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2年1-5月岳阳市经济形势分析及全年走势预测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四化两型五市一极建设,扎实推进四三六工程,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求进,进中求强的良好发展态势。1-5月,岳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8.1亿元,增长35.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52亿元,增长15.9%;实现财政总收入98.2亿元,增长23.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7.02亿元,增长27.7%;实现进出口总额2.87亿美元,增长11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32元,增长14.4%5月末全市存款总额1035.27亿元,增长18.5%,贷款总额559.89亿元,增长21.1%

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市GDP957.0亿元,增长11.8%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4.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9.1亿元,增长36.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5亿元,增长15.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913元,增长15.0%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以县域经济为支撑,农业承载能力不断加强

今年我市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对第一产业的投入,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业承载能力不断加强。预计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9.74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结构比39.5:3.4:43.2:13.9。预计全市粮食作物面积286.69千公顷,增长1.15%,其中早稻播种面积208.98千公顷,增长0.88%,小麦播种面积5.15千公顷,增长8.4%,产量1.53万吨,增长9.8%。预计上半年出栏生猪402.87万头,增长3.0%。水产品产量19.67万吨,增长2.1%一是规模农业成效显著。今年我市新增9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666个,入社成员15.3万户,占农户总数的15.0%,辐射带动农户约24万户,其中100个被确定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全市单品种集中连片种养达万亩以上的乡镇板块达106个;粮食种植面积超过100亩的种粮大户396户。二是生态农业效益显现。全市获得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产品认证个数419个,面积约80万亩。三是品牌农业更大更强。今年全市全市农业品牌再添4件中国驰名商标,其中农产品品牌有湖南兰岭绿态茶叶有限公司的兰岭商标和岳阳市洞庭山茶叶有限公司的巴陵春商标。农业品牌中拥有中国名牌3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76件省著名商标,43个省名牌产品,分别占全市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省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个数的72%100%80%61%四是休闲农业发展壮大。近年来,我市立足丰富的农业生态资源,将农业与休闲旅游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产业型、创新型、规模型、带动型的现代休闲农业,今年2月,君山区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1-5月,全市休闲农庄超过1000家,其中五星级农庄12家,四星级农庄12家,实现营业收入5.7万元,增长29.0%五是农业招商工作卓有成效。成功在上海召开湖南岳阳(上海)农业招商项目发布会,发布招商项目94个,对接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4个,总金额达18.26亿元,成功促进我市山润茶油、巴陵油脂、胜景山河、鱼米之湘等4家企业与上海市四大超市公司签订了农超对接项目协议,产品购销总金额5.5亿元。

(二)以园区工业为依托,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对园区基础设施的投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拥有1-2个主导产业的1个国家级开发区,5个省级工业园区和5个市级工业园区。今年临港新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岳阳县工业园和华容县工业园两个市级园区有望晋升为省级工业园。1-5月园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70.97亿元,增长14.7%,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8个百分点。在园区的带动下,1-5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一是优势产业来势较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全市规模工业中,电子光伏、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9.9亿元,增长24.9%,高出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幅9.5个百分点。重点传统产业规模扩大。全市十二五重点打造的两个千亿产业——石化产业和食品产业,分别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08.0亿元、87.9亿,增幅分别达到19.5%10.4%。石化企业中:中国石化长岭分公司原油加工量318.3万吨,同比增加86.9万吨,完成产值201.8亿元,增长42.8%。食品企业中:湖南渔米之湘食品有限公司在广东等沿海地区市场不断萎缩,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的情况下,引进一家上市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高技术行业增长较快。1-5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3.0亿元,增长24.2%,高于规模工业增幅8.8个百分点。汨罗鑫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主要采用炼油厂、钢铁厂的高硫重油焦渣为原料,生产经营高品质石墨制品,在行业不景气,产品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加紧与大学和其他企业的合作,加速开发新产品,促进产品转型升级。公司还是石墨化石油焦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通过一流的产品品质,掌握行业了话语权,赢得了优势竞争地位。三是非公工业占比扩大。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89.2亿元,增长19.0%;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如岳阳长科化工有限公司,通过聘请了一位职业经理人强化管理,在原材料等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提升了效益。

