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2011年1-6月岳阳市交通运输增长因素分析(2011第39期)

2011年1-6月,全市交通运输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完成客货换算周转量786492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3.8%,其中,客运量5436万人,增长21.6%;旅客周转量232580万人公里,增长25.6%;货运量5512万吨,增长13.0%;货物周转量763228万吨公里,增长13.5%。

一、交通运输状况及增长成因

(一)公路客运快速增长。2011年1-6月,全市累计完成客运量5435万人,增长21.6%;旅客周转量232554万人公里,增长25.7%。其主要原因:一是我市旅游业的持续高温带来客运量与客运周转量的增长,2011年1-5月入境旅游4.9万人次,增长9.0%,国内旅游623.3万人次,增长8.9%;二是荆岳大桥开通后,湖北等地中转客流增幅较大;三是专业客运企业加大了对运力结构调整的力度,添置了一些技术先进、性能良好、高效节能环保的大、中型,中、高级客车,一年来先后增加大、中型,中、高级旅游客运车达26台,1170座;四是武广铁路的正常运行,短途运输旅客增多,促使道路客运增加,2011年1-5月武广铁路岳阳站旅客到达量66.61万人,增长76.9%;旅客发送量56.47万人,增长79.9%。

(二)公路货运平稳增长。2011年1-6月,全市累计完成货运量3942万吨,增长14.5%;货物周转量529953万吨公里,增长9.4%。其主要原因:一是随着我市城陵矶临港新区的建成并投入运营,使部分原本在武汉、长沙等地中转的货物逐步流向我市。二是进入枯水季节后长沙霞宁港的货物转入我市出港,促使我市货运量、货运周转量的增长的;三是我市化工产品生产量不断扩大,危险货物特别是油、气、沥青等化工产品运量增大,部分化工产品已开始选择通过优势明显的公路网络向全国放射。一年来,我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5台,同比增长23.8%,且增加的车辆多为大吨位挂车;四是随着沿海瓷砖生产基地逐步向我市落户并正式投产,使我市瓷砖及原材料运输量大幅增长;五是荆岳高速、随岳高速岳阳段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施工也是使我市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增加。

(三)水路货运周转量增幅较大。2011年1-6月,水路货运量1570万吨,增长9.2%;货物周转量233276万吨公里,增长24.0%。其主要原因:一是鄱阳湖部分地方禁挖,原在鄱阴湖运砂的部分船舶来岳阳运砂,引起岳阳港砂石市场较去年景气;二是今年4月岳阳港水位较低,岳阳港现在部分大吨位船舶不能进入湘阴等地装砂,而改在岳阳县及汨罗装砂,运距减少,航次增加,运量增长;三是短途运输船舶的增加引起运输量及周转量的增长。近期新增的船舶,部分证书不太齐全,且部分船主是从其他行业转至水运行业的,对长江沿线的其他港口不太熟悉,不愿出省经营,其经营范围主要为市内的湘阴、汨罗、岳阳县至七里山的短途砂石中转。加之湖北浠水、黄岗等地船舶及租用河南、安徽的船舶进入岳阳市场,抢占了绝大部分岳阳至武汉的砂石运输;四是市场经济的影响下,运力更新速度加快,船舶大型化。从2011年4月水路运输量抽样调查数据看,营业性船舶306艘,平均载重吨位1331吨,同比增长15.2%,样本船舶86艘,平均载重吨位1527.33吨,增长32.7%。

(四)港口吞吐量平稳增长。松阳湖正式开港以来,经过2年的运行,港口码头运转也逐步正常,市场不断扩大,港口吞吐量稳步增长。2011年1-6月,岳阳主要港口吞吐量共完成3994万吨,增长5.8%。

(五)水路客运下降。受今年干旱的影响,洞庭湖区水位低,过往君山的船舶不能运行,水路运输下降。2011年1-6月,客运量1万人,下降50.0%;旅客周转量25万人公里,下降79.0%。

二、存在的不足及建议

(一)干线公路总体规模偏少,连接港站、码头、旅游景点的公路还不完善或还不够等级, 连接各乡镇的公路还不完善或还不够等级, 网络布局不完善。交通部门合理布局、形成覆盖全市各县(市、区)、畅通周边省(市)的干线公路网,将全省所有县(市、区)经济中心及乡镇连接成网,上与高速公路、下与农村公路相对接,形成完整的公路路网系统。

(二)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滞后,站场布局不尽合理,运输组织化程度较低,信息化程度较低、管理手段相对落后。要促进汽车站场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结构更趋合理,运输装备现代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水平明显提高。

(三)港口岸线资源未合理利用,受环境制约严重,一些码头作业区紧邻居民密集地点,码头陆域狭窄,作业区分布零乱,散货、件杂货和集装箱,客运和货运混杂,干扰较大,港口规模较小,基础设施薄弱。要以“建设航运物流旺市”为目标,把岳阳建设成长江中下游重要航运物流枢纽和中部地区区域物流中心。一是依城建港,以松阳湖新港项目为龙头,加速港口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打造长江中游和中南地区大港、强港。二是以港兴城,以港口航运的廉价、便捷、安全、节能、大运量、外向型特征和优势,吸引项目和资金,建设临港经济区,带动新型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