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尽心尽力 做问心无愧的统计干部

    幸福是人类追寻的终极目标。作为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尤为重要。我们要在深刻理解幸福的过程中,合理的追求和理智的享受幸福;我们要在悉心感受幸福的过程中,懂得感恩才能知福,才能收获更大的幸福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党和政府的“智囊团”、科学决策的“参谋部”。党和政府对于统计工作有着较高的要求,对于统计部门而言,是个没权也没钱的“清水衙门”,社会上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质疑和诟病,也常常令统计部门面临尴尬。在内外环境欠佳的情况下,统计干部能否保持一股昂扬向上的斗志,忠于统计职业操守本人认为,作为统计干部,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应当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把统计工作当做人生事业去追求、去奋斗,做到尽心尽力,问心无愧。 

    一、要树立责任意识,以积极主动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

    1、统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强。统计的价值集中体现在对管理决策的科学作用上,它是党和政府认识国情国力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进程,都离不开统计工作,都离不开统计干部。没有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所有的发展目标都找不到注释,地方政府的工作就会心中无数、方向不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形势下,统计工作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

    2、统计工作的责任越来越重。经济越发展、统计的任务、责任就越繁重。各级政府怎么发展以及发展的进度如何把握,都要求统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各级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更需要全面统计、跟踪监测,准确判断和把握发展走势,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和监测预警,统计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譬如本人从事的人口统计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涉及到统计的各个专业,劳动力的分配使用和就业,文教卫生事业建设,商品供应,以及人民生活改善等等,无不与人口密切相关因此,统计干部应当充分认识身上所肩负的重任,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变压力为动力,以昂扬向上的勇气,做到不辱使命,迎接新挑战,不断破解统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题,力促统计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积极主动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信赖。

    树立大局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争创一流佳绩

近年来,全市统计部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革完善统计体系、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统计制度、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开展大型专项普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着名录维护渠道不畅,基层统计力量仍然薄弱,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深入,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了人们对统计工作正确认识,给统计部门造成了不良影响,这就要求我们统计干部正视自身问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当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深具大局意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使统计工作与党和政府的要求相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同步,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普查中心承担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管理工作,要在人力物力都很有限的条件下,完全凭借统计部门自身力量,每半年对成千上万家单位不分规模,逐一进行调查以满足更新名录库的需要。因此,尤其需要我们树立大局意识,不要因为工作繁琐而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应当努力发掘经济统计信息资源,完善名录库管理,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全面推进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全面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要树立创新意识,以高效务实的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统计数据、统计资料应用越来越广泛,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日显突出。另一方面,新形势下统计数据质量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比以往难度加大了。因此,唯有着力研究新方法,建立新机制,落实新举措,才能力促统计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体现出统计干部的社会价值。一是要在完善统计工作上搞创新。统计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不断改革创新的劳动,积极探索统计制度,对原有的统计方法进行逐步改进,积极构建标准完善、名录健全、指标精准、方法科学的统计调查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联网直报工作进程,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统计信息运行机制。是在切实提高统计公信力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就是统计工作脊梁的意识,确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统计工作理念,不断丰富统计产品的种类,创新统计产品载体,拓展统计信息传播渠道,主动将统计工作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使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努力提高统计公信力。      

     要树立学习意识,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统计工作的专业性很强,需要精通统计业务、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熟悉经济管理的骨干;统计工作的原则性很强,要求统计人员必须政治上过硬,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因此,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不断满足统计工作的需要。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中央和地方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战略决策,切实领会和贯彻地方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从而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做得更好,更优质地去解决统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应对各种挑战。二是努力学习统计专业知识和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统计工作涉及面很广,专业性很强。统计人员要在学好统计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三是学习企业知识。包括学习企业财务会计,懂得企业经营管理甚至生产工艺知识等。明白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生产工艺知识等是做好统计分析、当好领导助手与参谋的需要。统计干部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现代科学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才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才能树立新观念,探索新思路,增添新举措,创造新业绩,统计工作才能大有可为。

    树立廉政意识,自身拒腐防变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必须承认,统计工作确实比较清苦。统计干部要做到“诚信、崇廉、律己、敬业”,就必须要甘于清苦、乐于奉献。目前,统计部门比某些部门的干部在经济和福利待遇方面要差,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统计工作与其它行业的工作在实惠方面的差距有可能拉得更大。以前在这方面,本人确实存在一定的失落感。这就要求自身自觉破除世俗的偏见,摒弃妄自菲薄和无所作为的思想,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常修忠诚之德,常思贪欲之害,以朴实、坚硬的作风筑起牢固的心理城墙。要把远大理想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立志于干统计、爱统计,在工作中努力钻研统计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统计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之,统计干部树立“五种”意识,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统计工作中去,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地位,从而在统计岗位上做到恪尽职守做到尽心尽力,做到紧跟时代步伐,无悔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