(三)以旅游发展为突破,消费活力明显增强

为建设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打造国际旅游都市,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旅游的投入,以旅游业为突破,提高消费活力。一是现代旅游业持续升温。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创建申报工作通过省级检查验收,环南湖城市设计全面启动,环湖沿江风光带加速建设,全长 11公里 的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不断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特色节庆等旅游营销活动明显加强,旅游呈现繁荣景象。1-5月,全市共接待入境旅游者5.28万人次,创汇1953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7.8%15.3%;接待国内旅游者6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23.4%二是大型商贸流通格局助推零售市场发展。今年5月,岳阳大润发超市开业,至此岳阳城区以步行街为中心,桥西、花板桥、火车站为三角的商业中心已聚集了沃尔玛、百盛、康星、武商、大润发、步步高、苏宁电器等国际国内12家大型知名零售商贸企业,这些外来大型零售企业纷纷抢滩岳阳,不仅繁荣了商贸流通市场,改变了商业格局,也带来了先进的流通技术和管理理念。大商贸格局引领零售市场持续旺销,1-5月全市商贸零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22亿元,增长18.5%,其中限上商贸零售额104.99亿元,增长24.1%三是住宿餐饮彰显湖湘特色。近几年岳阳陆续引进了华天集团、假日酒店、最佳西方集团、七天连锁酒店等知名酒店和管理公司,市区形成了临湖区景色享受餐饮、旧城区特色夜宵餐饮、中心城区时尚酒店餐饮、新城区土菜休闲餐饮的多层次、多功能经营布局,每个功能区都形成了大酒店、特色店、茶楼店、小饭店格局,享有中华湖湘美食名街的荣誉的岳阳美食街为其中优秀代表。1-5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宿业增长23.4%,餐饮业增长28.2%四是高端消费品持续热销。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高端消费品开始走俏。1-5月,全市汽车销售额增长41.0%;金银珠宝类销售额增长40.0%

(四)以城陵矶港为龙头,航运物流业发展提速

今年临港新区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三纵三横”骨干道路全面成型,新港二期已完成项目选址及可研初步论证,前期工作已经铺开;长江大道、海关路等体制改造工程加速推进,9条骨干路网全面铺开。今年新签约的8个项目投资均超过亿元,其中远大住工、广信石化、新泰复合肥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世界500强、央企中化化肥与金叶复合肥投资25亿元建设的金叶生态科技物流业已经启动。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加快推进,申报文件已上报国务院。设立临港置业有限公司和临港水务公司,以投资带动融资,今年累计到位银行资金4.8亿元,长江经济带建设来势喜人。 328,城陵矶至香港澳门的水运直达航线正式开通,结束了城陵矶口岸无始发班轮航线的历史,带动了我市航运物流业的快速发展。1-5月港口集装箱8.35万标箱,增长61.0%。完成全社会公路货物周转量50.1亿吨公里,增长22.7%,同比上升9.4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水路货物周转量21.74亿吨公里,增长21.3%。预计上半年全市现代物流业实现增加值72.28亿元,增长9.0%,拉动第三产业增长2.2个百分点。

(五)加速项目引进和建设,投资走势持续强劲

今年市委、市政府注重引进新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和符合两型的项目,实施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行动,新引进首钢控股、三一重工等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7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1-5月,全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78.1亿元,增长35.8%,高出全省平均增幅15.8个百分点。一是投资结构比较合理。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64.5%,同比提高124.2个百分点,政府惠农政策落实较好。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25.67亿元,增长63.6%,同比加快57.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二是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增多。完成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80个,比去年同期多128个,完成投资额120.54亿元,增长154.1%,占全市总额的31.9%,同比提高14.7个百分点。其中5亿元以上的特大项目26个,比去年同期多7个,完成投资41.71亿元,增长31.3%三是投资领域更加优化。民生、生态投资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亮点。全市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4.2亿元,增长110.2%;完成民生投资12.25亿元,增长72.3%;完成生态环境投资15.25亿元,增长146.0%

(六)强化淘汰落后产能,节能降耗取得进展

今年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攻坚行动。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各地均将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小企业奖励及补助政策送达企业,并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专项资金。如云溪区今年计划关闭的云溪区长盛化工厂,已列入工信部和财政部2012年全国关闭小企业计划,将获得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用于职工安置与化解债务等;中心城区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涉及的4家企业8条生产线已全部申报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有望获得国家资金扶持。截至4月底,全市已拆除5条落后生产线,28条生产线停产或正在拆除;关停了33十五小企业,10家企业停产。

