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我市统计信息网站群管理系统分析报告

我市统计系统门户网站在领导们的关心和厚爱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的信息发布、对外宣传到实现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在改版升级建设过程中,不断整合政务资源,提高服务水平,整合原有网站的长处,打造了全新统一的我市政府网络统计信息平台,经全面更新建设的统计信息站群襄括了各县市区统计事业发展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统计进行了宣传,积极为统计事业发展服务。下文就站群建设设计概述、功能特点及功能应用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一、统计网升级设计概述

我市统计信息站群系统按照 “全面公开、重点建设、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依据“服务平台化、站点集群化”的要求定制开发,主要通过四个业务平台,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网上办事平台、政民互动平台、用户组信息协同发布平台的强大的CMS网站内容管理系统,不断提高统计网的公众服务水准。

二、功能简介

我市统计信息门户网站群解决方案是基于微软最新的ASP.NET平台开发的网站管理系统。它有包含新闻系统、图片系统、站内搜索系统、政务公开目录系统、网上办事系统、信访系统等丰富的功能模块。强大的自定义模型、自定义表单功能可以按照业务开展的需要自定义数据表、自定义字段列名、自定义字段属性值、自定义数据录入界面、自定义数据显示界面,可以轻松实现以任意字段为条件的列表输出。统计信息门户网站群另一功能主要体现在它集成了用户组网站群功能,即各二级机构可以自定义子网站模板与主网站共享数据库,集成在一起形成强大的站群系统。而且各科室或二级机构子网站可以按照指定的权限协调发布信息,为统计网站的信息内容提供强大的内容更新保障。

        

三、功能特点

(1)先进性

统计网站系统是针对统计局信息发布和服务模型的应用网站平台。并将应用的共同技术特征抽象出来,基于组件式的开发技术,建立的平台,平台架构设计思想使得系统在最初就具备了满足整体规划的要求。系统在设计上采用三层架构、即数据层、业务逻辑层、表示层,通过把复杂的应用软件系统通过分层的办法,简化了应用的实现方法,同时照顾了统计专业的个性需求。使之在选用平台、采用技术上具有先进性、前瞻性、扩充性,从而保证建成的网站系统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同时三层架构的设计还能使功能更加全面、覆盖面更加广泛。从而使各种信息统一存储,实现管理信息的共享,提高各级组织内部有效的协作和快速反应。

         

(3)可靠性

由于系统用户群比较复杂,既有各科室中心队和各县市区统计部门机构内的操作层、管理层和业务层,也有比较多的社会民众,所以建设的信息服务网站系统考虑了在建设平台上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系统设计中,应有适量冗余及其他保护措施,平台和应用软件具有良好的容错性、容灾性等,数据能自动备份。

(4)开放性

在系统构架、采用技术、选用平台方面都有较好的开放性。可以在现有平台上完成增值开发、个性化开发。

(5)可维护性

系统设计应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分层设计,软件构件化实现。采用软件构件化的开发方式:一是系统结构分层,业务与实现分离,逻辑与数据分离;二是以统一的服务接口规范为核心,使用开放标准;三是构件语意描述形式化;四是提炼封装构件规范化。

(6)可伸缩性

考虑到政务系统的网上业务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扩充的过程,系统采用积木式结构,整体构架可以与原有系统进行无缝连接,为今后系统扩展和集成留有扩充余量。

(7)可移植性

选择开放的应用平台,建设一套与平台无关,以统一的服务接口规范和与各种数据库相连的应用组件。

四、功能描述

(1)平台化优势

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成为统计信息网的三大功能定位。统计网内容管理系统 ——CMS管理平台、CMS自定义表单、CMS政务系统公开电子信箱,是为统计网三大功能创新服务。

(2)集群优势

统计信息网CM内容管理系统的第一个特点是支持分布数据式的子网站集群建设,并根据政府网站建设特点提供智能建站、资源共享等功能。是真正的分布式、高安全、多站点内容管理平台。

网站群是特指基本具有统一的技术形式、统一的资源目录规划、统一的运维管理规范、统一的站点风格,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信息无障碍交换,发挥团队协作能力,运行主体可以不同的一组网站的集合。

