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汨罗市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打响两张品牌,推进三项工作,紧跟长望浏宁,进军全省五强”的发展战略。全市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0676万元,同比增长72.0%,居岳阳市六县(市)第二;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2280万元,同比增长76.6%,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出4.6个百分点,居岳阳市六县(市)之首。其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重大项目促发展。2009年我市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循环经济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力度。如汨罗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和加工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方案,一期工程规划占地2000亩,计划投资86000万元,全年完成投资 22410万元;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铺设污水收集管网70公里,完成投资12800万元;城市无公害垃圾处理场占地300亩,完成投资 5800万元,投产使用日处理垃圾量400吨;城市天燃气管网工程完成投资 9200万元,预计2010年年底投入使用,供气规模为1亿立方米/年;武广客运专线汨罗站配套设施工程完成投资 2550万元。这些项目的开工成为拉动我市投资快速增长的又一亮点。

  二、民生工程大发展。2009年我市加大了对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的投资,全年民生工程项目个数24个,完成投资 24681万元,同比增长190.7%;生态环境项目个数10个,完成投资37392万元,同比增长25.0%。这些项目的投产使用成为我市固定资产快速增长的又一动力。

  三、基础设施迈步快。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既能拉动投资,改善环境,带动产业发展;又能造福市民,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搭建载体。全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7449万元,同比增长43.9%。

  四、工业投资稳中升。近年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工业经济发展曾一度疲软,导致工业投资放缓。2009年我市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切入点,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高效的工作,热情的服务,加快推进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业投资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全年共完成工业投资596213万元,同比增长29.2%。

  2010年,我市固定资产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依托重点企业,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拉长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的产业链投资;三是努力加工对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和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四是进一步加强协调与服务,确保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的力度,使产业项目尽快投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