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消费市场稳健增长 问题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岳阳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开拓市场,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结构,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一、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的特点

(一)消费需求总体平稳

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1-7月,岳阳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9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和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按月份来看,1-5月节假日较多,受假日经济带动,增速较高位运行,6-7月增速稍有回落,消费品市场基本处于稳定发展阶段。

2012年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

(二)城镇市场占据主体

城镇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快于农村市场。1-7月,岳阳市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1.9亿元,同比增长15.6%,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占岳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80.4%。岳阳市乡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6.0亿元,同比增长13.7%,农村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三)限上贸易企业增势强劲

限上消费品零售企业充分发挥资本运作的优势,创新营销方式,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规模的逐步扩大。上半年岳阳市限上单位共实现零售额198.8亿元,同比增长24.3%,高于限额以下零售额增速17.3个百分点。

(四)商品零售增幅明显

受节日因素以及各大商场打折促销活动影响,商品零售额增速加快。1-7月岳阳市实现商品零售284.3亿元,增长16.0%,增速高于餐饮收入3.1个百分点。受岳阳市委、市政府控制“三公”经费的政策影响,餐饮收入同比有所回落。1-7月,岳阳市实现餐饮收入103.6亿元,增长12.9%,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

二、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

从1-7月岳阳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看,尽管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但一些客观存在的影响消费增长的突出问题,必须要引起一定的关注。

(一)限上企业单位规模小,比重低

1-7月,岳阳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28.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岳阳市限上入库企业315家,其中:楼区76家,云溪6家,君山12家,岳阳县28家,华容县28家,湘阴县24家,平江县28家,汨罗市31家,临湘市19家,开发区45家,南湖区11家,屈原7家。从分布情况看,区域间入库企业存在较大差距,而且限上企业规模小,比重低,直接影响岳阳市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

(二)个体户统计难度较大

1-7月,岳阳市限上定报单位个体户982家,数量位居全省第1位,其中仅楼区就有514家。因个体户配合差、不愿如实申报、统计基础差、统计组织实施难、监管措施少等原因,导致符合限上条件的个体户数据统计难度大,质量不尽人意。

(三)部分限上单位存在瞒报现象

部分限上单位出于税收等相关原因,不愿真实反映实际销售情况,隐瞒部分数据。瞒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限上零售额低于实际销售额,从而影响限上速度及比重。

(四)传统消费热点降温,新的消费热点未真正形成

从今年1-7月限上商品零售类值来看:石油及制品零售额增长3.7%,比上年回落37.6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额增长38.4%,比上年回落4.9个百分点;服装类零售额增长18.5%,比上年回落3.4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11.8%,比上年回落3.5个百分点;家电类零售额负增长9.6%。传统消费热点降温同时,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从1-7月的数据来看,还没有新的消费热点形成。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努力拓宽消费领域,适应消费升级转型

目前,以住房、汽车为代表的住行类消费越来越多地受到政策、城市交通及基础设施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如何进一步拓宽消费领域,培养新的消费热点便成为今后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关键。当前,在继续关注住房、汽车、旅游、通讯等新的消费热点的发展趋势的同时,大力开发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绿色生态旅游业、绿色生态餐饮,引进、引导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绿色低碳的休闲娱乐方式,提高消费水平,拉动经济发展。应重点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分层次加快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使消费升级呈现一个分层次、有步骤的稳步推进过程。

(二)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活跃农村市场

扩内需、促消费潜力在农村,应大力培育农村新型流通方式,以县城和中心城镇为重点,积极发展连锁超市、便利店等新型流通业态,逐步将连锁经营、代理销售、配送服务等营销方式向广大农村延伸。调整产品供应结构,适应农村消费新变化。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讯基础设施,活跃农村消费市场。

(三)规范市场秩序,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一方面要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有害食品及市场欺诈行为的力度,加大食品安全生产销售的监管力度,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另一方面,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步伐,消除居民“有钱不敢花”的忧虑,稳定居民的收支预期。

(四)强力培育限上企业,做大市场总量

要继续加大限额以上企业特别是规模大、覆盖广、影响深、带动强、名气大的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的培育和发展。首先可选择部分已具有相当规模、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作为发展的重点,出台地方相关政策,协助鼓励它们与地方各个农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实施农超对接,形成产业链,带动一、二、三产业滚动发展。其次要重视限额以上批零住餐贸易企业发展,限额以上批零住餐贸易企业个数是反映一个地方批零住餐贸易服务业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相关部门要把培育限额以上企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强考核,强化措施,以此带动岳阳市批零住餐贸易企业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