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2年上半年岳阳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形势分析

一、高新技术产业运行基本情况及其特点

1、高新产业发展较快,增长速度保持平稳。在全市工业增速整体回落的背景下,高新技术产业逆势上扬,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2012上半年,岳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稳定季度完成高新产值55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5%;实现增加值139.1亿元,同比增长22.3%;高新技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33.41亿元,同比增长21.97%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R&D投入强度为3.34,是全市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的4.7倍。高新技术产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支出为1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05亿元,同比增长38.8%。

 2、主导产业带动明显,电子行业增势强劲。新材料领域上半年完成增加值54.3亿元,同比增长30.6%,拉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化工新材料板块,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大厂上半年完成原油加工量475万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实现增加值9.9亿元,同比增长51.2%,桑乐太阳能、岳阳天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发展迅速。生物医药领域,实现增加值39.4亿元,同比增长26%。以电磁铁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增加值11.2亿元,同比增长24.4%。中科电气在下游钢铁企业行业不景气的形势下,依托板坯连铸电磁搅拌的强大支撑,订单同比增长了30%,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板坯连铸EMS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中科电气已成为国内电磁装备技术研究和工程化的知名企业。

    3、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96亿元,占规模工业投资的31%,同比增长32%。上半年,12个工业园区中有19个在建高新技术项目,投产9个。国信军创北斗卫星导航、远大可建、湖南科伦、慧璟新材料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巴陵石化年产1万吨特种环氧树脂、云溪催化剂基地一期工程、中科电气电磁感应加热与精炼装置等项目竣工或即将投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新签约项目合同总投资达32.5亿元,其中塞拉维电动汽车项目计划用地1000亩,投资22.6亿元,建成投产后具有年产3万辆电动轿车、7万辆电动代步车的生产能力,年可直接创税2.5亿元。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成本上升,化工行业亏损严重。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利润总14.33亿元,同比下降9%。主要影响因素是,化工新材料技术利润相比去年减少3.27亿元,利润总额下滑了67.8%,而其中的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的高新技术产品利润亏损1.6亿元,出现较大亏损低高新技术产品利润总额下降约40个百分点。其原因是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连连攀升,且受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影响,国内成品油与国际原油价格形成倒挂,企业生产过高的成品油成本不能转嫁给下游,造成相关的石化企业成品油生产全线亏损。今年上半年,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分别总体亏损4.91亿元、7.49亿元。此外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据调查,我市上半年规模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40%左右,人工成本增长20%左右,物流成本增长13%左右 

2、外需不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出现下跌受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影响,外部需求萎缩,出口难度加大,外向型经济发展受阻。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收入为1471.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6.3万美元,较去年下降9%。出口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为应对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各国纷纷采取不同程度的紧缩政策导致市场需求减少二是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随着各国采取不同的紧缩政策,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中国制造”的商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进而引起国内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订单减;三是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国际产品价格下跌进而影响到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这些都是造成我市出口欧美的机电、电气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乏力的原因。

 三、后段工作对策和建议

      今年来,全市经济呈现高位回落、增幅放缓的态势。我市工业结构中投资品、中间品占较大比重,受内需萎缩影响较为明显,全市规模工业增速为2008年以来新低。在这轮经济下行中,高新技术产业仍然保持较快增幅,显示出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但是高新企业普遍存在去库存化压力增加、生产成本压力增加企业利润空间减小的困难,特别是我市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为代表的精细化学品板块受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影响,化工新材料、石油加工成本过高的局面短期仍将持续,企业盈利能力面临较大威胁。但与此同时,国信军创卫星导航、塞拉维电动汽车、科伦制药二期、远大可建二期、金联星特种新材料科技园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的竣工投产,将逐步发挥补位作用,支撑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预计下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销售收入增幅略有回落,处于20-25%的区间。建议后段把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主要目标,从以下方面入手,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抓政策引导。坚持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坚持以企业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强化企业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主导作用,通过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增强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政府、产、学、研、金、介等各方共同参与的产学研合作,加快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提高产品水平,加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二是抓要素保障。要注重鼓励企业增加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的资金投入。认真落实国家扶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积极沟通银企合作,拓宽投融资渠道,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调度工作,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发挥效益。对新开工和拟建项目,要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保证项目按期开工和落地。

三是抓龙头带动。充分发挥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中科、远大、科伦、国信军创等企业产品优势,延伸具有我市优势产业的产业链,既扩大优势产业规模效益,又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具备龙头带动作用、具有高新技术产品优势的中小企业,也予以重点扶持,尽快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的中小骨干企业。

四是抓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园区的专业化、集约化优势,引导重点科技企业加快形成具有各自技术和产业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重点推进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延伸化工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集中承接吸纳一批“高、精、尖”项目;协调推进经开区湖南科伦生物医药园、塞拉维电动汽车产业园、国信军创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孵化园建设;加快湘阴远大低碳科技园二期工程建设;支持君山区金联星铝合金新材料科技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