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岳阳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及对策

    中小企业历来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我市整体经济水平提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技术创新又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的中小企业由于规模不大、实力不强,技术创新能力还很弱并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因此,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其竞争实力,是促进我经济增长的现实选择,同时对我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一、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现状

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我市的中小企业经营范围日益扩大,遍及工业、农业、运输、科研、信息、文化、商业服务等诸多领域中小企业是我市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促进中小企业技,在此推动下,岳阳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取得了较快发展,并出现以下特点

(一)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2011年,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13家,2012年上半年已申请认定14家,预计2012年全年新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即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40家以上,增幅30%左右。

    (二)科技创新意识逐渐增强。一些企业经营者、决策者越来越觉得科技的重要性,特别是近年来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更加认识到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产品档次,创好名牌产品,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还有不少企业在企业管理、产品设计方面采用了电脑等现代化设备。

    (三)高新产值大幅增长。2012年二季度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14亿元,同比增长40.1%;实现增加值110亿元,同比增长45.8%;高新技术产品品种达到720个,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达到500个。

    (四)争取科技项目、资金成果丰硕。2011年,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7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2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22个,争取科技项目资金5026.3万元。

    (五)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大部分企业都拥有了自己的研发部门,在研发经费的投入上也明显增加。2011年,我市的12个自主创新引导基金项目共投入了56679.9万元,其中自主创新引导基金投入280万元,企业自主投入51344.9万元,银行信贷融资4870万元。这说明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开始重视自己所拥有的研发机构的优势,已经把注意力放到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方面。

    (六)科技队伍日益壮大。我市中小企业在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很基础上,开始注重自身人才的培养。如我市12家项目承担单位均改善了人才管理制度,实施了自主创新奖励机制,共引进硕士以上人才9人,培养博士15人、硕士35人,中科电器还成立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造就了一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生力军。

二、制约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因素
    中小企业因资金来源、技术人员、技术条件和外部环境等种种因素的制约, 使得他们在技术创新方面产生了许多障碍和种种困难, 寻找和研究这些制约因素对于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具有积极作用

(一)资金来源不足。资金不足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障碍之一, 既包括市场融资的困难, 也包括政府支持的力度不够。从市场融资来看, 直接融资包括发行股票和公司债券, 间接融资是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目前, 我比较活跃的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或股份制企业, 由于国家证监会对中小企业上市资格有严格的规定, 发行债券成本又很高,直接融资难度很大, 向国有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贷款, 办理难度也不小, 其结果是很多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 实质上很难从资本市场或金融机构获得足够的资金, 只能凭借个人的积蓄或者很高的成本和风险从非正式的资金市场获取资金。
    (二)技术设备落后,创新基础条件较差。大多数中小企业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较为落后,技术含量低,资源浪费大,产品缺乏竞争力。由于资本少,融资难,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物质基础十分薄弱。

    (三)企业规模限制,抗风险能力不足。与大企业相比,科技型中小企业要承担更大的创新风险,因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往往只能进行单一技术的开发活动,缺少必要的替代技术开发途径,一旦某一技术失败,则意味着整个创新的失败。另一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即使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成功,在商业化过程中,也很难将技术成果推向市场,取得预期的商业利润。
    (四)缺乏政府支持。尽管各级政府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必要性已达成共识, 但由于其资金有限, 只能把有限的财力首先支持国有大型企业, 中小企业只能等待大企业没有涉足的行业和项目。即使如此,政府资助往往还有申请资格的严格审查, 而中小企业又很少或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政府部门所要求的各种表格、报告等各种工作, 真正能得到资助的中小企业屈指可数

    三、提高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对策建议

(一)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政府可考虑通过财政拨款,设立政策性贷款担保机构,专门为中小企业申请贷款提供担保,对技术创新的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贷款、贴息贷款等形式的筹资优惠;积极鼓励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银行可以用在利率区较低的利率贷款投向发展前景看好的中小企业,逐步使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成为商业性金融服务重要的增长点。此外,可以积极培育风险投资市场,成立中小企业互助担保基金,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审等级制度,构建多元化的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机构,政府可以制定专门的政策措施向中小企业提供风险资金。 
    (二)加强人才培养,采取有效激励制度首先,企业应自主进行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懂管理会经营且具有企业家创新精神的领导人才队伍其次,政府应有计划地设立一些公共技术培训中心或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为中小企业培训各类创新型技术人才,从而提高中小企业经营者的技术素质,解决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再次采取有效的内部激励制度。如进行短期物质激励(薪酬和福利计划),让员工体会到自己绩效反映在薪酬上的变化。福利计划可以针对不同偏好制定一个奖励措施,包括金钱、家庭支持计划、带薪休假、医疗保健等多种方式的不同组合,供员工自由选择,提高员工创新工作的积极主动性。 
    (三)建立健全的政策法规体系市场竞争的压力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但必须有公平有序的市场法制。如果法制不健全,市场竞争秩序混乱,势必出现各种假冒、仿制等侵权行为,损害创新者的利益。政府要从政策上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给予必要的扶持,有组织地建立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技术创新中心及技术协作网络。政府的重视和扶持必定会给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带来新的契机,为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完善技术创新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政府应组织、协调中小企业与高校、研发机构开展合作创新,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鼓励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转移,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源泉和技术帮助,使中小企业的技术需求能够及时得到满足;积极为中小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牵线搭桥,支持产研学的有效结合,鼓励走合作创新之路大力扶持各类中介组织的发展,鼓励创办各种咨询公司、信息公司、技术交流公司,鼓励创办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技术中介、技术咨询服务、技术信息服务、技术培训服务的各类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