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提高认识 改进方法 继续深化“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

实行“企业一套表统计制度”(以下简称“一套表”)作为国家统计局“四大工程”建设的核心目标,根本目的在于实现 “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是深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从去年底在全国所有“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范围内全面实施并得到成功推广,顺利完成了2011年年报和201216月份的定报工作。我是一名普通统计工作者,作为此次统计改革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从对一套表的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接受培训到组织培训、从模拟操作到实际运用都亲身经历、见证了一套表的改革进程。现在我将自身在实施一套表过程中受到的启发、收获的新知、积累的经验列举出来与各位统计同仁共同分享、共同交流,以此共勉。

一套表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企业统一的报表制度或体系”,

它的设计理念是以统计调查对象为核心,将以往对不同企业类型的各项统计调查项目进行有机整合,合理优化调查项目,规范制定统计标准和业务流程。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加工统一组织管理,切实提高统计资源集中共享的新型统计调查制度。实践证明,准确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完善的一套表调查体系、集中的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安全的联网直报系统保障了一套表推行是科学的,可行的、也是经得起多方考量的。

    一套表的实施,引领了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方向,增强了统计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的工作能力,提升了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集约化程度,诠释了“三个提高”的内涵、实质、相互关系和具体要求。在统计系统内部产生了强烈共鸣,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得到了企业用户的一致认可。

    一、实施“企业一套表”是提高统计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套表的实施,可以实现对原始数据的集中管理、统一维护、全程支撑,实现各专业、各级统计机构按权限共享统计资源,使统计工作整体效能达到最大化。

    数据采集报送方式的转变。传统统计数据的采集报送方式是基层企业定期将统计报表送至乡(镇、办事处、街道)级统计机构,乡级再将审核无误的企业报表报送至县级,依此类推,层层上报,采用纸介质报送。一套表则采用“两点一线”的采集报送方式,由过去的间接采集转变为直接采集。企业采集报送平台(企业联网直报系统)报送界面直观、操作方便快捷,可以实现数据的自动存档和实时短信催报提醒服务,自动生成的上年(上月)同期数增强了统计数据的可比性和适用性,提高了企业统计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节约了办公经费,数据报送时效性明显增强。

    数据加工汇总方式的转变。按照上述采集报送原则,一套表实施前对企业的原始数据先由乡镇级统计机构进行初次审验,再由县级将数据录入各专业专用的数据处理系统中,对数据进行加工汇总,各级政府统计机构数据共享需要执行导出、导入等操作,整个数据加工汇总程序烦琐、过程漫长。各专业使用的数据处理报送软件包括北京久其软件公司开发的《通用统计报表处理分析系统》、我省自行研发的EPRAS系统等。这些特定数据采集处理系统细化加工出来的数据,服务对象往往局限于本专业,服务层面也基本限于本级。一套表的实施,面向企业的调查由专业分割转变为专业间高度融合,增强了各专业间的工作衔接性。各级统计机构在统一的数据处理平台中,对统一采集的企业基层数据按照相关职责权限对接收数据进行审核验收,可以分级分专业实时对数据进行查询、审核、验收。强大的数据查询、汇总功能为数据再次开发利用创造了条件。

    数据资源共享程度的转变。过去统计各专业所使用的数据处理系统,包括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专业调查所使用数据处理程序通常都是在单机状态或是小范围的局域网环境中运行,数据库结构单一、简单,只能在特定的环境中工作,获得统计数据渠道狭窄,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高。一套表的运行则采用国家统一建立的元数据库,按照统一设计的报表制度,运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工作环境,在线完成数据审核、验收、汇总等统计工作任务,避免了重复布置,消除了重复统计,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实现了各级统计机构上下级及专业间的数据真正意义上的同步共享和集中共享。

    二、实施“企业一套表”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核心目标

    为了确保企业上报数据的真实、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坚决推行一套表改革,国家统计局三令五申对当前统计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分别下发了《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立即制止干扰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家统计局关于坚决落实和维护企业独立真实报告权确保企业联网直报数据质量的通知》,公布了企业联网直报中有关统计违法案件。最近,五部委又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切实保障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统计数据。我们应该看到这一系列动作体现了国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又是提高统计公信力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我们统计系统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建立起初步科学的数据评估体系,强化了对数据生产过程的管理和控制,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得到加强。但是统计制度和方法存在的缺陷和

“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背后影响,以及至今并未完全形成的

宽松外部统计环境,又迫使统计数据质量提高很难有质的改观。

    一套表的实施,将会彻底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改变传统统计数据的生产方式,实现统计工作方式的成功转型。首先,它能够全面准确掌握调查对象的基本状况,有效避免调查对象重复遗漏,确保填报单位的真实性。其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从“源头”数据抓起,企业通过互联网运用“企业联网直报系统”在线填写企业基层数据、经审核无误后、执行联网直报,将数据直接报送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或是设立节点省级数据库。减少了中间环节流通,杜绝了可能出现的人为因素对统计数据的干预,整个报送过程公开、透明,实现了对原始数据全程控制。另外,数据审核确认过程中列示的强制性错误和核实性错误能够减少企业的登记性误差,消除统计数据之间不匹配的现象,避免了错报、漏报现象的发生。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三、实施“企业一套表”是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有力保障