1、充分、灵活、快速实现统计信息、建站资源共享;

2、通过信息资源共享,突破现有体制的部门分割,加速一站式服务的实现;

3、合理节约资源,实现技术共享,提高整体建设水平。

同时,主要考虑到网站群建设中,主站和子站间、子站和子站间会存在很多共性的内容,如风格、共性栏目等,用户可以将站点共性的建设内容规划出来,利用智能建站加速建站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网站建设的规范性。

(3)一体化、可监管、跨媒体的信息管理平台

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提供政府信息全程管理服务。其中包括:

1、信息采集。互联网采集(采集源个性化设定,采集内容

自动分类、自动过滤、自动转换、自动摘要、自动关键词提取、自动相关、相似性排重,分类采集内容自动导入到内容发布系统)、文件系统采集(其中包括自动标引等)、信息人工创建等。

2、信息管理。信息管理包括信息资源目录规划、信息审核、模板管理、信息发布、团队协作等等。

3、信息服务。信息服务主要指信息的共享,利用信息管理的信息发布功能,将政府信息资源正确的发送给有权获得信息资源的公众、企业、公务员、相关应用系统等。同时,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信息服务还强调多渠道、主动服务,如提供 RSS 订阅、邮件订阅、手机发布等等。

另外,在政府网站建设强调合理扩大信息公开资源的同时,需要密切关注政务信息公开的安全性。统计网CMS内容管理平台在政务信息公开的各个流程提供监管功能,保证信息的安全性。

政务信息公开流程

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内容安全防护措施

信息创建

统计信息网CMS 超人性化的功能 。

· 自定义任意模型;

· 自定义任意字段;

· 可视化的界面录入;

· 只需学会WORD使用即可使用统计网CMS。

同时统计信息网CMS提供了自动排版布局为政务编辑员提供更简单的操作流程,系统灵活的定义也便于应用扩展。

信息流转

统计信息网CMS 工作流技术和细粒度权限管理模型 。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内置工作流引擎,其具有如下服务特点:

· 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需求随时随地调整信息审核流程;

· 提供流程实时监控和查看;

· 能够配合数字安全技术实现防抵赖;

· 结合条件工作流,实现自动化服务;

· 可配合权限模型,实现流转权限控制;

· 工作流设计无需编成,所见即所得。

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提供细粒度权限管理模型,针对政务信息资源、网站用户(网站的访问者和后台运维用户)、内容管理对象(如站点、频道、工作流、模板等)提供细粒度的权限管理模型,保证内容安全。

信息发布

发布监控和内容分发,统计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提供发布监控功能,使得用户能够获得如下服务:

· 随时了解信息发布情况,系统提供发布监控导航,如待发队列、错误队列等;

· 准确获得发布错误原因,有据可查,快捷解决问题;

· 随时掌握发布实效,如发布页面、共计时、发布地址等,保证信息及时、有效发布

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提供内容分发功能,即针对服务用户,提供不同的政务资源。

(4) 多媒体资源管理、重视资源利用

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是一个多媒体资源管理的平台。在该平台上能够插入音视频、Flash、图片等多媒体资源。同时,统计信息网CMS内容管理平台的图片组件,能够实现在线图片编辑、图片分类管理、图片水印(可以根据图片的实际情况确定水印位置)、图片专题建设、图片信息共享,以充分利用政府所拥有的图片资源,构建图片资源库,展示政府风貌,丰富政府网站服务资源和形式。

(5) 组件化、即开即用、可扩展的互动参与功能

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的分层设计和组件化,为门户建设提供多个即开即用的互动参与功能组件。

1、问卷调查:统计信息网CMS问卷调查功能的是统计网CMS内容管理平台的一套扩展功能软件,是网络内容互动的实用工具之一,能帮助网站通过在线投票、填写问卷的方式,获取民意动向、用户反馈等直观而有价值的信息。它除提供单选、多选应用外,还提供用户自添加选项功能,真正实现公众参政议政的应用。

