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当前经济形势下纺织行业的困境和对策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市场需求增长趋缓、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国内外棉花价差明显、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纺织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为应对各方不利因素,岳阳市纺织企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自主品牌建设等方式,在困境中不断开拓市场,谋求新的生存和发展出路。

    一、当前纺织行业发展现状

    1、生产低迷,增速较快回落。1-8月,全市76家纺织企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2.2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2.8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128.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低于产值速度0.9个百分点,产销率为97.56%,较上年同期下降0.95个百分点。

    2、盈利下滑,关停企业增多。1-8月,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8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1.4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比去年下降了36.0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1.7%。目前,全市共有10家纺织企业一直处于关闭停产状态,占纺织企业总数比重达13.2%

    3、库存下降,但两项资金占用比重提高。今年以来,纺织品市场需求不振,价格低迷,企业普遍加大了销售力度,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策略,产成品库存逐月下降,但两项资金占比仍然较高。1-7月,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存货4.0亿元,同比下降6.65%。应收账款1.9亿元,同比增长0.3%,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65.5%,同比提高了5.3个百分点。 

    二、影响纺织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1、国内外棉花差价持续扩大自去年9月份以来,国际市场棉花价格震荡下行,与国内市场棉花价差不断拉大,7月末中国棉花价格为18323元/吨,而中国进口棉花价格14778元/吨,两者之间相差3545元。巨大的棉花差价使得国内低端纺织产品出口持续下滑,而棉花以及下游产品进口则迅速增加,压制了国内纺织企业的生产。同时,由于国内棉花进口配额的限制,很多中小企业根本无法拿到低价的棉花进口配额,无力化解高价棉压力,不得不减产休整,使得纺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

    2、综合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劳动强度大,人员易于流失,近年来,人工工资不断上涨,为解决劳工短缺同时稳定原有的熟练工队伍,企业不得不持续改善员工生活待遇,提升福利水平,因此用工成本上涨显著。此外,电价油价的上涨,使得企业用电成本与物流费用不断攀升,加上国家对安全、环保和节能减排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相关运营成本逐年增加,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使得纺织企业生产面临较大压力。

    3、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剧。由于信用体系缺失,加上银根紧缩政策,中小纺织企业在融资上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自欧债危机以来,绝大部分企业只能通过房产和设备抵押获得资金贷款,而且获得的资金非常有限,大多纺织企业都是通过利息更高的民间融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因此,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重阻碍企业发展扩大。

4、市场需求持续下滑。目前,受欧债危机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主要经济体增速呈放缓态势,进口消费需求下降,而印度、越南、孟加拉等国在美、日纺织市场的份额不断上升,种种不利因素对我国纺织行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同时国内市场景气度低迷,整体需求不足,导致纺织企业信心不足,纺织类产品出厂价格回落明显,零售额也呈放缓态势,1-7月纺织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仅为96.24,同比下降了3.76个百分点。

    三、纺织行业的前景分析

    当前纺织行业正处于较为艰难的时期,但放眼未来,前景十分广阔。一是国内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1/5,在国内消费需求增长的支撑带动下,纺织行业内销市场比重屡创新高,特别是农村市场,随着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服装需求的潜力巨大,中国内销市场成为纺织行业发展主要动力的特征将更为显著。二是国际市场机会增多。近年来,纺织品的生产与供应中心逐步东移亚洲,曾经纺织品出口的西方发达国家已成为纺织品的主销市场,国际多样化的需求致使纺织品贸易向多品种、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这给我国纺织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三是科技进步大大加快纺织业的发展步伐。一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积极探索微电子、生物、信息技术与传统纺织技术的结合,持续淘汰部分落后设备、过剩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科技进步的带动下,纺织企业将迎来更快的发展步伐。

    四、对策建议

1、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要从政策和资金补贴上扶持鼓励纺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从而缓解企业用工紧、用工贵的压力。坚持优化上游产品与发展终端产品并举,大力发展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服装等下游终端产品。同时,加紧研制高仿棉、麻纺和竹纤维等非棉纤维,用多种手段尽量减少整个产业链对棉花的依赖。

2、完善棉花收储政策,降低棉花差价影响。一方面抓紧研究国储棉放储方案,采取财政补贴收储和管理成本的方式,实行限价放储,平抑国内棉价,把国内外棉花价差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另一方面扩大棉花进口,增加进口棉配额,逐步实现内外棉价的市场对接,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降低纺织企业用棉成本。

3、改善融资环境,解决纺织企业融资问题。政府部门出台相关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办法,加快中小企业银行担保体系的建设,提升企业自身信用水平,促进银企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加强银行监管、规范利率浮动、取消承兑汇票、整顿贷款流程,将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各项金融政策落实到位。

4、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减轻企业税负负担。一是建议将纺织行业纳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最近颁发的《关于在部分行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的通知》的试点范围,将进项税扣除率由现行的13%修改为纳税人再销售时货物的适用税率,即17%,切实解决纺织企业在购买原料时按农产品收增值税,卖出去时按工业品扣增值税的不合理问题。二是应适时提高纺织产品出口退税率,建议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6%调制17%,以应对国际市场需求下滑,国际竞争日益加剧,出口企业形势严格的局面,帮助企业度过“寒冬”。三是对劳动密集型的纺织行业的人工工资在计征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纺织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少企业反映,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的大幅上升,“用工难、用工贵”成为困扰企业的突出问题,而现行税收政策不仅对人工工资全额征收增值税,还在计税利润中征收企业所得税,并在个人所得中征收个人所得税,重复征税严重增加了纺织企业的税收负担和用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