在淘汰落后产能攻坚行动的带动下,全市节能降耗工作进展明显。1-5月,全市规模工业耗能416.74万吨标准煤,增长1.6%,比去年同期下降14.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0%,比去年同期多降8.0个百分点。

(七)实施城乡环境整治,民生质量得到提升

一是城乡环境更优。今年我市强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城区新增公共绿地近 5万平方米 ,提质改造公共绿地11.5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88%。城区道路油化绿化提质改造加快实施。环南湖截污管网截留了环南湖水系57个排污口,不让污水直排南湖目标基本实现,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累计抽排污水700万立方米。持续开展户外广告整治,拆除各类广告牌100余块,刷新临街围墙6000余平方米。共投入农村环境整治资金2.26亿元,创建306个清洁家园示范样板村,购置垃圾桶5.7 万个,配备保洁员2626人,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开展“洞庭风雷”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和非法排污。二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5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893人,占全年任务的61.1%;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840,完成全年任务的89.6%。援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100%动态清零。一季度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45万人,比2011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少0.25万人,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3.71%,比上年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三是社会保障得到加强。1-5城镇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59.79万人,保障标准比去年提高50/月;农村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77.65万人,保障标准较去年提高35/月;全市参加新农合386.49万人,统筹地区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达58.8%以上;城镇职工医保62.57万人,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达73%以上;城镇居民医保111.39万人,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达50%以上;新增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1050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在外需疲软与内需收缩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和全省经济增速不断下滑,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全面趋弱,今年一季度,全国、全省GDP增幅分别同比下降1.62.0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岳阳的主要经济指标也全面走低。预计上半年GDP增幅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0个百分点; 1-5月,规模工业增幅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回落7.5个百分点。

(二)农业受灾严重面临减产风险

据气象部门统计,元月1日以来,全市日照小于1小时的天数达99天,气象台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61次,降雨总量较历年同期(1981年至201130年的降雨均值)偏多120%左右,气温比历年同期低 0.6摄氏度 。一方面连续的降雨,对油菜影响较大,预计油菜单产 98.43公斤 /亩,下降2.0%,总产16.37万吨,下降2.28%。另一方面,受气候影响,全市早稻病虫害形势严峻。稻飞虱大量迁入,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流行成灾风险增加,稻纵卷叶螟等局部危害严重。

(三)工业转型升级面临突出矛盾

一是园区承载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业园区是工业企业聚集的地点,对配套设施要求非常高,但是部分园区的基础设施主要依靠自己投入,建设较为缓慢,影响企业落户。同时部分园区缺乏相应的审批权限,企业办理业务需要等待较长时间。二是要素供应较为紧张。汨罗鑫祥碳素制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企业贷款成本较高,综合利率超过了12.0%。同时技术工人缺乏成为企业面临的新问题,许多企业表示本地很难招聘符合要求的技术工人,必须从外地招收,用工成本上升,并且留住人才压力加大。此外,随着用电高峰期的到来,大部分企业普遍担心电力供应情况,特别是石油化工企业,担心停电后损失巨大,并且存在不安全隐患。三是企业效益下滑。今年以来,由于市场不景气和成本的上升,企业效益下滑较快。1-4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2.53亿元,同比增长15.0%,增幅同比下滑23.8个百分点,尤其是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亏损达8.73亿元。截至4月底,全市亏损规模工业企业亏损总额达10.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亏损5.73亿元。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1001.67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9个百分点。

(四)内需持续扩大面临制约

一是重大项目支撑乏力。年全省三个一行动计划项目986个,年度计划总投资5068亿元。而我市列入全省三个一项目只有48个,占全省的4.87%,年度计划投资149.47亿元,占全省的2.95%。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量与我市全省第二的位置不相称。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投资个数和投资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占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仅有31.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8.1个百分点。

二是房地产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回落较大。1-5月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32.44亿元,增长19.7%,增幅同比回落27.9个百分点。全市房屋施工面积866.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其中住宅施工面积同比下降9.1%;现房销售面积下降47.2%,现房销售额下降62.2%全市建安营业税增长7.7%,同比回落29.4个百分点;房地产营业税增长4.8%,同比回落104.6个百分点。

