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增速回落 工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1-2月,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加值增速比2012年12月份下降3.7个百分点,增速创下近几年来最低水平,后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地方工业走势稳健。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地方工业企业虽受政策及市场等各方面条件的制约,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全市水平,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态势。1-2月,地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而与之对应的中央省属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1.3%,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2.非公经济是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占全市规模工业七成以上的非公有制工业企业走势强劲,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1-2月,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高于全市3.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0.0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2.0%。

3.产业结构继续优化。1-2月,在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的有31个行业,占全部工业行业总数的86.1%。其中,电子光伏、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新兴、新型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石化、食品、造纸、纺织等传统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其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其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

4.园区企业生产情况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去年来,园区企业增加值增速一直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今年这个局面开始扭转。1-2月,全市园区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其中,九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含两个工业集中区)增加值同比增长12.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在省级及以上园区中,增长较快的是汨罗市工业园区和平江县工业园区,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5%、16.6%。

二、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生产形势总体不容乐观。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2012年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湖南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比2012年12月回落3.7个百分点,在这个大背景下,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情况与全国、全省趋势基本一致,全市增加值增速与2012年12月相比回落了3.7个百分点。

2.用电量负增长反映当前工业生产低迷。从电业局了解的情况看,全市工业用电量当月同比下降6.74%,累计同比下降1.37%,全省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下降1.92%,我市工业用电量情况比全省情况略好,但工业用电量增速下降一方面说明企业生产情况不佳,另一方面它又是评估规模工业增速的重要指标,影响了省局对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最终评估。

3.市直大企业增速放缓大幅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一是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约为11%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增速放缓,对全市增速造成较大影响。该公司新的生产线已正常运行一年多,基数较大,其1-2月总产值累计同比增长仅为2.3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4.6个百分点,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市直大企业增速均为负,大大拉低了全市增速。

4.县市区工业生产发展不平衡。受部分区域实施“退二进三”政策及部分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全市各县市区增速相差较远,有七个县市区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增长较快的县、区是湘阴县和君山区,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3.8%和15.1%;而较慢的县、区是华容县和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增加值分别同比仅增长7.5%和-0.6%。

1-2月分县增加值增长情况表

单位

同比增长%

全市

10.8

岳阳楼区

5.5

云溪区

7.4

君山区

15.1

岳阳县

12.5

华容县

7.5

湘阴县

13.8

平江县

13.5

汨罗市

13.1

临湘市

9.0

经济开发区

9.8

洞庭湖旅游度假区

-0.6

屈原区

6.0

三、建议对策

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今年工业生产面临的困难较大,要实现持续增长,关键就在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既要利用现有优势和资源,全力帮助石化、食品等传统行业争取更多的技改专项资金,通过技术改造的方式,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档次,巩固和扩大传统行业企业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率;又要立足长远,下决心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围绕高新技术、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着力抓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孵化培植,形成一批新的支撑岳阳未来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2.积极开展联手帮扶企业等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神,大力开展“联手帮扶企业和产业发展升级”行动,重点帮扶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提档升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在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资金利用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上,出台更多政策措施帮扶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3.大力开拓市场,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招商与推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推介会、展览会等形式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增加企业产品销路,以量的增长带动利润的增加;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作用,引导更多的企业通过网上营销,提高产品销售率,扩大市场辐射范围。

4.注重经济运行监测。一是进一步提高综合协调服务水平,紧盯工业企业运行动向和市场变化,及时跟踪把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以及价格、生产、销售和库存情况,提高分析判断的前瞻性和准确性,及时向领导分析工业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共同性的问题,并提出适当的建议措施;二是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协调部门数据与统计数据的关系。如工业用电量情况、工业增值税情况等,它们不仅对我们当前经济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同时也会影响到省局评估全市增加值增速,我们要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各项部门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当前工业生产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