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工业增速趋缓 下行压力增大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偏紧的大环境下,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放缓,1-6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增速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

一、工业运行情况

1.大部分行业实现增长,新兴产业发展突出

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6个大类行业中,25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22个行业大类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重点发展的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新兴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这几大产业完成增加值123.7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6.1个百分点。高加工度、高技术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7%1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个和7.4个百分点。而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制造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

1-6月主要产业增加值增速情况表

分行业

同比增长(%

本月

累计

全市规模工业合计

6.6

10.0

十大产业合计

-2.4

5.2

石化

11.7

-6.5

造纸

-7.8

12.0

电力

14.1

12.0

食品

-4.4

10.2

机械

-1.0

12.0

其中:电子及光伏

-10.8

8.2

纺织

-4.6

12.3

建材

-16.9

0.5

有色及循环

-12.8

19.1

医药

19.0

18.0

2.非公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

今年来,非公有制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1-6月,全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9.4%,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6.5个百分点,而与之对应的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10.9%,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3园区工业聚集效应凸显,对全市工业贡献较大

今年来,我们在原有的9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基础上,将云溪工业园由原来的300公顷扩大到1592公顷,建成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将临湘工业园由原来的222公顷扩大到466公顷,由于这两个园区的扩区,特别是把中石化两厂纳入省级园区后,全市市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有了显著提升,占比达到55.5%,其中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1.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4多数产品保持增长,但有少数产品生产情况不佳

1-6月,全市在统的180余种工业产品中, 七成以上产品产量同比增长。我市的主要产品中,瓷质砖同比增长22.0%,水泥同比增长13.1%,饲料同比增长7.8%,电动机同比增长7.2%,精制食用植物油同比增长4.3%,机制纸及纸板同比增长1.7%,初级形态的塑料同比增长-15.5%,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29.8%

二、当前规模工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中省工业下滑加剧,影响全市工业增速

由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于3-5月停产检修,不仅这两家龙头企业本身产值急速下降,同时也导致中石化催化剂长岭分公司、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下游企业生产大幅下滑。1-6月,驻岳中央省属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8.0%, 其中全市8家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同比下降24.2%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约5.1个百分点,特别是停产的两家中石化企业及受影响的兴长石化和催化剂长岭分公司,四家企业产值减少97亿元,影响全市1-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约4.7个百分点。

2不少县市区当月增速下降较多,县区差距越来越大

全市12个县市区中,有7个县市区当月增速为负,其中,湘阴县当月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8.6%,临湘市当月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8.5%,平江县当月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6.7%另外,全市有南湖度假区、云溪区两个区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负,同比分别下降7.8%6.5%,县市区增加值增速差距越来越大。

1-6月增加值分县增速情况表

单位

同比增长(%

本月

累计

全市

6.6

10.00

岳阳楼区

-7.7

10.5

云溪区

14.9

-6.5

  其中:区本级

9.1

11.2

君山区

9.0

13.4

岳阳县

-8.5

12.6

华容县

18.0

11.6

湘阴县

-18.6

9.5

平江县

-16.7

10.3

汨罗市

12.0

13.8

临湘市

-18.5

11.3

经济开发区

6.8

6.4

南湖区

-8.9

-7.8

屈原区

-10.7

8.8

3.下游市场平淡,企业开工不足

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存货流动性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销售不旺,从而影响企业的资金回笼,降低了企业生产效率。1-5月,全市产成品库存为57.6亿元,同比增长8.2%,比去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从重点监控的企业来看,近八成企业反映生产能力仅发挥不到80%,主要因素为订单不足。如巴陵石化反映己内酰胺下游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生产不足,产品需求量大大减少,同时全国产能大释放,导致目前产品供大于求,产品价格下降近3000/吨。泰格林纸由于今年国内浆纸市场依然低迷,产品销售萎缩严重,产能利用率只发挥84%,导致产品成本较同行业偏高,失去产品竞争力,1-5月企业亏损达1.6亿元。

4.要素制约突出,企业发展受限

一是企业融资难。由于银根相对紧缩,企业贷款周转难度加大,企业转向民间融资现象增多,部分地区民间资本信贷利率增长迅速,月息达5-6分,同比增长2-3分,企业贷不到款,也贷不起款,制约企业发展。二是企业用工难。一方面我市多数企业缺乏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等,主要是企业难以提供供职人员心理上较为理想的薪酬,如当前我市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引进的高级人才由于享受不到应该享受的待遇,就经常出现人才流失情况;另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低行业,如我市的食品企业则由于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报酬待遇低,人才不愿进也留不住。三是企业运行成本上升。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项费用共计121.2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91.2%,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成本的增加,使的企业盈利空间缩小,运营更加艰难。

