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湖南汨罗工业园区2010年1-3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湖南汨罗工业园区实建于2003年,为省级工业园区。2005年被国家六部委批准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园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益经营”的建园理念,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建成面积近6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入达5亿多元,形成了三横四纵的交通网络。园区坚持“产业兴园、特色立园、科技强园”的发展方向。园区吸引了一批来自广东、上海、浙江、河南、深圳等省市的投资企业,成为全国再生资源产业集聚的洼地。目前,园区现有企业132家,投产企业10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4家,安排就业人员近万人。

  一、园区经济运行情况。

  2009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3.56亿元,销售收入84.19亿元,实现税收6.66亿元。2010年1—3月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5.75亿元,完成销售收入25.75亿元,实现工业企业增加值8.5亿元,实现税收1.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6%、36%、36%、18%。

  自2010年开年以来,园区经济运行及项目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招商引资方面,目前有13家企业与园区签订了入园合同。其中4家在建,9家待建,行业涉及电子、塑料、照明器具、耐火材料等行业,其中投资6000万元的德而乐施电热水器的投产,更是填补了我区再生资源仅局限于半成品加工的空白,提高了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二、目前园区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一)、园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较低,有色金属基于初始加工,产业链短,产品仅限于半成品,应该加大科技投入,延伸产业链结构。

  (二)、企业融资难,部分企业流动资金非常紧张。严重的制约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应该为企业搭桥,加强银企合作,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三)、今年国家继续加大实现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严把“土地调控、信贷资金、项目审批节能减排”四大闸门,从紧的环境政策对园区企业影响较大,如铝加工行业,由于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中国铝制品出口水平回落,因此对园区铝加工企业的生产造成影响。

  三、下段工作重点和建议

  1、全面落实市委政府年初制定的百名各干部下企业活动,从市直机关抽调百余各精兵强将充实到园区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落实市委提出的“围墙法则”,围墙外的事老板不用管,由我们的干部管好,老板安心地抓生产经营。

  2、深化银企合作交流,破解园区发展瓶颈。4月3日市政府、园区、银行在汨罗江会议中心召开银行洽谈会,参与的银行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等4家银行,参会的企业有28家,会议场场签约1.7亿元,其中平桂制塑1700万元,金龙铜业1000万元。会后还有15家企业与银行收到签约。

  3、突出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园区产业升级。坚持扶优扶强,创新招商方式,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引导企业培育品牌、注册商标、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同时突出节能减排降耗,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确定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