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建立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的设想

    随着“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的实施,作为“四大工程”之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基础地位更加突出。要建立健全完善、准确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及数据库系统,必须实施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

    一、建立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的必要性

    (一)完善、准确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统计数据准确的基础。基本单位名录库对于我们统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各项统计调查的字典库和抽样框,是基本单位的户籍库。如果一个家庭没有户口,没有进入公安局的户籍管理库,那么要想知道这个家庭的地址和家里有几口人等信息将会很困难。如果一个单位没有进入统计部门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没有上统计的户口,那么这个单位的任何信息我们都无从知晓。只有被调查单位进入了我们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我们才能准确地掌握被调查单位的相关信息,收集到准确的相关数据。建立真实准确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找准我们的调查对象,是取得真实统计数据的第一步。基本单位名录库既是我们了解被调查单位基本信息的户籍库,也是我们进行各种抽样调查的抽样框,是做好各项统计调查的基础和前提。

    (二)实施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是改革的需要。建立健全准确的、动态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是“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的要求。一直以来,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主要是通过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进行的。由于基层工作人员少,基本没有专门人员来进行名录库的更新和维护工作,每年对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进行全面的更新和维护是非常困难的。“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对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要求:基本单位要先入库、后出数,不进库、不出数,即:被调查单位的名单和基本情况只有纳入了基本单位名录库,它的基本信息和相关数据才能通过联网直报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否则就不能实现联网直报。在2011年统计年报和2012年统计定报的“企业一套表”实施工作中,各级统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加强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和维护工作。但由于工作量极大,主管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工作人员又不可能对各专业情况全面了解,所以有些“三上”企业虽然纳入到基本单位名录库,但由于信息填报不准,也不能进行联网直报。如产业活动单位的信息资料中,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填报歇业,而专业库即使填报营业,也不能实现联网直报,使“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汇总数据出现偏差。另外,国家统计局将在“十二五”时期,对包括企业、事业、行政单位在内的所有统计单位实施“企业一套表”制度,建立健全准确的、动态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刻不容缓。

    (三)实施统计登记制度是建立政府统一信息平台的需求。实施统计登记制度,建立完善准确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构建政府统一信息平台,是全面掌握基本单位结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效益等情况,研究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也是各级政府和领导者制定相关政策的需要,是社会各部门、各行业决策者的需要。

二、实施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面临的困难

    (一)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难。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所需的资料分别是从编制、民政、国税、地税、工商等相关部门收集来的。由于各相关部门开发和应用的软件标准不统一,协调配合难度大。收集来的资料在转换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大困难,对收集来的资料进行重新整理和编辑工作量大,也容易产生重和漏的错误,无法保障基本单位名录库及信息系统的完善、准确。

    (二)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资料难。各部门只注重对本部门所需要的信息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且各部门间又没有统一的约束,无法满足基本单位名录库及信息系统的需要,造成统计信息资料缺失。首先是法人单位法人代码不健全,法人单位法人码是法人单位注册地技术监督部门赋予的唯一代码,有些新增企业为图省事,在工商部门注册完毕,就省略了到技术监督部门登记法人单位法人代码的程序,造成法人单位法人代码缺失,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只能用临时代码代替。二是相关部门信息资料分散,相互间标准不统一。有的单位已经变更或注销,相关部门没有进行及时登记,使已变更或死亡的单位应存在名录库中。三是部份变更频率较快的如营业状况、从业人员、企业资产情况、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等内容并不能得到及时更新。因此,建立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是建立准确、完善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有效途径和必要保证。

    三、实施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的保障

    (一)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用法律约束相关单位和个人按照统计部门的要求,报告真实、准确的信息资料。用法律保障各级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成立、变更、注销等都要到统计部门进行登记,统计部门有权对所有单位的统计登记情况进行年度检查,并随时接受统计部门的巡查。

    (二)高度重视,加强协调。实行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编办、民政、税务、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参与和督促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工作目标,确保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的顺利实施。

    (三)组建基本单位统计登记的组织机构,确保人员、经费到位。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需要组建一个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精的专业队,配备专门的负责人,加强组织领导。基本单位统计登记更是一项复杂而繁琐的工作,要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以确保日常工作正常开展。

    四、实现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的措施

    (一)建立专门的统计登记系统。以第三次经济普查为契机,组织专门的工作人员,与经济普查的工作人员共同协作,在对第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普查登记的同时,进行统计登记证的发放,剩余的部分法人单位再进行集中发放。实现对所有的基本单位进行统计登记证的发放,建立起完善、准确的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及信息系统。并加大检查的工作力度,对没有到统计部门登记或年检的单位,要进行上门登记、年检。对拒绝接受统计登记和统计部门年度检查的单位,要加大执法检查的工作力度,给予法律制裁。

    (二)建立多部门联合共享的网络平台。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与编办、民政、税务、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研究开发出安全的、信息共享的网络系统。对所有基本单位的成立、变更、注销等进行统计登记、采集统计信息,并行使统计监督权。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联合监督制度,对没有进行统计登记、填报统计信息的单位,应停发相应的其它登记证。

    总之,随着基本单位名录库在各项统计调查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改进统计调查方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作用的日益重要,做实做细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和维护工作的意义重大。只有建立一支专业队伍,实行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制度,才能真正建成一个覆盖范围全面、信息内容可靠、动态更新快捷、随机查询方便和系统运行安全的单位字典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