2、在线评论:统计信息网CMS内容管理平台提供可监管的在线评论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浏览新闻,发表相关评论。在线评论有专门的页面进行管理,提供自动过滤功能,只有通过审核的评论才能出现在外部发表评论的页面中。

(6) 畅通的政民对话渠道,保障公民参与监督的权利

为了满足公众参与、在线业务受理等组织对内、对外,现今

和未来交互应用需求,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为组织或团队提供功能强大,高效、灵活地采集、共享、审核、复用等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工具 ——统计网CMS 自定义表单组件。

基于统计信息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构建的统计网CMS 自定义表单组件具有如下特点:

1、灵活、高效地采集信息:有效采集,更快、更好制定业务受理、互动参与的信息。

2、可以按需快速设计各种信息采集表单、部署信息采集页面,无需编程。

3、无需培训,在一个所见即所得的设计模式下采集信息。

4、利用数据有效性验证、屏幕提示和有条件的格式化等功能,让采集正确数据的工作变得更轻松。

5、表单数据自动化处理和共享: 加强团队协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信息受理时间,提高服务能力。

6、轻松创建强健数据交互解决方案。统计网CMS 自定义表单选件支持各种自定义的可扩展标记语言( XML )架构,使得采集的信息可以与各种业务流程相共享、集成,实现跨越多个系统共享、复用信息。

7、系统提供邮件通知功能,即在表单数据发生变化的时候,能够自动通知最初填写表单的用户。

8、依据自定义采集信息标题、编号规则,自动生成采集信息标题、编号,减少重复工作量,加速受理过程。

9、安全、快捷受理采集信息:协助组织或团队安全受理业务信息,架构多层内容安全体系。

10、利用统计信息网CMS 所见即所得工作流管理,安全信息受理,加强团队协作

11、一个表单,实现对外信息采集、发布,对内审核、汇总,内部审批项外部采集时不可见。

12、按需设计信息采集、审批、维护表单。可以根据不断变化的业务条件进行调整。

13、按需自主选择在文档列表页面展现的数据项,便于交互数据管理。

14、按需自定义构造采集信息标题、编号规则。

使用自定义表单功能,政府部门不仅仅可以建立一套庞大的内容管理系统,同时,还可以利用统计信息网CMS 自定义表单功能快速、便捷、灵活的为各部门提供网上办公服务,如在线咨询、结果反馈、意见征集等。

(7) 全面、准确、翔实、灵活的统计分析模型

在统计网CMS内容管理平台设计中,为综合分析并提供全面、准确、灵活的统计分析模型和结果。

1、网站访问统计分析:利用 Web 服务器系统日志,实现多样、实用统计模型;

2、网站后台绩效评估:利用统计网CMS 内容管理平台统计分析功能,可以灵活构建符合业务需求的统计分析模型,如按频道、按站点、按用户统计,并能够形成多种统计图形,轻松实现绩效评估;

3、互动参与统计分析:互动参与是公众的一种行为模式,体现公众对于政府政策、服务的参与和支持。其数据对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依据,推动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因此,统计网CMS内容管理平台提供了准确、翔实、多样的统计分析模型,如问卷调查中,提供按投票操作查看、按内容结构查看;

4、在线服务统计分析:在线服务的统计分析,主要指政府网站提供的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在线办事等服务的统计分析。统计网CMS内容管理平台自定义表单功能提供个性化统计分析功能,用户可以根据在线服务的内容,自定义统计分析的元素,为统计业务处理提供准确依据。

此次全市统计信息网站群建设是在原有基础上的一个突破,通过此次改版,一改过去手工报审信息方式,规范了信息发布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确保信息的安全性以及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扩大了统计对外宣传力度,也推动了我市统计信息化建设进程,对于网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请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不断完善,让我们的统计信息站群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2)实用性

统计信息网采用的的分层设计,考虑到在尽量满足业务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又要适应各业务角色的工作特点,统计网站系统真正做到简单、实用、人性化,实现了统一身份和资源管理、统一认证、统一内容管理、个性化界面和内容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