5投资下滑,工业发展后劲不足

一方面,工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1-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377.51亿元,同比增长1.9%,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2.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5.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1.7%,比上年下降6.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真正落地的项目与预期数还存在一定差距,科技含量高、能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牵动作用强的龙头大项目还比较少。新上工业项目建设速度缓慢,投产率偏低。如:湘阴县中联重科项目、神华国华岳阳火电厂项目、云溪区1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等。

6.主要支撑指标不理想,无法支撑生产形势好转

从电力部门和税务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6月岳阳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4%1-6月工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1.0%,比1-5月下滑0.6个百分点;6月工业增值税同比下降30.9% 1-6月工业增值税同比下降23.3%,比1-5月下滑4.4个百分点。这两个评估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主要指标不理想,表明当前工业生产形势仍处于低迷状态。

三、下段工业运行趋势的初步判断

从全球来看,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主要发达经济体深陷债务危机,新兴市场增长势头减弱,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持续低迷。从全国来看,金融危机后,随着国际市场扩容放慢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凸显,加上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工业结构不优,国家统计局预测2014年工业经济不大可能有大起色,增速可能将低于2013年。在此背景下,我市传统产业如石化、建材等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形势,发展速度将持续放缓。特别是今年生产趋于稳定的长岭分公司和巴陵石化长达50天的停产检修,严重影响全市增速,此次停产检修影响全市1-6月增速4.7个百分点,预计影响全年增速约2.1个百分点。而近几年重点培育的医药、电子及光伏等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较好,但由于在整体工业中占比小,难以左右全市工业发展总体局势。此外,评估规模工业增速的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货运量等指标不理想对我市也极为不利。因此,下段全市工业生产下行风险仍然较大,预计下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在10%左右徘徊,走好的难度较大。

四、对策措施

1确保产业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来,为继续开展“联手帮扶企业和产业发展升级”行动,市委办、市政府办发布了《关于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帮扶重点产业和牵头负责重大项目的通知》(岳办[201412号文件)和《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1413号文件)两个通知,在全市范围内选定37家重点民营企业,每个企业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负责,组成一个帮扶工作小组,制订一个帮扶方案,实行为期3年的对口帮扶,以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市工业发展。因此,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市里要求,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在金融、财税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和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化解资金困难,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帮助企业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帮扶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岳阳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2.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督导力度

当前,中石化长岭分公司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工业应用试验项目已完成投资5.14亿元,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可持续建筑项目完成了3456号厂房的建设及配套工程建设,湖南科伦新药品种研发及产业化推广项目岳阳经开区生产基地完成了65%,岳阳县粉液双室袋生产线、聚丙烯共混输液袋输液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国信军创(岳阳)6909科技有限公司的北斗产品项目、湖南弘润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万吨/年苯甲酸生产装置建设项目、湖南新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邻甲酚生产项目接近完成。我们要继续加强对这些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使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成为岳阳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3.扶持和推动园区工业经济发展

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2017年前,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一类县区要达到90%以上,二类县区要达到70%以上,三类县区要达到50%以上,园区建设将是下一阶段各县市区发展的主要方向。今后我们主要在两方面努力,一是要加大对园区工业用地的保障。为解决园区用地紧缺,我们要整合园区现有土地资源,严格控制用地标准,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加快推进园区扩园工作,积极争取省里的重视支持,在土地政策上给予倾斜,保障2017年前园区工业经济的显现效应。二是要完善园区企业的就业和服务体系。政府要加强与企业的信息交流,定期举办大型劳务招聘,出台各种人才激励引进政策等,以化解园区内现有企业用工难问题。对现有的产业园区应抓紧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和服务功能,改善用工环境和生活条件,对今后拟新建的工业园区将金融、电讯、公交车站、学校、医疗、公园等配套设施纳入规划,同步或超前建设,为企业人才引进和减少用工流失提供更好的保障。

4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继续坚持对石化、纺织、建材、电力造纸等存量企业进行

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含量,降低资源消耗,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二是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些与外地产业配套和对接的新产业,如港口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旅游、文化创意、绿色产业等等,形成一批支撑岳阳未来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三是重点帮扶中省工业,鼓励其进行技术改造,挖掘产能,新上生产项目和生产线。

5.加强对工业生产支撑指标的关注

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货运量等指标是反映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风向标,统计部门将其作为核实评估基础数据质量的重要支撑指标,因此在后段工作中,要重点关注这些支撑指标,加强与相关部门衔接,确保支撑指标能基本反映岳阳当前工业发展实际情况和运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