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使用“联网一库”基本单位名录管理系统的体会(2010第73期)

  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是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2009年湖南省统计局对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系统进行了改革,为了搞好名录库建设,实现名录库的动态维护和管理,充分发挥其整体功能,省局以ORACLE数据库为基础的新平台,建立了“联网一库”的名录库管理系统,即:全省统一建立一个名录库,市、县市区两级统计机构各级按照各自权限,根据所掌握的变动单位资料对名录库直接进行维护和更新,名录库的管理和使用有机地融为了一体,而不再使用EPRAS数据处理系统平台和制度来进行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也不再采取“县市区一级对名录库进行新增录入、修改、审核后上报市一级—市一级经过审核、修改后报省一级”的上报模式。

  “联网一库”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改革自开展以来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在我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此项工作迅速从新生发展到成熟,名录库的内容不断得到充实,服务功能也不断增强。同时,工作经验得到了总结和积累,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但是,在做好名录库的工作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待解决的问题,对继续做好名录库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有幸经历了我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从使用EPRAS数据处理系统平台和制度到“联网一库”的名录库管理系统的改革和变迁,现谈一谈个人粗浅感想。

  一、对“联网一库”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系统的基本评价:

  “联网一库”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系统采用了稳定的ORACLE数据库为平台作为支撑,它采用流行的B/S结构(Browser/Server结构,即浏览器/服务器结构,是WEB兴起后的一种网络结构模式,WEB浏览器是客户端最主要的应用软件。这种模式统一了客户端,将系统功能实现的核心部分集中到服务器上,简化了系统的开发、维护和使用。客户机上只要安装一个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服务器安装Oracle、Sybase、Informix或 SQL Server等数据库。浏览器通过Web Server 同数据库进行数据交互),它降低了客户端数据存储压力;操作界面为Web多媒体形式,直观明了,上手快;省、市、县市区采用同一个后台系统,为数据转换与利用提供了最大方便;网络化处理功能运用充分,使得县级统计专业人员能同时完成数据录入、审核、改错,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系统审核、汇总功能强,贴近实际需要。从总体看,系统安全性、稳定性较好。“联网一库”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系统与原有EPRAS数据处理系统的相比在思路上有以下五大优势:主要表现在:

  (一)网络管理功能强。“联网一库”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系统分单机版和网络版,而单机版也可经过简单处理实现网络化,实现了多人同时在线审核处理数据,提高了工作效率。县级、市级统计人员可直接登陆省级服务器,便于直接交流、审核改错、实现“一库”在线功能,在B/S架构下,系统将大量数据存放在省级数据库服务器中,市级、县级数据处理用户进入程序的时候只需要在IE地址栏里面输入IP地址即可进入网页进行操作,大大的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

  (二)程序界面简洁、操作直观、功能完整。程序界面为网页形式,市级、县级数据处理用户不需安装数据处理程序、存储数据,不需要频繁的下载、安装数据处理程序补丁,对于全市数据的全审也不需要由县市一级来完成,省服务器会自动按照设置的时间段来进行全审,我们要做的是只需登陆数据库服务器即可进行数据录入、审核、改错等工作。所有基本功能在同一页面显示,且多项功能的实现只需简单操作即可。程序还提供了便捷、强大的查询功能,可以分单条条件查询和设置模板查询。

  (三)具备网上直报功能。系统采用了统计调查亟需的网上直报功能。系统在调查对象和不同级别的统计部门之间实现了一体化采集和处理数据,使各级名录库的维护工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各级均可同时对全省名录库直接进行适时维护,效减少了逐级分解、上报、单位关联、合库排重等中间环节实现了优化工作流程、减轻各级名录库维护工作量、提高名录库维护工作的整体效率和数据质量的目的。弥补了当前多数统计程序系统的缺撼,奠定了统计程序系统的领先地位。

  (四)贯穿整个软件的分级处理观念得到体现,权限设计等级分明。该软件设计时充分利用分级管理功能,严格定义了县市区、市、省、国家不同级别的权限,而且下一级别用户的权限能够完全由上级部门直接管理,使得下一级别能够严格的在规定的权限内工作,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五)整合部门资料时,清查程序具有智能化特点,融入了设计者的统计工作经验和先进开发理念。名录库维护的原有方法不能在EPRAS系统中实现对部门变动名录的比对、核实和确认,只能人工比对完成,而“联网一库”名录库管理系统巧妙解决了这一问题,开发了部门名录之间、部门名录与名录库单位之间的自动比对、合并和处理功能,自动地确定出与名录库对比后的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并将处理结果分为“待处理单位、已处理单位和所有单位”三部分,方便用户随时进行查询和处理。

  二、“联网一库”基本单位名录管理系统程序的不足之处

  经过这次对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系统改革,这个系统无论从设计思想、技术应用,还是和统计业务衔接等方面,均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软件,但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发现一定的问题,现提出不成熟意见,仅供参考。

  (一)程序所需计算机配置要求较高。“联网一库” 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程序对硬件要求是CPU:P4/2.8G以上;内存:512M以上;可用硬盘空间:60GB以上。我市个别基层计算机设备配置偏低,有些还达不到程序要求,当本地区要处理的数据量较大时,受硬件设备的限制,造成上网数据维护和更新的速度很慢。因此降低硬件要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需要,是开发系统时不可忽略的问题。

  (二)程序的导入导出功能仍需完善。本软件设计了比较完整的导入导出模块,用于与其他系统进行数据交换,但只有省一级采用数据导入导出的功能,使得数据处理最基层一级对数据的的再加工无能为力(特别在指标比较多的情况下)。而EPRAS程序可以随时通过CSV格式的文件直接导入数据,进行再加工后再倒入进去,极大的方面了对数据的修改和维护。现在的程序无此功能。这样就无形增加了基层的数据处理工作量。

  (三)程序批量修改功能不够完善。在前台数据处理时,相同的错误不能进行一次性处理完毕,只有国家一级的才有“成批替换”的批量处理功能,比如我们在录入固定电话号码区号时候,基本上都是“0730”,我们如果通过批量添加的话,就无需每次新录入一个单位的时候就要添加一次,为数据修改或更新带来了不便。而EPRAS系统能够通过SQL批量处理,从而可以大大减少工作量。

  三、对“联网一库”基本单位名录管理系统程序的建议

  (一)多了解基层应用人员的情况。多到县市区一级的基层去了解情况,听取他们的呼声和意见,只有真正在一线工作的用户才真正知道软件哪些功能有用而哪些没用。同时也应该有针对性区别对待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这样才能减少上级机构开发成本、基层统计投入。也能够解决好制约统计工作效率的瓶颈问题,建立和完善全省的统一数据处理平台使全省统计信息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增强程序数据接口管理功能。只有提高系统管理开放度,就能方便基层数据处理、提高工作效率。EPRAS系统对于数据处理同样的工作,用SQL语句或者完整的导入导出数据后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对库中数据进行大量的修改和更新,而这个程序确由于权限设计,却某些可以批量修改的数据采用了效率最低的逐行逐个的修改和更新方式,延长了数据处理时间。

  (三)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提高计算机水平。我们知道,搞好数据处理工作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整体计算机水平,虽然省组织过ORACLE数据库培训,但培训时间短、时间安排滞后,所以基本名录更新数据处理业务培训要注重培训效果,在培训时应给予业务人员充足的上机操作时间,使微机专业人员能全面掌握程序设计原理、数据处理流程,迅速熟悉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和上报及专业年报数据、部门变更单位数据的合并操作技巧,并用新增单位、部门变更和注销单位、专业年报单位的实例完整地演示程序运行全过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