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汨罗市2010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今年一季度,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拉动内需,促进增长,全市经济开局良好,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3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7%;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完成投资60740万元,同比增长65.6%。

  一、特点

  一是投资项目个数增加,投资规模扩大 。一季度,全市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9个,同比增长36.0%。其中:新开工项目9个,同比增加4个,同比增长80.0%。投资规模在亿元以上的项目二个,同比增长100%。

  二是园区建设提速,工业投资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工业园区投资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工业投入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工业投资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3890万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1%;其中:中赢卫浴完成投资1900万元,海鑫塑业完成投资1930万元,衡岳铜业完成投资2000万元,双兴高温耐火材料完成投资2400万元,兴美有色金属完成投资2350万元,天辰锌业完成投资2000万元。一季度规模工业投资的加大,为我市工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

  三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全面增长。一季度,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3890万元,同比增长66.8%;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950万元,同比增长47.8%。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推动了我市经济产业升级,有效地扩大了内需、拉动了消费,为全面完成2010年各项经济工作目标提供了坚实基础。

  四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是市再资源回收利用市场和加工示范基地。规划占2000亩,总建筑面积66.6万平方米,总投资850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26510 万元,目前已完成征地1250亩、拆迁安置65户,平整土地600亩,建成市场主干道1.5公里和部分排污管网、供水管理,信息大楼及基础建设。二是、还有一批重点有望在今年动工如汨罗市星火汽车站。按二级站标准建设,征地60亩,总建筑面积448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已报省交通厅核准。京珠复线汨罗连接线。全长8.6公里,按二级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12400万元。目前,项目已编制可研,路线方案已呈报省发改委和省交通厅,并进入初步设计阶段。107国道与308省道汨罗立交桥改造工程。是汨罗市重点工程之一,为大型双层立交桥,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规划设计已完成,已进入征地拆迁阶段。汨罗江拦河闸大坝工程。枢纽工程为Ⅲ等工程,设计正常运用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非正常运用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正常蓄水位29.2米,设计洪水位35.11米。主要建筑物包括拦河闸、船闸及左右岸河滩溢流段等,其中拦河闸分为8个闸段,纵向(垂直水流向)长259米,横向长75米;船闸段纵向长17.6米;右岸河滩溢流堰段纵向长131.72米;左岸河滩溢流段长35.82米。项目概算总投资6600万元。目前,该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并进入评审阶段。汨罗市沿江大道西沿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15公里城市二级道路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目前,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评估报告。

  二、建议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投资持续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的技术含量代表着今后的经济发展方向与水平,目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小,产业技术水平不够高,大多数产业结构处在粗加工阶段,产品附加值相当低,在招商引资中更要注重“引进”与“选择”,要着眼长远“引进”,选择自主创新能力强、用地集约程度高、产品附件值高、能耗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来汨罗。

  二是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引导资金流向。整合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向银行推介,通过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增加信贷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在更多领域获得支持。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市场化筹集力度,以科学发展的态度,进一步尝试特许经营,经营权合理地有偿转让等方式,为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加大服务力度,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加大服务力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些干预,简化审批程序,对重大项目实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及时总结推广项目建设中的新做法、新经验,争取一批重点项目尽快正式动工,为我市投资保持持续性平稳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