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4年上半年岳阳市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一、全市上半年服务业各行业运行情况

(一)服务业重点企平稳增长20141-5,全市351服务业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70亿元,同比增长17.0%;实现营业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5.7%。服务业重点企业总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运行质量稳中有升。分行业来看,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的营业收入最多,3大行业共计实现业收入30.08亿元,同比增长25.2%,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65.8%

(二)客运、货运增速较往年均小幅回落。今年1-6月,我市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为3.0%,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为3.2%。全市共完成旅客运输6205万人,同比增长仅0.2%;旅客周转量共完成317549万人公里,同比增长9.1%。其中水路客运周转量仅有36万人公里,我市水路客运主要为旅游客运,上半年水路客运基本处于半营运状态。

货运方面,全社会累计完成货运量11029万吨,同比增长2.8%;货运周转量合计完成1528494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9%。与上年相比,货运增速小幅回落。其中全市公路累计完成货运量690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6%;公路货物周转量完成1094295万吨公里,累计同比增长2.8%;全市水路货运量累计4122万吨,水路货物周转量累计434199万吨公里,相比2013年同期分别同比增长4.8%3.1%,增幅较上年同期有较大下降。

今年来,岳阳港水路吞吐量总体平稳增长。1-6月,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4840万吨,同比增长2.6%;集装箱完成11.55万箱,同比增长25.1%

(三)邮电业保持高速增长。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拓展,全市邮电通讯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6月邮电业务总量24.31亿元,同比增长23.0%,其中邮政业务总量1.29亿元,增长17.5%;电信业务总量23.02亿元,增长23.4%

(四)证券业稳步增长。1-6月,全市证券开户数为20.08万户,证券交易额433.48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AB股累计交易金额为425.02亿元,同比增长8.7%;基金累计交易额8.46亿元,同比增长169.6%

(五)保险业平稳运行,但增速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6月,全市共计完成保费收入21.11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产险保费收入7.77亿元,增幅为15.8%;寿险保费收入13.35亿元,同比下降3.8%。上半年,我市保费规模全省排第5位,增幅排名第10位。

(六)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金融运行健康平稳,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414.32亿元,比年初增加278.2亿元,同比增长13.1%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34.81亿元,增加148.14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413.34亿元,同比增长17.3%

二、当前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统计尚需完善。服务业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合力推进服务业发展的联动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服务业综合协调难度较大。

(二)行业发展不平衡,传统服务业比重偏大,新兴服务业发展不足。从上半年调度的情况看,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传统产业由于职责明晰,体系健全,数据较全,行业发展态势较好。而现代物流、中介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有的尚处在起步阶段,基础薄弱,统计难度大,监测分析难,需要进一步强化工作。

(三)区域差异较大,影响全市整体水平的提升。我市服务业发展受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及资源条件、设施建设、产业基础等因素的影响,发展水平存在明显差距。从地域看,服务业主要集中在岳阳楼区、南湖风景区和经开区3个中心城区,其余区县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商业中心主要以岳阳楼区为主,其他区县服务业还没有得到足够的发展,资源的互补效应、协调效应、规模效应没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市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四)用工成本不断提高,招工难问题继续显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房价、物价不断上涨,高昂的城市生活成本以及在社保、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问题,使得服务业企业普遍存在用工荒和招工难问题。招工难造成企业难以扩大经营规模,员工的过快流动也造成了企业服务质量的下降。

三、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服务业发展方针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业行业协调机制,加大服务业投入,科学安排土地、交通、生态等要素资源,明确新形势下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产业重点和发展思路,积极促进服务业项目落地和建设,促进服务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产业。通过商务营运中心、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物流、中介服务、金融服务等平台打造,大力发展我市新兴服务业产业,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

(三)加快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借鉴国内外及先进地区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岳阳公路、水路、铁路三大交通枢纽的优势,外引内联,开拓创新,不断优化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投资、市场和人文环境,建立起具有规模化、社会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网络,努力使岳阳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现代化物流基地。

(四)优化就业环境,加大人才吸引力。着力把服务业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扩大就业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在制定涉及全局的经济社会政策和确定重大建设项目时,把扩大服务业就业作为重要因素加以考虑。同时,有关部门要有针对性的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协调企业建立企业空岗报告制度,组织企业开展招聘会;同时利用网络,报纸,手机短信以及电视等平台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宣传企业形象,更好地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