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上半年岳阳市非公经济稳中求进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化两型”和“五市一极”发展战略,以“四三六”工程为重点,深入开展“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行动,强力推进非公经济工作,确保了全市非公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一、上半年非公经济发展主要特点

1、非公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549.8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57.8%,同比增长15.7%,高出GDP增幅3.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91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381.88亿元,增长17.7%,其中工业增加值362.07亿元,增长19.6%,第三产业141.05亿元,增长13.8%。

2、非公经济税收贡献明显。上半年,全市非公经济实交税金31.73亿元,增长20.2%,占全部税收的31.9%在县市区中,汨罗非公经济税收其全部税收重达了90.0%,湘阴临湘、岳阳县、君山、占比均超过70%,非公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3、非公经济投资逐显成效。上半年,全市非公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7.50亿,占全社会投资的72.2%,增长18.7%。非公经济半壁河山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势头仍显强劲。在非公经济投资项目中施工项目个数986个,同比增长29.1%,占全部投资项目的71.9%非公经济投资的效果逐显成效,如云溪区长岭工业园中岭化工5万吨粗笨全馏分加氢装置建设项目总投资1.13亿元,通过前期的建设工作,现在设备仪表、凉水塔和土建综合楼招标已完成,安评、环评预审正在报批中,罐区设备已经开始安装,竣工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2.8亿元,税收800万元。

二、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非公经济开始进入提速发展的“快车道”,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制约发展的因素仍然比较突出。

1、发展环境欠优。首先是尊重纳税人的社会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把非公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的社会氛围、政策支持力度还有待公平化。其次是“四乱现象”(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乱检查)依然存在。三是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淡薄,监督管理多,排忧解难少。四是企业周边环境不优,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现象时有发生。

2、创业意识不浓,部分企业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缺乏做大做强企业、勇于开拓创新的气魄和勇气,有的仅仅满足于已有的某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缺乏危机意识和进取心,有的不愿意把技术拿出来,把股份拿出来进行合作,生怕自己被吞并,导致企业不能做大、做强、做活。

3、产品档次低,创新能力不够强。很多非公企业规模小,没有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存在着“只见生,未见长”,“只见大,未见强”的现象,产品档次低、能耗高、效益差、缺乏名牌产品、资源配置能力有限、市场潜力不大,再加上资金、技术、人才力量薄弱,研发经费投入少,自主创新能力弱,缺乏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非公经济的发展。     

4、融资困难,严重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扩张发展。融资难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信誉程度不高,难以得到金融部门的支持。二是由于民间投资服务的金融体系尚未形成,贷款担保难、门槛高,直接融资受到限制,再加上金融部门因为自身风险而惜贷,使得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短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据调查,当前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企业家反映综合利率甚至超过12%,当新增投资产生的利润还不足以支付贷款利息的时候,企业只得放弃利用贷款进一步壮大发展企业的机会。云溪区长源石化公司自2006年落户云溪工业园,先后建成投产了二套重芳烃精馏分离装置,产能达到10万吨/年,但由于缺少流动资金,产能只能达到设计能力的50%。

三、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非公有制经济是岳阳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增长极,也是未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希望所在。目前,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外部环境都有了很大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理念,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市场中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沉着应对,以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1、明确发展重点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区域经济的根本战略,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选择一些重点县区、行业、企业、产品率先突破,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从局部到全部,从个体到整体,形成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方面,依托资源优势,继续扩大招商引资的成果,重点发展有传统特色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选择已经成为龙头企业和支柱的大型企业,如:纺织、建材、机械、化工、医药等优势产业的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其“波及效应”和“扩散效应”,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的聚集化进程;另一方面,选择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外向型和科技型企业作为重点企业进行培植,如:生物制药、铜业、电子、纺织等为重点,支持发展出口创汇产品、高精尖技术产品,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的科学技术含量,极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第三,充分利用岳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选择服务业、信息产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从而打破岳阳非公有制经济惟工业独尊的局面,形成二、三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做大做强非公有制经济。

2、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快慢,因此,优化发展环境至关重要。一要优化政策环境,尽快清理并取消不平等政策,在政策上体现公平、公正和一视同仁,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政策环境。二要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强化服务意识,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主动服务、热情服务、优质服务。三要优化市场环境,建立自强、自律、诚信、公平、公正、开放的市场机制,为遵纪守法的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促成市场正当有序的竞争。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动员优势企业、骨干企业参与招商,使其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主要载体。为针对优化经济环境,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对各职能部门优化经济环境作出了具体要求以及考评方案

3、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一方面,积极引导现有行业协会发挥功能,抓好行业资源整合,避免恶性竞争、无序发展和重复建设,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通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内企业间协作,强化自律意识,提高抵御和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将其建成核心竞争力强、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形成企业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机制,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尤其是小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快向“小而强”、“小而特”、“小而专”、“小而精”的方向发展,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加快组织实施“产、学、研”结合步伐,拓宽非公有制企业家的视野,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产业层次,鼓励企业多开发新产品、运用新技术、开拓新市场,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注重引导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非公有制小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靠大联大”,把产业资本和科技资本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壮大资金规模,增强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的目标。依靠科技进步,不断调整和优化非公有制度经济产业结构。

4、加大扶持力度对非公有制企业要在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使之尽快壮大起来。在生产经营用地方面,非公有制企业同样可以参与竞标。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申请对外经营权、开展进出口业务、招商引资等方面,都应大力支持并尽可能简化手续。在税收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的产业,以及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和安排下岗职工就业,要给予税收减免。特别是在融资方面,要积极建立担保机构,设立担保基金,为非公有制企业信贷提供担保服务。在人才引进方面,在积极协助非公有制企业引进人才的同时,要建立和完善配套的社会服务体系,使人才既招得进更留得住。从各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消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制约瓶颈,实现非公有制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