史都是自己书写的,都是自己为人做事的点点记载,所以在做人做事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的要求为人、做事,留一份清白在人间,所谓政声人去后,即只有当你离开了工作单位,离开了领导岗位,人们的评价才是中肯的、真实的。因为,当今的官场,溢美之词过多过滥,无原则的歌功颂德比比皆是,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认识,历史终究会客观、真实地评判一个人,无论他官大官小,也无论他富贵或贫穷。

四要敬畏职业。我们选择了信仰共产主义,第一种身份就是共产党员;我们在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第二种身份就是国家公务员;我们还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或大或小担任一定职务,第三种身份就是党员领导干部或者说是人民公仆,这三种身份注定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一职责是神圣的,我们必须心存敬畏,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守住底线,才会有岗位责任担当,这个底线,就是履职时的禁止性规定,一定要执行。比如上班时间不准玩电脑游戏,不准迟到早退等等,这些都是最起码的要求,这个岗位职责,就是无论你处在何种岗位,都必须为人民站好属于你的那一班岗,如果对我们从事的这份工作或履行的职责不心存敬畏,就不可能守住这些底线,就不会履行好岗位职责,更不会有担当。“食君之禄,忠君之事”,这是封建君臣关系,在今天,作为人民的公仆,党给了我们一定的待遇。我们至少要做好对待这份待遇的工作。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面对诱惑学会拒绝,在金钱、美色、名誉面前学会拒绝,要牢记掌握权力是有风险的,这种风险集中体现在如果用权力谋一己之私,就很容易摔倒,一旦摔倒就很难爬起来。要做到不摔倒,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清醒的认识,认识它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认识它所暗藏的风险和挑战,而要达到这一点,必须敬畏职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用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度看待职业,去小心经营这份职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告诫。学好党纪条规,牢记党纪条规,心存敬畏,靠自己的内心实力,筑牢拒腐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