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对我市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的几点体会

根据省统计局统一部署,今年11月份我市分别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劳动力抽样调查。人口变动调查作为人口统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在非调查年份推算市、县常住人口等主要人口数据的重要任务;劳动力调查自去年与人口调查分离后,初步形成了自己独立的调查体系。近年来,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对人口和劳动力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多,社会公众也越来越关注。特别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这两项调查对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所起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做好两项调查工作,能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随着调查环境的变化,调查难度也随之增大,此次调查我市人口抽样抽中了10个调查小区、劳动力调查抽中了2个调查小区,抽中对象城市住户和农村住户均有,调查对象比较复杂,为确保工作质量,圆满完成我人口抽样调查任务,在入户登记阶段,广大调查员、调查指导员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一、入户登记实施情况
  入户登记是抽样调查成败的关键环节,且该阶段政策性较强,因此,调查员、调查指导员在入户登记过程中严格按照《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制度》的要求及有关工作细则的统一规定,开展入户登记工作,在调查中遇到问题及时向局领导和上级请示汇报,做到依法入户登记、严把原始数据质量关,为我圆满完成两项调查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真抓实干,认真详细的登记。调查登记时逐户、逐人、逐项地询问登记、做到一询问、二判断、三登记、四宣读、五签字。对调查中的难点和重点要采取一些有效的办法,保证人口的不重不漏。人口抽样调查外来人口、外出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是调查中的难点和重点。为了确保调查的质量,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加以解决。一是搞好摸底调查工作。摸底调查就是让调查员了解熟悉小区情况,结合计生、户籍和暂住人口等资料,对出生、死亡和流动人口以及人户分离现象,进行详细记录和排查。对流动人口,户口在人不在以及房屋出租户作为调查的重点,要结合调查小区的户籍人口登记资料,与当地户籍部门、居(村)委会紧密配合,尽最大力量摸清这部分人情况。三是户籍管理与两项调查相配套,强化户口申报制度,同时要加强暂住人口管理制度,及时掌握本地区人口变动情况杜绝了凭个人经验填写、照抄户口簿、户主姓名底册或完全听取村干部意见的做法。乡镇的广大调查员、调查指导员以战斗的姿态按时入户,反复入户,实地调查,克服了各方面的困难,早出晚归,获取了第一手资料。

(二)找准入户时机,提高工作效率。分不同对象、不同时间上门登记,做到统筹兼顾,家中有老人的安排在早上、白天登记,其它调查户安排在晚上登记,这样避免了来回奔波,提高见面率,保证了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我市两项调查的基本情况。通过入户调查摸底,我市人口抽样调查被抽中的10个调查小区,经过调查摸底工作确认了调查入户登记的调查总户数为1159户,样本量为3238人,其中常住人口为3186人,出生人口为37人,死亡人口为15人劳动力调查抽中我市2个县(市、区)4个调查小区,436户居民户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成熟和对外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精神追求、思维方式也呈现出多元性、多样性、多变性的特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人口调查和劳动力调查,不论从宣传发动上,还是从群众配合程度上,难度都大。我两项调查工作在具体入户登记过程中也同样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个人隐私保护意识的增强,使调查对象存在戒备心理,配合度较低。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环境也随之发生巨大的改变。人事活动较为广泛,人员流动活跃,社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加,由此而导致调查对象的戒备心理及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多处住房,婚姻离异、再婚、非婚同居及领养子女等情况,都被视为个人隐私。调查对象出于种种原因,存在着较强的戒备心理,在调查中不愿提供真实情况。

    (二)利益驱动,使调查对象隐瞒事实。一些人由于利益的驱动,担心失去已得利益而隐瞒事实真相,如拆迁补偿、领取未销死亡的退休金等情况,部分计划外生育人员为逃避被征收计划外生育费等,在调查中不愿提供真实资料。有些调查对象考虑的比较“长远”,在提供某些调查信息时(如多处住房、子女户口等),担心政府以后会收取不可预见的费用。

    (三)一些特殊人群对调查工作存在抵触情绪。一些特殊人群,例如:下岗失业人员,劳教释放人员,长期上访人员,对拆迁补偿不满人员等,都可能因为对政府及社会有抵触情绪,而不配合入户登记,甚至出言不逊,成为两项调查的“钉子户”。部分调查对象由于对两项调查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两项调查与己无关,不愿意让调查员入户登记,怕打扰自己的生活,故意躲避两项调查

    (四)户在人不在的入户登记,较难获得准确完整的资料。有的住户家中仅有年纪偏大的老人和未成年的儿童,不能提供全面准确的调查信息;对于无人居住的空房户,如有寄挂户口,很难联系房主,获得调查资料;对于一房多户的情况,如不在入户时进行详细询问,调查资料很容易被遗漏。另外,在两项调查的过程中,部分调查对象由于工作等各种原因,早出晚归,调查员多次登门找不到人的情况比较普遍。

   (五)户主姓名底册缺少建筑物编号。这次下发的户主姓名底册跟上次相比缺少了建筑物编号,这样就导致了调查表跟小区图对应不起来,使得无法分清调查户是所在的房屋是哪里,减少了建筑物编号的登记虽然看似减少了工作量,实际上是增加了调查工作难度,如果有建筑物编号的话,更容易区别户编号和房屋编号,减轻调查员的工作量。

三、调查工作难点和困难的应对措施

(一)加大宣传、动员工作的力度。针对调查的特点、特别是农村的实际情况,应努力把调查宣传工作做到位,对抽中的调查小区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大限度的争取调查户对入户登记工作的支持、配合和如实申报。 

(二)提高对调查、调查入户登记前的摸底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摸底对正式入户登记非常重要,摸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入户登记质量的高低,它既是对家庭人口的掌握,又是对调查登记前的再宣传,为正式登记大开方便之门,应给摸底调查留足宽裕的时间。在摸底中要充分了解哪些是人户分离户,哪些是人难找到的,以便于在入户登记时有的放矢,合理安排,提高登记效率。

(三)注意访问技巧,提高调查效率。在入户登记工作中,调查对象可能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或未能真实地反映有关调查信息,所以调查员入户调查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并掌握和运用一定的询问技巧,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在遵守有关清查制度规定和要求的同时,往往可使清查登记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完善两项调查的登记表。议事前做好两项调查的试点和研究工作,尽可能使两项调查的表样更加科学合理、逻辑性强、方便快捷、易于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