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1-8月岳阳市限额以上服务业现状分析(2010第69期)

  2010年1-8月,岳阳市上报限上服务业单位603家,其中行政事业单位214家;限上服务业企业389家,其中银行业19家、保险业32家、证券业4家。共完成服务业收入131.40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04.45亿元,增长16.8%,行政事业单位完成收入26.95亿元,增长12.3%

  一、限上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稳定增长。1-8月,全市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4.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8%。

  1、农林牧渔服务业增长快速。1-8月,全市立足地域特点,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服务业,推动农林牧渔服务业加速发展。15家限上农林牧渔单位完成营业收入18529.2万元,同比增长29.4%。

  2.新兴行业发展迅速。1-8月,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完成营业收入4.47亿元,增长23.5%;金融保险业,实现营业收入44.2亿元,增长18%,其中保险业增速加快,实现营业收入21.14亿元,增长23.7%;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平稳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增长11.5%,其中计算机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增长34.1%;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113.3万元,增长19.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增长13.4%。

  3.传统服务业稳步发展。从全市服务业增长动力看,传统产业仍是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力量。1-8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4.80亿元,增长19.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增长19.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3991.8万元,增长12.8%;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增长10.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增长21.9%;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增长18.1%。

  (二)生产性服务业地位凸显。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全市388家限上服务业企业中生产性服务业企业295家,比重为76.03%,1-8月,全市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4.46亿元,增长17%,占388家营业收入104.45亿元的90.43%。28个生产性服务业事业单位收入合计2.27亿元,增长17%,比服务业行政事业单位营业收入增幅高4.7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中新兴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行业中高新技术领域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以及金融业保险业中非人寿保险保持快速增长,分别为30%、43%、32%、31%。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二三产业加速融合。

  (三)限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税较快增长。1-8月,全市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为3111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3%,比营业收入的增速高6.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3.22亿元,同比增长35.8%。对财政税收的贡献逐渐加大。

  二、存在问题

  1.证券业降幅明显。由于金融危机对股市影响,股民对股市仍存在观望态度,1-8月,全市4家证券业单位完成证券交易额394.45亿元,同比下降14.6%,实现营业收入为4999.4万元,同比下降43.1%。

  2.吸纳就业人员仅增长0.5%。由于企业改制,加之保险业客户逐渐稳定,保险公司削减业务人员,以及季节性经营、行业竞争的影响,员工流动性较大。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数增幅不够明显,全市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业平均人数为51508人,仅增长0.5%。

  三、几点建议

  1、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大对新出台政策的学习和宣讲,研究吃透政策,帮助企业充分用好政策,最大限度的发挥政策效益。全面实施服务业发展战略,重点发展商贸市场、现代物流、房地产、旅游休闲、教育培训、金融保险、信息服务、交通运输等主导行业,积极发展中介咨询、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社区服务等新兴行业,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及社会就业的贡献率。

  2、要扩大现代服务业经营规模。要不断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通过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及资金、技术和管理的引进,实现行业规模扩张和结构优化。将新型工业化的思想融入服务业中,用现代服务理念、现代科技和现代经营方式,实现对传统服务业的产品创新和组织创新,规范发展,以此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3、要加大服务业投资力度。加大投资力度是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增强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启动效益,拓宽投融资渠道,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体制,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同时要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增强服务业招商的主动性、针对性,提高服务业招商成效,引进大型服务业企业,增强对服务业发展的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