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平江县汽车美容潜力巨大

  一、市场前景

  我县去年限上的汽车销售量473辆,同比增长52.94%。今年一季度限上的汽车销量达111辆,同比增长44.16%。根据我县近两年来汽车销售情况来看,我县汽车销售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在不久的将来,开车将会是人们普遍掌握的生活技能,轿车也不再是特权人士的标志,而将是人们出门的代步工具。那么当人们拥有一辆自己的爱车时,无疑心旷神怡。同时汽车的平时清洁护理和定期美容保养,也将成为人们日常的消费内容。

  另一方面,我县虽然销售量大,但建设不配套,缺乏停车场所,我县还没有一个小车停车场所,使大量汽车只能露天栖息,饱受风吹、雨淋、日晒的无奈,致使汽车日渐老化。这就使汽车美容护理业的存在和发展更具备了有利条件。

  二、在的问题

  目前,汽车美容护理对大多数车主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用抹布擦车,依然使用洗衣粉、洗涤灵,脏水到处流着,污染着城市环境。据统计,我县每年擦车费上百万。另外,由于汽车美容护理业具有灵活、操作简单、利润较高、风险较低等特点,因此大量洗车店、汽车配件店、汽修厂以及汽车美容中心蜂拥进入市场,以争得市场上的份额,致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是由于汽车美容专业化要求非常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汽车美容”一词源于西方发达国家,英文名称表示为“Car Beauty”,是指对汽车的美化与维护。现代汽车美容不只是单纯意义上的汽车清洗、吸尘、除渍、除臭及打蜡等常规美容护理,还包括利用专业汽车美容系列产品和高科技设备,采用特殊的工艺和方法,对汽车进行漆面抛光、增光、深浅划痕处理及全车漆面翻新等一系列养护作业。所以它与一般的洗车擦车、打蜡上光等有着本质的区别。目前,我县汽车美容虽然有了二十几家,根据对圣宝龙、佳洁士、富瑶、一汽、普力司等上十家汽车美容中心的调查,大都是“无专业正规培训”、“无专业名牌产品”、“无专业机械设备”、“无服务质量保证”的四无状况。由于我国对这个新兴行业的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加上消费者对本行业缺乏了解,所以市场上相继出现了一些东拼西凑起来的汽车美容用品。某些杂牌以巧妙的伪装和华丽的广告宣传,用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来坑骗广大用户。但随着汽车美容护理市场不断规范和人们消费意识的提高,伪劣产品将无处立足,无专业服务的汽车美容店若不改变现状也将会被淘汰。如何在汽车美容护理业立足、发展并壮大,已成为每一个业内人士所关注的问题。

  三、问题的解决方向

  一是我县对此行业必需加强宏观管理,健全制度。1995年8月,国务院的一次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对擦车族予以取缔。目的是要逐步对汽车服务业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随着城市管理日趋完善,我县推出“三城同创”的城市规范建设,这样将促使我县城市化格局增大,势必小车拥有量大幅增长。随着车族对汽车美容知识的普及和提高,以及汽车美容业市场的成熟发展,人们的消费意识的将不断提高,上述现象会得到极大的改善,各种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并促使汽车美容业向着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前进。

  四、发展态势

  今年我县对中小企业非常重视,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湘政办发[2010]11号文件精神,四月份我局做好了中小企业的抽样调查,并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统计监测。汽车后市场一直是中小投资者所看重的一块黄金市场。汽车美容不仅仅包括汽车的护理性美容还包括车身漆面或室内饰件表面出现某种缺陷后所进行的恢复性美容作业,其缺陷主要有漆面划痕、斑点及内饰件表面破损等,根据缺陷的范围和程度不同分别进行表面处理、局部修补、整车翻新及室内饰件修补更换等美容作业。我县由于比较山区及道路设施基础差等种种原因,汽车美容业长时间停滞不前,传统的单一手工养护方法在我县延续了数十年。可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文化的日益深入,以及文明城市建设程度的不断提高,汽车美容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成为一种时尚,汽车美容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正在崛起,将会成为21世纪的黄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