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2年上半年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强化对“三农”的扶持政策,我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进一步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着力培植农业新增长点,积极应对多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稳定春夏粮油生产,稳定畜禽养殖,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预计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21.04亿元,可比增长4.0%农民现金收入5106.2元,增长20.28%

    一、农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业经济稳步发展。预计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191.2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较去年同期增长4.0%。其中:种植业产值76.76亿元,增长2.76%;林业产值5.9亿元,增长5.61%;畜牧业产值80.32亿元,增长4.41%;渔业产值25.4亿元,增长4.6%。服务业产值2.87亿元,增长17.5%

1、种植业结构继续市场适应性调整。受国家粮食直补政策、市场供需变化和部分农牧产品价格因素影响,种植结构继续作市场适应性调整,春夏粮食播种面积286.69千公顷,较去年增长1.15%

---春夏收粮食及早、中稻种植面积  2012年我市进一步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广大粮农种粮积极性得到稳定和提高,今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208.98千公顷,比上年增长0.88%。中稻种植面积30.05千公顷,减少3.31%。春夏收粮食播种面积19.71千公顷,产量6.53万吨,增长22%。其中小麦播种面积5.15千公顷,增长8.4%,产量1.53万吨,增长9.8%,蚕豌豆播种面积7.77千公顷,增长0.4%,产量1.12万吨,增长5.5%。马铃薯播种面积6.7千公顷,增长12.4%,产量3.52万吨,增长23.3%

---经济作物面积平稳  棉花面积37.92千公顷,增长3.52%油菜籽种植面积110.88千公顷,减少0.3%,产量15.83万吨,减少5.5%,这主要是今年雨水影响;蔬菜面积45.42千公顷,增长4.2%;西瓜、甜瓜等果用瓜类种植面积15.4千公顷,增长0.39%

2、林业产值增长  国家实行退耕还林政策,促进了林业的发展,预计上半年完成林业产值5.9亿,增长5.61%

3、畜牧业生产  预计上半年实现畜牧业生产总值80.32亿元,增长4.41%。主要表现在:

                                                     

---畜禽存出栏数量增长。预计生猪出栏394.65万头,增长3.3%;肉牛出栏7.47万头,增长4.6%;羊出栏21.23万只,增长2.0 %;家禽出笼1648.03万羽,增长5.2%。生猪存栏417.95万头,增长1.0%;牛存栏43.8万头,与去年持平;羊存栏33.43万只,增长0.1%

---蛋、奶产量。预计禽蛋产量3.93万吨,增长3.3%。牛奶产量851吨,增长6.0%

4、水产品平稳增长。预计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20.15万吨,同比增长4.5%渔业产值25.4亿元,增长4.6 %

(二)农民现金收入增长势头良好。预计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5106.2元,增长20.28%。预计下半年仍将延续上半年增势。这主要得益于近期农民外出务工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再就是农产品价格一路走高,使得家庭经营收入大幅增加。

二、上半年我市农业生产呈现的主要特点

1、突出扩面增产,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政府把扩大粮食播种面积作为今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重点,大力开展双季稻扩面增产行动。提出“单改双”、“旱改水”,经作上丘岗,强力遏制耕地抛荒现象。

2、粮食面积稳定增加、长势良好。目前早稻长势良好,尽管今年春夏雨水偏多,但对早稻影响不大,预计早稻单产增加2-3%

 

3、今年油菜产量大幅下降。由于今年雨水偏多,1-5月有效日照不足,再加之收获期都在下雨,霉烂在田里的,预计减产在30%以上。

4、畜禽产品价格下降。据临湘市20个生猪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肥猪价格每公斤为13元,与去年同比下降16.67%,猪肉均价每公斤28元,同比下降12.5%,仔猪价格每公斤为22元,同比下降8.33%。目前,玉米、豆粕和育肥猪饲料的价格每公斤分别为2.77元、2.5元和2.4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升高了10.8%5.89%9.68%,规模户的生猪养殖成本在每头1755 元左右(以出栏猪重量为115公斤为标本),养殖成本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以现在收购价13/公斤计算,现在养猪户处于亏本状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民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由于农业生产效益相对较低,致使大部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或经商,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基本上是一些妇女和老人,他们科技意识薄弱,创新意识不强,不敢承担风险,不愿意进行生产结构调整。农村劳动力资源的匮乏已显端倪,目前一个小工的日工资已是110元一天,还十分紧俏。

2、农资价格持续走高,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化肥、农药、运输、人工价格持续走高,推高了今年农产品生产成本。据调查。肥料价格呈全线上涨趋势,尿素为2500/吨,同比上涨14%40%复合肥普遍在3000/吨左右,同比上涨7%,碳铵、磷肥上涨幅度在5%左右;农药未到销售高峰期,目前基本与去年持平。其次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农产品运输价格、人工工资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农业生产成本越来越高。

3、农业生产隐患多。洞庭湖作为长江中下游仅存的两个大型通江湖泊之一,具有重要的分洪沉沙与调蓄滞洪功能,维系着洞庭湖区及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的防洪安全。但重点堤垸防洪标准只有5~10年一遇,蓄洪垸和一般垸仅3~5年一遇,存在许多险工隐患,防洪体系十分脆弱。

   四、后阶段工作建议

1、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针对目前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落后的问题,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结构,大力推动城市基础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进一步增加对农村的投资,将更多的财力投入到农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和道路、供水、农田改造、水利建设等生产基础设施上来。

  2、加强抗风险能力。近年来,农业生产的风险,无论是自然风险,还是市场风险,都有加大的趋势,切实保障农户收入和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任务艰巨。首先,农业干旱与洪涝灾害交替出现,病虫害、疫情增多。目前正处于汛期,今年上半年雨水偏多,洞庭湖水位上涨,各地要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切实做好农业的防汛准备工作。

    3、加强成本控制,稳定主要粮食、生猪等主要大宗农产品市场价格一方面加强对饲料、农资等市场销售行为的监测,严控囤积居奇、变相涨价行为,稳定市场供给价格,通过控制生产成本缓解销售价格上涨压力。加强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建设,对产销对接活动予以积极扶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减少中间环节产生的成本,引导产区和销区建立稳定产销关系,通过控制流通成本,促进主要农产品的合理有序流通。

    4、加强农村合作社建设。 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衔接的中介,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杠杆。特别要狠抓以省市实事为重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农民走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