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2年上半年岳阳市交通邮电业运行情况简析

    2012年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1-6月完成公路客货换算周转量669790.58万人公里,增长23.1%,较第一季度增速提高了0.4个百分点,增幅全省排名第8位水路客换算周转量278691.99万吨公里,增长19.5%,较第一季度增速下降了0.3个百分点,增幅全省排名第7位

    一、上半年交通运输邮电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一)交通运输生产稳步发展

    1、公路水路旅客运输:截止6月,全社会客运量累计为5712万人,同比增长5.1%。其中全社会公路客运量累计达570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0%;全社会水路客运量累计达4.4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3倍。

    2、公路水路旅客周转截止6月,全社会旅客周转量累计为248258万人公里,同比增长6.7%。其中全社会公路旅客周转量累计为248198万人公里,较去年同期增长6.7%;全社会水路旅客周转量累计为60.60万人公里,较去年同期增长1.3倍。促使二季度旅客周转量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进入5月旅游黄金周以来,岳阳地区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天气气温都有好转,这使得岳阳的旅游业在五一期间有了一个爆炸式的增长。

    3、公路水路货运周转量:截止6月,全社会货运量累计为6546万吨,同比增长18.8%.其中全社会公路货运量累计为468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8.8%;全社会水路货运量累计为186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8.8%。

    4、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截止6月,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为459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5.1%,其原因有①水位原因进入2月以来我市以降雨天气居多,加上4、5月的几次强降雨天气,水位有很大的上涨②市场原因华能的电煤由水路进入的量继续增长,大多是海煤由南京中转进入岳阳③整治行动5月6日开始,长沙开展了“河道及砂场整治行动”,大量长沙港籍砂船进入岳阳港区,使得湘阴及岳阳县砂石吞吐量有很大增长此外,集装箱吞吐量累计为93293,较去年同期增长52.0%,这也是货物吞吐量增长一个重要因素。

    二)邮电通信业增长趋势放缓

    1、邮政业务:邮政业务虽然总体仍呈增长趋势,但全省排位不容乐观。上半年邮政业务总量累计为8771万元,同比增长5.2%,增幅全省排名第十四位

    2、电信业务:电信业务总体呈增长趋势,1-5月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为137025万元,同比增长13.8%,增幅全省排名第二位,但较上季度而言,增势趋缓。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各种运输方式衔接有待进一步增强。交通枢纽、城市交通与交通干线之间的衔接不够顺畅各种运输方式之间尚未形成有效的协调配合,交通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

    (二)电信业务市场新业务发展不快。经过多年的发展,电信行业传统业务用户已面临饱和,而新兴业务如3G业务、电信增值及数据业务等虽然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还没有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因此无法在短时间给电信运营商带来大的收入贡献,市场整体呈青黄不接的状态。

    三、解决建议

    (一)充分利用“两型社会”建设的发展机遇,提高运输邮电管理水平。面对国内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各企业要在稳定和开拓市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大力气,抢抓“两型社会”建设的发展机遇,强化各项基础管理工作,降本增效,加快发展。

    (二)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生产力资源优势,着力抓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把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五种运输方式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系统研究、系统规划和系统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一个布局合理、运力充足、运行高效、服务优质、发展持续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及体系,提升运输邮电发展质量。搭建平台,促成现有运输、仓储、货代、通信企业的服务延伸和功能整合,加快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交通邮电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