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以“三个提高”为目标 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2010第72期)

  统计办公室作为统计部门运转的中枢和对外的窗口,处于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位置。为应对统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式、新情况、新挑战,年初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提出要不断提高统计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公信力。“三个提高”的提出,为做好新时期的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统计办公室工作设定了目标,即:提高服务能力,提高办事质量,提高公信力。

  一、提高服务能力,有所作为

  统计办公室要服务好统计工作,必须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勤于学习,提高素质能力。学然后知不足,认识的提高、本领的增长、能力的拓展,都离不开学习。学习应作为办公室履职的第一要务,服务的第一要求,尽责的第一要领。统计办公室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学透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分析能力、判断能力,掌握一定的文字功底,还要学习必要的统计业务知识,基础的电脑知识以及经济学知识,全面武装自己。

  二是加强沟通,提高协调能力。协调能力,主要是指妥善处理与上级、同级和下级之间的人际关系的能力,是办公室履职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沟通是提高协调能力的基础,只有加强沟通才能了解上级在宏观上和整体指导上的战略意图;才能与同事保持协调一致,才能充分了解下面的困难和需要。互相尊重是提高协调能力的核心,只有相互尊重,才能打消对方的疑虑,博得对方的信任,取得对方的支持。

  三是敢于创新,提高文字能力。办文是办公室的基本职能,要适应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新要求,必须在创新中提高文字综合能力。只有从观点、材料、结构、语言等方面来创新,才能写出主题深刻、文风切实、结构有力、语言新鲜的高水平、高质量公文作品。

  四是谋划全局,提高策划能力。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办公室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那些牵动全局、涉及长远的大事,重点放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既要了解面上的总体工作,又要了解近期的重点工作,既要了解上级领导的工作意见和要求,还要了解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二、提高办事质量,争创一流

  行胜于言,任何决策部署,最重要的是落实到位。办公室必须提高办事质量,提高执行能力。

  一是行动要快。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必须迅速行动。对于一些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和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要快速部署,及时传达。对于各方面贯彻落实的情况,工作中涌现的好的做法和主要困难,要迅速反馈给领导。要在第一时间掌握有价值的信息,紧盯经济运行新情况,社会发展新特点,人民群众新需求,及时向领导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

  二是作风要实。办公室在作风上要坚持高标准,做到为人踏实、工作务实、责任落实。为人踏实即兢兢业业,把领导交办的事、工作必办的事、基层拖办的事、群众需办的事,放到心上,加以办妥。工作务实即在办文、办事、办会上务实谨慎,做到大事办精、要事办稳、急事办快、小事办细。责任落实即要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规则,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上都职责分明。

  三是心思要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细心、细致。细节决定成败。对任何一件经办的工作,都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来不得半点敷衍和虚假。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认真认真再认真,细致细致再细致,做到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电积压,不让联系工作的同志受到冷落,不让局里的形象受到影响。

  四是定位要准。定位准确,要在正确、科学和把握“度”上下功夫。正确即常规性的工作要理顺,突击性的工作要从速;事务性的工作要妥善,系统性的工作要全面;基础性的工作要夯实,开拓性的工作要创新。科学即掌握科学的方式方法,在被动中求主动,在繁杂中求精致,在平凡中求卓越。把握“度”,就是要掌握分寸。不缺位、不失位、不越位。为领导决策提供尽可能多的参考资料,积极谏言,但不能自作主张,更不能越俎代庖。

  三、提高公信力,忠诚可靠

  统计办公室作为统计部门的窗口,代表着统计部门的形象。提高统计公信力,首先要提高办公室公信力。

  一是政治忠诚。办公室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立场坚定、忠诚可靠是统计办公室第一品德,是统计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和处事之基。只有忠诚的人才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才会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统计事业为重;才会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才会真正做到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二是处事公正。公正,就是公道正派。不拉帮结派,不违背办事原则和程序,按规运作,公开透明。公正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内部团结的保证,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办公室人员要坦荡宽容,公平公正,难事多承担,好事多谦让,积极创造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

  三是作风廉洁。廉洁从政、清白做人,是对干部起码的要求,办公室更应该先做到作风廉洁。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在廉洁上,干部出问题最多在廉洁上。如果做不到廉洁,也就毫无公信力可言。办公室人员要加强自身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干干净净做事。

  四是严于律己。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正确对待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要戒骄戒躁,自警自励。在待人接物上保持平等之心,在名利得失上保持平衡之心,在自我追求上保持平稳之心,在修身养性上保持平和之心,在谋事干事上保持平实之心。通过自身努力赢得领导和群众的信赖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