    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是各级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新期望。多年来各级政府统计机构也一直致力于在研究如何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上下功夫,不断更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可是信息经济时代的今天,社会对统计信息的需求量在骤增,对统计信息的质量要求也在提高,统计数字经常遭遇信任危机。甚至有网友爆料称:“中国有四大不准单位“地震局、气象局、电视台、统计局”。尽管言过其实,但我们还是要勇于正视这些对统计数据的质疑声音。我想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根本途径就是要坚持“公布真实的统计数据、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这一核心理念。

    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主要通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来实现。一套表实施过程中,对于企业报送的原始数据,各级政府统计机构需要通过统计专网登陆一套表数据处理平台进行逐级审核、验收。审核验收企业数据时,任何层级的统计机构都不得修改,审核不通过、验收不合格的数据需要反馈至企业重新核实上报。假设政府统计机构修改了企业数据,被调查单位填报的原始数据和修改后的数据以及审核、验收、退回和提交基层表等操作记录均会自动保留在系统中,在系统日志和操作痕迹中一目了然,强化了过程控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如果出现为企业代填代报和虚假直报的现象,还可以通过查询报送单位的IP地址进行追朔。这一系列技术措施有效防范了人为因素对企业数据的篡改,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统计原始数据质量,有助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实施一套表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计改革的发展方向,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国家实施一套表的战略意图,增强贯彻执行一套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下面我结合岳阳市统计局在开展实施一套表过程中的基本做法,就如何继续深化、推进一套表统计改革谈几点个人建议:

1、查遗补漏,继续做好基层企业统计人员的教育培训。一套表统计改革正式实施前,各地政府统计机构都先后相继组织开展了相关的培训工作。岳阳市统计局也在20121月,对全市基层统计干部和企业统计人员近千人进行了业务和程序培训。为了把培训工作做到实处,确保培训质量,培训前,下大力气对全市“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统计人员和网络报送环境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和协调,并将一套表培训工作列为实施一套表统计改革的切入点和关键点。之后又结合本部门、本地域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培训对象数量、结构,制定了详尽的培训方案,使得培训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尽管如此,培训对象仍然没有实现完全覆盖。有的培训对象尽管参加了培训,但还是未能真正领会实施一套表的含义,对使用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仍然半知半解。实事求是地说,我想这些应该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全国各地存在的普遍现象。

    为此,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应高度重视后续的教育培训,稳步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能力,整体提升对一套表的理解和认识。对那些未参加培训、培训成果不理想的特定对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动员培训,要让他们尽快熟悉掌握企业联网直报系统使用方法,真正了解一套表统计制度的口径、范围、计算方法、上报形式和时间等,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面对企业统计人员轮换频率比较高的现状,要引导企业统计人员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防止脱节。

    2、尽心尽责,继续为基层企业提供业务服务和技术支持。我局在实施一套表过程中,企业端在利用企业联网直报系统报送

数据时会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企业用户数字证书不能正常下载,找不到数字证书的安装位置;忘记登陆密码、提交的数字证书无效或是不在有效期内;企业联网直报系统网站打开、无法显示;报表数据审核无法通过、无法上报;对报表中所列的指标含义模糊等一系列问题。为了确保企业基层数据的成功报送,我局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套表问题解答1-3,及时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探索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面向企业提供免费邮箱,上传相关培训技术资料和问题解决办法,企业可随时获取,提高了企业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向企业公布我市具体负责实施一套表工作人员名单、联系方式,方便及时沟通、提供电话咨询,及时答疑;对于电话咨询不能解决的问题,利用网络技术实施远程协助,必要时深入企业实地进行现场指导,为全市企业提供全程业务服务和技术支持。

    政府统计人员与企业统计人员作为一套表统计改革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从事的工作性质不同、角色不同、重心不同,所以对专业素质的要求不能一概而论,我们要帮助企业解决一套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切难题,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视企业的统计工作为己任,做到有求必应、有疑必答。

    3、齐抓共管,继续做好基层企业数据审核验收和开发利用工作。我局在一套表数据上报期间,按照分级分专业对基层企业数据进行审核、验收,尽量做到上报与验收的同步,确保按照时限要求审核验收完毕。重点把握好规模较大的企业、新入统企业的审核验收关。对于数据变动较大,很可能发生偏离的企业数据,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历史数据,以及与同行业、同发展水平的企业进行比对,按照各专业制定的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研判企业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对于不符合企业客观实际的数据,及时退回企业进行修改,执行重新上报,并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必要时依照统计法严格查处,杜绝个别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而有意漏报、瞒报。

    各级政府统计机构要加强对直报企业的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对于不能采用联网直报系统报送数据的涉密企业,要帮助其从数据处理平台中加载数据,但应做好相应的台帐记录。严防死守“不入库不出数”、“不得代报”、“不得代为修改”和“不得要求企业按给定的数据上报”四条高压线。加强对数据的开发利用、合理分析综合数据,把握经济运行趋势,提升数据解读能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科学决策、管理和调控宏观经济提供可靠依据。

    “企业一套表”实施作为中国统计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革新了几十年沿用的工作模式,推进了统计方法制度改进质的飞跃,对于减轻基层统计机构和企业工作压力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对于推动统计科学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最后,让我们统计人携起手来,把握统计工作当前的大好形势,借助统计工作的改革春风,共同拓展统计的发展空间、开创统计的发展前景、描绘统计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