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岳阳县2010年一季度规上工业生产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具体分析如下: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工业生产稳步增长。2010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8.91亿元,同比增长42.07 %,完成工业增加值8.49亿元,同比增长32.3%。产销基本平衡,累计完成销售产值29.00亿元,同比增长42.12%,产销率为100.3%。

  2、重工业发展速度快于轻工业。一季度规模以上重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96亿元,同比增长 75.29%;轻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8.86亿元,同比增长31.23%。从盈利水平看,一季度,重工业实现利润2641万元,同比增长87.59%;轻工业实现利润4846万元,同比增长55.68%。

  3、重点支柱行业对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统计的27个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从主要行业来看,对我县规上工业增长拉动作用大的行业依次是机械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机械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84亿元,同比增长75.5%;造纸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8亿元,同比增长38.19%;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4亿元,同比增长20.78%;制药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0.89%。四个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94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62.1%,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0%, 拉动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

  4、项目建设为工业发展带来后劲。我县工业坚持发展抓技改,着力抓投入,重点抓项目,通过资本驱动、资源驱动、市场驱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一季度工业技改完成投资项目70个,完成工业投资14.2亿元,同比增长55.35%。特别是丰利纸业3万吨A级卫生纸、3万吨木浆生产线改造扩产和中段废水深度处理,向红机械第二条生产线,大力神二期,利尔康生物科技二期等项目建设,为我县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5、工业经济效益同步上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9.01亿元,同比增长42.71%,略高于工业总产增幅,实现利税总额1.24亿元,同比增长63.8%,其中利润总额7487万元,同比增长65.62%。同时与利润相关的指标也全面上升,总资产贡献率为1.42%,同比增长41%,成本费用利润率为16%,同比增长18%,集中体现了企业经营业绩的上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因素

  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范围增大。今年一季度,我县又有21家工业企业年产值超过500万元,符合环保、能耗、卫生安全等方面国家要求规范的同时具有成本优势,被纳入规上工业笼子,规上工业企业由原来的107家增加为128家,如湖南利尔康、金诺包装、亚泰陶瓷、宏康陶瓷、百森陶瓷、富和科技等企业,特别是三家陶瓷企业的投产,每条生产线的年产值都在5000万元左右,预计所有新增规模企业全年可新增产值6亿元。

  2、产品销售市场进一步回暖。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好转,企业产品销售市场扩大,销售价格回升,生产形势看好。我县的电磁企业、造纸、陶瓷等行业产品价格普遍得到提高,企业开工不足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3、企业扩、改项目初见成效。去年我县重点企业的扩、改工程大部分竣工投产,项目投入运行以来,成效明显。如天欣陶瓷、金诚陶瓷、华雄陶瓷、丰利纸业、向红机械、海润机械、科伦制药、拓帮电子等企业的新技改项目,今年新增产值预计达8亿元。

  三、目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当前主要经济指标看,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 但在经济运行过程中仍暴露出一些问题与矛盾:一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部分企业总体效益水平下降;二是生产要素紧缺的制约作用日益显著,土地、资金和劳动力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限制日趋突显;三是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重点企业运行质态不佳,龙头作用有所弱化。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到国内外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是制约我县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部分企业盈利水平下降,既有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有自身深层次的原因——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低端产品比重较大,难以适应成本上升和市场需求变化。这些问题也反映了我县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增长方式转变不够到位、体制有待完善等突出问题。

  四、建议及对策

  今年一季度我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但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还很艰巨,政府有关部门应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好的发展环境,搞好协调工作,引导企业针对一季度中存在的问题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力争全面完成我县工业二季度的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如下:

  1、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是企业提高效益的最有效方法。特别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需要在核心技术和提升产业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企业在谋划发展时,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乐于创新。同时,政府要从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人才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支持和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

  2、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提高企业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随着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企业如何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尤为重要。首先要引导企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增加高档产品、新商品的供给,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变化的需求。其次是对那些知名度高、成长性好的产品和产业加大科技投入和培养的力度,使之尽快上规模、上档次,形成品牌,发挥效益。

  3、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努力创造产业升级和增长方式转换的条件。今年是我县“产业升级年”。要认真落实县“两会”精神,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载体,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提高准入门槛,引进一批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企业。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新兴产业成长的良好氛围,重点引进、扶持、做大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附加值高、支撑县域经济长远发展的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促进工业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