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岳阳市上半年劳动工资情况分析

    上半年,随着我市经济持续增长,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为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和职工收入的稳定增长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原因,不同行业之间、不同经济类型之间人均劳动报酬的差距继续拉大。行业间发展不平衡的形势依旧严峻,个别行业间的工资差距依然增大。现就有关指标作如下分析:

    一、总体各项指标呈增长态势

上半年末,岳阳市单位从业人员达到49435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2736人,增长7.1%;劳动报酬总额为74.84亿元,同比增长25.8%;人均劳动者报酬为15139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50元,增长17.5%。其中:在岗职工425592人,同比增长2%,工资总额达到66.89亿元,同比增长20.1%,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5718元,比同期增加2432元。

从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43.46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在岗职工工资总额38.97亿元,同比增长26.4%;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为3.78亿元,同比下降6.3%,其中:在岗职工工资总额3.31亿元,同比下降17.9%;其他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37.61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24.61亿元,同比增长17.1%

从分行业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速分别为18.3%12.4%0.3%27.7%94.2%。劳动报酬增速较快的原因:一是国有单位中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占比重较大,行政事业单位的政策性调资和正常晋升调资,及时补发工资和规范了津补贴,明显拉动了工资水平。二是由于我市农业现代化的扎实推进,粮食生产丰收和水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的态势,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人数同比增长5.5%,报酬呈现翻番。三是企业经营效益好转,职工收入相应提高。企业优化体制,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效益,从而改善职工收入水平。四是统计口径逐步统一,“企业一套表”的实施,从源头上抵制了一些漏报现象和瞒报行为的发生。按照“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的原则,国家、省、地统计系统加强了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有效增强了基层报表单位统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保证了报表收集的全面性和指标数据的准确性。

但行业之间劳动报酬存在着较大差距,从19大行业情况看,劳动者报酬较高的行业是:金融业20193元,科学技术和服务业18013元。较低的行业是:制造业9716元,住宿和餐饮业9645元。住宿和餐饮业的报酬仅为金融业的47.8%

    二、问题和建议

    近年来,岳阳市开展了一系列“春风送岗位”活动,积极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使经济增长能够尽可能地促进就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4%左右。

    1、从业人员的人数和工资增速不协调。一方面工资水平提高,企业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技术人才少,企业还存在用工难的问题。建议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扶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依靠多样的经营方式、不断扩大的生产规模,可以吸收大量的新增劳动者、国有企业分流下岗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有效缓解就业难的社会矛盾。我市在大力发展规模经济的同时,也要重点扶持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2、行业之间劳动报酬差距仍然较大。人均从业人员劳动报酬高的行业高于低收入行业一倍以上。上半年我市职工工资稳步增长,但也存在着不同行业之间、不同隶属关系之间劳动报酬差距大等问题。对高收入行业应加强收入分配的管理与监督,加大税收调节;对低收入行业应该适时提高工资水平,逐步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最大限度的缩小贫富悬殊,缓解行业收入差距造成的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3、大力发展教育和培训事业。使培养的劳动者在规模、结构上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种层次、各种类型劳动力的需求,增强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拓宽劳动者参与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机会,从而增加劳动力有效供给,减轻就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