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以临时码清理为突破口 努力提高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

  单位法人临时码清理工作是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对统计数据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而临时码问题却一直影响着我市名录库数据的准确性,为了更好地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确保我市名录库数据真实准确。今年以来,岳阳市统计局扎实推进基本名录库建设步伐,切实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名录库建设与维护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临时码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多措并举促进临时码整治工作

(一)清理工作进展顺利。依照国家、省局关于法人单位临时码的清理工作要求,岳阳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法人单位临时码清理整顿专项工作。在省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2012年度临时码清理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临时码替换1156家,清退173家。

    (二)维护管理及时跟进。截至2012年9月上旬,岳阳市基本单位名录库中法人单位27264家,临时码单位11001家,占全部法人单位的40.35%,其中企业法人或单位名称中含公司两字的临时码单位8452家,占全部法人单位的31%,占比同比下降4.88和3.93个百分点。临时码比例逐年持续降低,确保了单位名录库数据的详尽真实和准确无误,名录库实现更好更快的维护更新。

    (三)理顺机制事半功倍。针对临时码整治工作要求高、任务重的实情,我局着力从理顺工作机制入手,以保障数据处理的即时、准确和高效。一是以本级部门数据为基本数据来源,省局返回数据为辅。在此基础上,还加强了部门数据导入前的人工比对,以减少系统不能识别的重复和归类错误临时码单位。二是“三上”企业临时码维护以专业人员为主,名录库管理员负责牵头和指导,从而有效的保障了“三上”企业基本信息名录库与上报库的一致性。三是将“三下”企业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更新维护分解至乡镇,引导乡镇参与到名录库的临时码管理中来。通过扎实稳步推进清理工作,为临时代码的规范化管理和名录库数据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二、不断探寻临时码使用率高原因

(一)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部分企业、组织对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缺乏正确认知,普遍认为用途不大,认为办证和年检属于收费行为,每年既要审验,还要增加相应负担,是造成非企业单位不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普查要求高,增加难度。在每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中,因普查程序对单位入库有确认要求,为弥补一些单位缺少组织机构代码的不足,部分单位按照临时码使用、码段、管理和分配要求,暂时使用了临时码,以待有据可查和便于程序通过,之后相关部门并未及时敦促企业组织补办证件,加之部分基层统计人员存在代码漏录行为,是造成临时码使用率过高的又一主要原因。

(三)流程较繁琐,缺乏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单位办证没有强制性的要求,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年检、补办流程也较为繁琐,且所需材料较多,以及补办代码证相应的处罚条款,影响了部分新增单位办理、补办证件的积极性,致使相当一部分单位对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缺乏主动性。

(四)积极性不够,尚欠主动。在市级服务器环境下分县市导入录入上级返回数据或部门数据时重复临时码不会自动覆盖,需要县市区统计人员通过重码审核找出重复使用的临时码经过县市区统计部门确认,然后在服务器上对重复临时码统一更替和调整。由于县市区统计部门工作任务繁重,缺少专人维护,积极性不够,直接影响了临时码维护更新的及时性和源头数据质量的可靠性,造成临时码的亢余重复。

三、逐步提升优化名录库数据质量

(一)强化责任感,端正思想。临时码清理整治是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的基础事关统计调查对象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尤其要引起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重视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思想。面对基层统计力量薄弱、业务繁多、素质参差不齐等各种困难,我们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临时码清理工作的自觉性,树立端正思想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的观点。二是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强化责任实际就是忠实履行义务,将临时码清理工作当做是自己必须履行的一种职责,不折不扣,勇于担当完成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实现工作绩效的最大化三是宣传到位,狠抓落实。一方面由于企业的分散性,营业状况及其它资料的具体核实需要各个乡镇或企业统计人员的支持和配合;另一方面企业领导对临时码清理维护工作不够重视,对申请正式法人代码不感兴趣。因此,我们必须运用科学、先进、正确的思想指导工作实际,力争宣传到位求实效,点面结合抓落实,做到宣传突出重点,服务突出亮点,落实突出全面,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推进临时码专项清理维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联动出合力,强化沟通。针对各部门资料信息的不完整和相互配合不够通畅的情况,应该召集质监税务、民政、编办工商等相关部门对单位活动情况登记的认定标准不同、赋码规则掌握不一缺乏必要的信息互换制度现状进行认真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部门合作方案,通过确保部门资料提供渠道的畅通,保证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以及尽快实现各单位信息共享等多种手段加强部门合作,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合理划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明确在名录库建设工作中的职责,达到切实提高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的目的。

(三)健全新制度,简化程序。地方政府必须重视和加强对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工作的领导。首先是为名录库的建立和维护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以供大力开展临时码整治专项工作。其次是可考虑建立各级政府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建设工作领导或协调小组,构建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以保证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第三是适当简化部门名录登记和补办手续,调动申报单位主动性带动申报单位上报资料的热情和积极性详细地提供新增、变更、撤销等单位的基本信息,便于统计部门进行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维护更新。通过进一步强化管理,促使申报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有力保障源头数据处理的即时、准确和高效。

(四)培养高素质,加强教育。加强对基层单位领导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统计队伍素质是做好临时码清理工作的必然要求。培训和教育工作在思想上要重视,在工作目标上要明确,在宣传工作上要到位,在整治措施上要有力,牢牢把握“清理工作为什么做怎么做注意什么问题”的思路,创新培训形式,注重培训效果,为单位名录库维护造就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过得硬,责任意识强的基层统计队伍,为保障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