三、全年经济预测及后段工作建议

虽然世界经济走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内外需求收缩的影响还将持续,但与经济危机时期欧元区、美国、日本三大经济体同步衰退相比,美国、日本经济有好转迹象。我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宏观政策的预调、微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可控。岳阳四三六工程加快推进,受上半年天气影响进展缓慢的项目将集中开工建设,经济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全年经济仍将保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强的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全年GDP增长12.0%左右。

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计划目标。我们建议:

(一)稳农业

一是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将更多财力投入到农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事业和道路、供水、农田改造、水利建设等生产基础设施上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减灾抗灾能力。二是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新成立的合作社给予资金、技术支持;支持农民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进行土地流转,提高规模化水平,增强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三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绿色生态农产品是占领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是岳阳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必然要求。①在种养殖领域禁止使用各种激素、膨胀剂、生长素、瘦肉精等有害物质;逐步施用有机肥料替代无机肥料;严格控制有害农药的使用。②在农产业加工领域要严格把好原材料进口关,非绿色生态原材料一律不准进入加工程序;要严格把好配料关,禁止使用各种有害化学添加剂、激素、防腐剂等有害物质,做优岳阳千亿产值的绿色生态食品产业。③在流通领域加强生态农产品的检测和认证,建立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做好农超对接,发展订单农业。四是发展休闲农业。将旅游业与农业有机结合,注重游客参与,创造性地开发出更加个性化、绿色化、高附加价值的体验式旅游产品,实施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策略。五是发展农业服务业。构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配套服务业体系,提供技术服务、机械作业服务;利用互联网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在本农业种养殖特色基础上发展具有特点的城镇,充分发挥其聚集要素、提供市场和服务、环境治理等综合效益。

(二)强工业

一是发展绿色低碳工业。①坚持以低碳技术改造现有高能耗产业。加强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通过技术创新改造和提升石化、造纸、电力、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益,节约生产成本,实现清洁生产、低碳发展。②发展绿色低碳高新技术的新兴产业。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支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市场兼并等手段迅速做大做强;鼓励学校开设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专业,满足高新技术企业对人才的需要。二是发展品牌工业。积极鼓励创新品牌,培育著名商标和著名品牌;利用著名品牌整合同质产品,通过同类型企业的项目组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现代产业集团;利用优质品牌整合产业链,通过向上和向下两个方向进行延伸,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三是发展园区工业。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要加强要素市场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低成本优质服务。要形成园区特色,吸引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向园区聚集,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完善园区周边生活设施配套,提高园区吸引力。

(三)抓项目

继续深化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一是加强项目引进。充分利用岳阳丰富的生态农产品资源、淡水资源、大厂资源和港口交通资源,结合岳阳的优势产业,进行产业链招商,把招商引资工作从招企业逐步转向招产业,提高竞争力。二是加速项目建设。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推介一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争取信贷支持;依法打击妨碍项目正常施工建设的违法活动,创造和谐的项目建设环境。三是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办事流程,确保建设项目早日开工投产。

(四)促消费

一是构建扩大消费长效机制。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使居民收入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和社会财富增长相适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消费环境。二是发展绿色生态餐饮业。坚持采用本地新鲜土特产品作为食材,开发健康养生菜品,继续做大做强岳阳中华湖鲜美食街、君山、湘阴休闲农庄、平江、华容地方特色餐饮,组织开展各类美食节庆活动,打造洞庭湖绿色生态美食之城。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加速城区水系治理,恢复流水环城历史风貌,突出活水、亲水特色,开发一批富有层次、各具特色、参与度高的水上项目;挖掘岳阳湖湘文化特色,拓展经典人文景点文化内涵,通过现代声、光、电手段和建筑、街道、服饰等将古朴遗风模拟再现,为旅游发展注入文化内涵;加强资源整合,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举办各种旅游节庆活动,提升人气。四是发展旅游房地产业。引进有实力、有理念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好规划与服务工作,环湖沿江开发高端房地产,将湖湘生态旅游特色与文化特色整合到房产中,使房地产开发与旅游景观开发高度融合,使房地产项目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带动人气的新景点,拉动岳阳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