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1-5月岳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偏紧的大环境下,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放缓,1-5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比1-4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一、工业运行情况

1.大部分行业实现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6个大类行业中,28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22个行业大类增长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重点发展的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新兴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这几大产业完成增加值100.9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5.7个百分点。高加工度、高技术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5%1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个和9.1个百分点。而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制造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0.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

2.非公经济发展步伐加快。1-5月,全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9.9%,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60.5%,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7.2个百分点,而与之对应的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14.8%,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3园区工业聚集效应凸显今年来,全市继续以“两型”园区建设为主线,大力开展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园区建设持续升温。1-5月,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增速4.8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为45.2%,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增速5.1个百分点。

4工业品产销衔接基本正常1-5,全市工业品产销率99.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3.7%全市在统的180余种工业产品中, 七成以上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瓷质砖同比增长19.9%;水泥同比增长11.6%;电动机同比增长9.2%

二、当前规模工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两厂”检修,影响全市工业增速。由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于3-5月停产检修,不仅这两家龙头企业本身产值急速下降,同时也导致中石化催化剂长岭分公司、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下游企业生产大幅下滑。1-5月,这4企业产值减少约97亿元,影响全市1-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约5.8个百分点。

2.工业项目进展缓慢。一方面,近年来,县市区工业招商引资成效不理想。1-5月,全市实施工业内联引资项目297个,到位资金124.26亿元,同比增长11.9%,增幅同比回落2.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真正落地的项目与预期数还存在一定差距,科技含量高、能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牵动作用强的龙头大项目还比较少,新上工业项目建设速度缓慢,投产率偏低。如:湘阴县中联重科项目、神华国华岳阳火电厂项目、云溪区1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等。

3.生产要素制约较为突出一是企业融资难。由于银根相对紧缩,企业贷款周转难度加大,企业转向民间融资现象增多,部分地区民间资本信贷利率增长迅速,月息达5-6分,同比增长2-3分,企业贷不到款,也贷不起款,制约企业发展。二是企业用工难。一方面不少高级人才在我市享受不到应有的待遇,导致不少企业缺乏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另一方面,劳动密集型、附加值低的行业由于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报酬待遇低,人才不愿进也留不住。三是企业运行成本上升。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89.8%,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成本的增加,使的企业盈利空间缩小,运营更加艰难。

4.主要支撑指标仍不理想。从电力部门和税务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1-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1.6%,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下降18.9%,这两个评估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主要指标不理想,表明当前工业生产形势仍处于低迷状态。

三、对策措施

1.加强产业帮扶力度。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帮扶重点产业和牵头负责重大项目的通知》(岳办[201412号文件)和《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1413号文件)两个通知要求,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在金融、财税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和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化解资金困难,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帮助企业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帮扶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岳阳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2.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督导力度。当前,中石化长岭分公司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工业应用试验项目已完成投资5.14亿元,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可持续建筑项目完成了3456号厂房的建设及配套工程建设,国信军创(岳阳)6909科技有限公司的北斗产品项目接近完成。我们要继续加强对这些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使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成为岳阳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3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全力帮助石化、食品等传统行业争取更多的技改专项资金, 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技术改造的方式,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档次,巩固和扩大传统行业企业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立足长远,下决心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利用岳阳优越的水陆交通优势,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设进程,发展一些与外地产业配套和对接的新产业,如港口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旅游、文化创意、绿色产业等等,形成一批支撑岳阳未来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4.加强对工业生产支撑指标的关注。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货运量等指标是反映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风向标,统计部门将其作为核实评估基础数据质量的重要支撑指标,因此在后段工作中,要重点关注这些支撑指标,加强与相关部门衔接,确保支撑指标能基本反映岳阳当前工业发展实际情况和运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