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3年建筑业市场平稳增长

2013年,在国家稳中求进的宏观政策调控和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的拉动下,全市建筑业企业努力开拓省内、外市场,加强经营管理,生产经营稳步增长

   一、建筑企业基本情况

2013年,全共有资质以上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资质企业247,其中:资质以上总承包168家,占企业总数的68%;专业承包52家,占企业总数的21%;劳务分包企业27家,占企业总数的11%。主要呈现下特点:是建筑企业中绝大部分以承包企业为主,资质以上总承包168家,占企业总数的68%;专业承包52家,占企业总数的21%;劳务分包企业27家,占企业总数的11%一是企业资质以三级及以下等级企业居多。级企业共有36家,占企业总数的14.6%;二级企业共有74家,占企业总数的29.9%三级及以下企业共有137家,占企业总数的55.5%。

、建筑业发展现状

1.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2013年,按注册地统计全市建筑业企业(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企业,下同)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64.39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建筑工程产值206.36亿元,增长10.2%;安装工程产值41.57亿元,增长16.7%;其他产值16.45亿元,增长14.2%。

2、签订合同额有所增长2013年,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为323.15亿元,比上年增长5.7%,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259.87亿元,同比增长6.4%;上年结转合同额63.28亿元,同比增长3.0%。企业签订合同额增速在10%以下,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全市建筑业生产市场持续发展堪忧

3、积极拓展外省市场,产值占比逐步提高2013年,在宏观调控以及通胀压力的双重影响下,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市外工程项目逐步增加,在外省完成产值53.51亿元,增长24.8%。在外省完成产值占总产值比重为20.2%,比2012提高2.1个百分点

4、建筑业税收平稳增长2013年,全市建筑业实现营业收入261.93亿元,增长15.1%;实现营业利润14.5亿元,增长19.1%利润总额14.4亿元,增长20.1%。2013年,建安营业税增长10.5%,占营业税的32.8%。

二、存在的问题

1一是生产要素成本增加,企业利润空间减少。民工荒以及人工费、材料费普涨,导致建筑业成本增加,进一步压缩了建筑业企业的盈利空间,成为困扰建筑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2高端人才缺乏,科技创新力量薄弱。企业高级职称人员、职业经理人、一级注册建造师缺乏,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奇缺,新生代农民工后继乏人问题突出2013年,全市220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仅有一级建造师1240人,占建筑业企业从业人数的1.0%,远不能满足我市建筑业发展要求;建筑业企业贷款及融资困难,科技投入不足,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比较困难,影响了我企业开拓高端市场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制约着建筑业稳定快速发展

三、几点建议

1.优化管理、提高企业盈利模式。针对成本费用过高、造成利润率较低的现状,各建筑业企业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快经营机制转变,转换经营理念,以提高效益水平为目的。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优化企业内部岗位结构和人员结构;进一步强化建筑节能,减少不必要的用工和消耗,降低成本费用,增产节支;进一步加强预算控制,提高企业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拓展其他业务收入来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扩大企业经济效,最终实现由生产型向经营型企业的转变。

2.加强对建筑业企业人才培养力度。一是重视建筑业管理人才和高等级建造师的引进与培养,牢固树立“人才强企”的战略思想,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的三个环节,把优秀的人才聚集到企业中来。要注重提高人员素质,为产业自身注入新活力;二是加大对建筑业农民工培训,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安全生产、职业道德、标准规范培训,进一步提高一线人员操作水平。

    3、积极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发展。在本地区范围内将重点建设项目向本地获得省市表彰建筑施工企业倾斜。引导和扶持本地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住房保障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引导建筑业企业大力开拓外埠市场,不断扩大本地企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