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岳阳市一季度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市工业经济开局平稳。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

一、工业运行情况

1.地方工业贡献突出,中省工业下滑加剧。一季度,全市地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09.7%,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2.3个百分点。而与地方工业对应的中央省属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8%,比1-2月回落7.3个百分点,下滑明显。其中8家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同比下降11.5%,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约3.9个百分点。

2.非公经济活力增强,公有制经济发展放缓。一季度,全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高于全市4.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78.1%,比重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05.6%,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1.8个百分点,而与之对应的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3.大部分行业增势较好,重点产业贡献突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6个大类行业中,31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我市重点行业均保持增长,其中增速前三的是有色及循环行业、造纸行业、机械行业,同比增长分别为21.3%、 15.7%、14.7%。

全市主要产业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

 指标名称

本月增长(%)

累计增长(%)

   主要产业合计

10.3 

11.5 

   石化行业            

-7.7 

4.5 

   造纸行业

21.1 

15.7 

   电力行业

18.6 

6.7 

   食品行业

15.8 

14.3 

   机械行业 

13.8 

14.7 

     其中:电子及光伏行业

19.4 

22.1 

   纺织行业

12.4 

7.1 

   建材行业

10.9 

10.1 

   有色及循环行业

19.8 

21.3 

    医药行业       

10.0 

13.5 

4.县市区发展不均衡,部分县区增速较低。县市区中,湘阴县、平江县、君山区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增幅在14%以上;而云溪区、开发区、南湖区增速较慢,增幅在7%以下。

全市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县市区增长情况

 

本月增长(%)

累计增长(%)

全市

10.0 

11.20 

岳阳楼区

10.1 

9.9 

  云溪区(含两厂)

-14.2 

1.5 

       其中:区本级

12.4 

13.0 

君山区

18.2 

14.5 

岳阳县

17.8 

13.5 

华容县

7.9 

11.1 

湘阴县

3.5 

15.1 

平江县

16.4 

16.5 

汩罗市

12.7 

11.3 

临湘市

19.6 

12.2 

经济开发区

5.4 

6.1 

南湖区

-9.4 

-5.4 

屈原区

10.5 

10.1 

5.园区工业快速聚集,助推全市工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市继续以“两型”园区建设为主线,大力开展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园区建设持续升温。一季度,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43.9%。其中: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其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园区的39.9%。

全市一季度规模工业园区增加值增长情况

当月增速(%)

累计增速(%)

合计

18.9 

17.0 

省级及以上园区

18.8 

17.5 

经济技术开发区

6.9 

7.9 

云溪区(工业园)

5.9 

16.8 

岳阳县(集中区)

10.9 

5.2 

华容县(集中区)

7.8 

12.4 

湘阴县

16.5 

25.2 

平江县

19.5 

23.3 

汨罗市

21.8 

22.5 

临湘市

22.6 

17.8 

临港新区

15.4 

8.8 

市级园区

20.0 

12.6 

岳阳楼区

16.2 

17.3 

君山区

21.2 

11.9 

南湖区

-13.8 

-6.4 

屈原区

15.9 

14.7 

二、主要压力

1.宏观经济形势趋紧,企业运行压力增加。2014年国际经济环境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结构调整之中,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对国内经济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5%,3月份CPI同比上涨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考虑到翘尾因素将在4月略微回落,同时预计猪肉价格环比或有短暂抵触反弹,预计4月CPI将略微回落至2.2%。受改革压抑总需求导致产能过剩加剧,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5%。PPI和PPIRM双双下降,反映总需求趋冷仍在继续,侧面反映改革推进,刺激未现,实体经济并未摆脱低迷状态。

2.两大厂停产检修,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我市两家龙头企业按计划3月起开始停产检修,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于3月23日正式停工检修,共45天,预计5月8日完成检修,本月完成原油加工量42.0万吨,同比减少34.2%,产值同比减少10.8%;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于3月17日将原油加工生产线停工检修,共40天,预计4月26日完成检修,本月完成原油加工量8.4万吨,同比减少43.8%,产值同比减少15.1%。两大企业检修影响全市一季度产值约18亿元,影响工业增速约2个百分点;预计影响全年产值约80亿元,影响工业增速约1.8个百分点。

3.工业结构不优问题凸显,制约工业稳步发展。当前我市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企业规模偏小,过于分散。全市132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只有21家,其余均为中小企业。岳阳现有大小饲料厂500多家,纺织企业近100家,这些企业之间联系不紧密,“小而全”现象十分普遍,不仅与国际上的跨国公司不可比,就是与国内知名的大企业、大品牌也相距甚远。二是产品层次结构低,矛盾突出。尤其是能源、运输业与其它工业的矛盾十分突出,仍然没有摆脱初加工的格局。比如一些农副产品的简单加工就是如此。岳阳市的纺织行业,行业产值远超过10亿元,但全市近100家纺织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都是靠资源优势拼消耗。三是创新能力不足,工业科技进步和工业管理令人堪忧。面对全球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产业变革新态势,我市工业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尖锐地暴露出来,如不加快提升研发能力,加快产业技术进步,部分已有的技术路线和生产能力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风险。

4.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经济增长缺乏后劲。一方面,近年来,县市区工业招商引资成效不理想。一季度,全市工业实际利用境外资金80.5亿元,同比增加10.8%,增幅同比回落9.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真正落地的项目与预期数还存在一定差距,科技含量高、能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牵动作用强的龙头大项目还比较少。新上工业项目建设速度缓慢,投产率偏低。如:湘阴县中联重科项目、神华国华岳阳火电厂项目、云溪区1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等。

三、相关建议

1.以加快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既要利用现有优势和资源,抓住国家支持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契机,全力帮助石化、食品等传统行业争取更多的技改专项资金,通过技术改造的方式,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档次,巩固和扩大传统行业企业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率。又要立足长远,下决心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设进程,拓宽发展空间,形成一批支撑岳阳未来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2.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全面优化工业布局。逐步改变主要依靠资源型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推动劳动力密集与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资源密集型产业协调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等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强化岳阳材料工业、石油化工等产业的主导地位。

3.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抓手,提升工业整体素质。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过程中,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处理好短期增长和长期能力提升的关系,健全创新的倒逼机制,使企业真正形成创新的动力和压力。支持大企业加快各级各类技术中心建设,鼓励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在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或领域组织实施技术重点攻关,力争取得新突破。

    4.以扩大有效需求为重点,突破工业发展瓶颈。一是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积极鼓励项目单位采用本市产品。我市石化、造纸、食品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其产品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且性价比较高,因此,要采用措施积极鼓励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项目单位,在满足功能需要、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采用本市产品,扩大有效需求。二要引导企业做好产销衔接工作,消化高库存量。当期,因燃料动力类、化工原料类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拉高了中下游产品的生产成本,这一不利因素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降低产成品存货,减少产品库存,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